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挖掘乡土文化 滋养美丽乡村

2022年02月17日 14:48:3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庄千慧 编辑 金毅刚) 近日,由县文化学研究会2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来到南雁镇溪南村的朱子学堂,参观该村的文化设施建设,开展以民间故事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为该村的文旅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支招。

  地处山区的南雁镇溪南村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历史上名人辈出,得益于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积淀,这里民间故事传说丰富,乡土文学情分厚沃。近年来,该村投资建成了朱子学堂、文昭书院、历史名人塑像等,并且时常邀请各地文化名家来村里讲学,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该村的乡风文明建设。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多处文化设施和当地的石狗山景区,对当地的乡土历史文化、地理景观有了更直观了解。针对溪南村的文化现象,调研组建议,要以民间文学挖掘带动地方旅游业发展,提高乡村旅游的文化品位;要以丰富的地方人文资源结合民间故事、传说等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文化元素。同时,调研组还为该村未来的美丽乡村和文化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

网络编辑:张超霞

挖掘乡土文化 滋养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