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南宋特奏名进士缪南美略考

2022年01月14日 10:30: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蔡新祥 编辑 王秀华

  南宋时期,平阳科举兴盛,举进士多,文武进士计700余人,时誉“东南小邹鲁”。由于年代久远,除了《宋史》、历代《浙江通志》、《温州府志》《平阳县志》记载了部分进士外,失传的进士还是很多。本文介绍一位不为人知的“特奏名”进士缪南美。

  

  久困场屋举业不顺

  缪南美(1137-1212),名仲公,温州平阳县人。志有操守,厥服士评,久困场屋,宁宗朝(1195-1224)特奏名登进士第。晚年得官,任官乐平主簿,调郴州推官,后改任帅府幕僚,淡然无营,遂引年致仕。嘉定五年(1212)卒,年七十六。

  

  

  关于缪南美,目前仅发现《宋人传记资料索引》《万历郴州志》《宋代登科总录》和南宋仕人华文阁学士曹彦约的《昌谷集·缪南美墓志铭》有载。

  缪南美生于绍兴丁巳(1137),其祖上于唐代咸通(860-874)年间自福建迁来横阳,曾祖缪文珂。其祖父缪敏以平定方腊起义有功,官补进武校尉,隐居不仕。父亲缪从才(从广),官补通州助教。其家族世系传承为:缪文珂→缪敏(进武校尉)→缪从才(又从广)→缪仲公→缪伯垕、缪梦岩、缪梦履、缪梦过。

  缪南美少年习文,举今世能文章,持正论,虽有能文章,持正论者,喜谈而乐道之,素有善行,在仕人朋友间口碑很好,但其科考运气不佳,困顿场屋,一直到宁宗朝(1195-1224)方以“特奏名”登进士第。

  宋代科举制度的一种特殊规定叫“特奏名”进士,以与“正奏名”相区别。特奏名进士为宋代科举特殊名目,在宋代文化教育等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在历史上,由唐朝至清朝的历科进士中,唯独宋代于“正奏名”进士外还有“特奏名”进士。

  

  

  所谓特奏名,《宋史·选举志》云:“凡士贡于乡而屡绌于礼部,或廷试所不录者,积前后举数,参其年而差等之,遇亲策士则别籍其名以奏,径许附试,故曰特奏名。”所谓特奏名,就是凡解试合格而省试或殿试落第的举人,积累到一定的举数和年龄,不经解试、省试,即由礼部特予奏名,直接参加殿试,分别等第,并赐出身或官衔的一种科举制度。

  宋宁宗历朝(1195-1224)有29年,而缪南美特奏名登进士第具体时间不详。《宋代登科总录》载:“缪仲公,字南美,温州平阳人。久困场屋,宁宗朝(1195-1224)特奏名登进士第。仕至郴州推官。”

  关于缪南美登第时间,笔者略作考据。《万历郴州志·职官志》载其郴州推官是于嘉定二年(1209)由从事郎任职。而《缪南美墓志铭》载其先以迪功郎(从九品)任饶州(今潘阳)乐平县主簿。据《宋史·职官志》载:“迪功郎……为从九品。诸州县尉、城砦、马监主簿、诸州司士、文学、助教。从事郎……从八品。上县丞、中牧监丞、京县主簿……”

  按古代县官任职三年一任上推,缪南美登特奏名进士第应在1206年(开禧二年)左右,时缪南美年七十余岁,故曰其“得官暮景”。说句大白话,其实就是缪南美因为多次参加科举而不中,按宋代“特奏名”制度,由朝廷恩赐一个安慰性的官职。当然,他也是有才学之人。

  

  为官有为年老致仕

  缪南美晚年以特奏名进士得官,时年七十余岁,可谓“老当益壮,志在千里”。这也是笔者目前查据到的古(宋)代以古稀之年为官的为数不多的平阳人。

  缪南美得官暮景,在乐平主簿任上治乡,有善行。据史料载:“乐平弊于黠吏,以诡户愚百姓,丞簿不恻怛,反资以辨白直曲为囊橐,役法颠倒,祸及贫悴。长官者,不敢孰何。”即乐平县有奸猾之吏,为规避税役,虚立户名,降低户等愚弄百姓,而县丞和主簿却无恻隐之心,反而加以窝藏、包庇,以致役法颠倒,祸及贫苦百姓,而官员掣肘,无所作为。

  缪南美主动承担县丞职责兼领其事,“议从所欲,削吏辈一切科配,绳以三尺,奸计不得行,协力著效,并诈冒七千余家。”他削除官吏一切临时加税,严明律法,使奸计不得通行,合计查处假冒领取七千余家。“邑庠举废养士,以教导居职,冠带济济,咸所推敬。明年奏名礼部,邑登善士既倍数常时,又多执经行辈。”缪南美在县学培养人才,以教导任职,人才济济,为百姓所推重。明年礼部拟将录取的进士名册,县邑登进士的人成倍增长,从师受业的人有所增加。

  乐平县主簿任上三年,缪南美为官有为,被擢升为郴州(今湖南郴州市)推官。“寇作于郴之属邑,稍及近郊,齑民或落其手,协使执役。不幸而为官所捕,即以死坐,郡每夜骇,有职者不救去无几……”缪南美于郴州推官任上时,瑶民起义,有盗匪作乱于郴州之属县。平民百姓遭其侵犯,或落其手,被胁迫当作劳役。不幸而为官所拘捕,即以连坐定罪。彬州百姓每夜惊惧,公职人员无心在岗。缪南美恪尽职守,与城守商议,又公正审定无辜之人,不愿迎合流俗,惩治群凶,释放被胁迫的百姓。

  在平定郴州瑶民、盗匪之乱后,由于年老体衰,缪南美向上级将帅幕府报告提议,其人淡然无所谋求,只要求解职。遂以年老辞官归里,最后以任帅府幕僚,品官承事郎(正八品)致仕回乡。

  

  交游广泛名人立传

  缪南美告老还乡后有善行,于嘉定五年(1212)病故,终年76岁。缪南美生前有业绩可书,与时任湖南转运判官曹彦约交好。缪南美去世后,其子派遣仆役行走二千里,恳请曹彦约撰写墓志铭。

  嘉定二年(1209),曹彥约任湖南转运判官,镇压湖南郴州瑶民起义有功。缪南美时先为彬州推官,后改任帅府幕僚,深得曹彥约器重。

  曹彦约(1157-1228),字简甫,号昌谷,南康军都昌(今江西都昌)人,曾从朱熹讲学。淳熙八年(1181)进士,历建平尉、辰溪令、知乐平县,主管江西、京湖安抚司机宜文字、提举湖北常平,权知鄂州兼湖广总领,改提点刑狱,迁湖南转运判官。迁直秘阁、知潭州、湖南安抚。为利州路转运判官兼知利州,知隆兴府、江西安抚。以宝谟阁待制知成都,改知福州、潭州。理宗即位,擢兵部侍郎兼国史院同修撰,寻兼侍读,迁礼部侍郎,知常德府。又授为兵部尚书,力辞不拜,后以华文阁学士致仕,卒谥“文简”,著有《昌谷集》。

  缪南美也曾与杨简交好。杨简(1141-1226),明州慈溪人,字敬仲,世称慈湖先生,孝宗乾道五年进士。师事陆九渊,发展心学,宁宗嘉定初出知温州,首倡废除妓籍,以廉俭为民所爱戴。官终宝谟阁学士,卒谥文元,有《慈湖诗传》《杨氏易传》《先圣大训》《五诰解》及《慈湖遗书》等。

  缪南美娶夫人黄氏,有四子,分别为伯垕、梦岩、梦履、梦过,一家三人(仲公、知县伯垕、县尉梦岩)皆有官位,还有一个未出嫁的女儿,有两个孙子。其所居轩名与所著集名为《清容俚藁(集)》。其后人于嘉定三年癸酉(1213)十二月壬寅葬于亲仁乡燥溪之原。

  曹彦约对缪南美的一生评价很高,说他志有操守,忠实专一。曹彦约认为,与人交往持之以恒,不随时冷暖,缪南美平日谨戒少言笑,终日如对国宾。有他所不能尽知的,就是其所可见,以引证其所未知的,当如行状真实。又言乞求他撰写墓志铭的本意,这是缪南美的遗嘱,众儿不敢违背,他更加不可推辞,故为之铭曰:“士患立志难,不患晚得官。患不吐其奇,不患官之卑。有志得行仁且寿,子学能文世其守。属续牖下死不朽,呜呼南美无憾矣!”

网络编辑:周昌均

南宋特奏名进士缪南美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