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六中全会精神在平阳|畲语宣讲,让全会精神“声”入人心

2021年12月14日 12:48:1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村作为山区的少数民族村,在大力发展民族风情旅游的同时,做优做精特色农业经济。”……近日,在青街畲族乡九岱村民族广场前,村支部书记钟炳斌用亲切的畲语,向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宣讲现场  刘伦里 摄

  

  当天上午,村民们身着特色的民族服饰,早早地就搬着板凳围坐在广场前,静静等待宣讲开场。钟炳斌与村民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向大家宣讲全会精神,他一字一句地认真宣讲,尽可能把全会重要内容、重要部署、重要意义讲解得通俗易懂,让党的创新理论与基层面对面、与群众心贴心,让全会精神“声”入人心。

  在认真聆听宣讲后,村民雷耀感慨颇深。“对‘共同富裕’特别有感触,现在村里普遍比以前好很多很多了,个人的经济收入也都在明显增长,对村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他告诉记者,自己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大家一起努力发展该村的特色产业,带动共同致富,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

  九岱村是温州市最大、浙江省第二大的纯畲族村,村内有着森林覆盖率高、四季溪水长流、空气清新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近年来,该村围绕“畲族文化内涵、乡村旅游特色”发展思路,以特色农业强村战略实施为契机,做大做强农业种植、养殖产业,带动了九岱及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全力推动全会精神在九岱村落地落实、开花结果,进一步提升群众得获得感、幸福感。”钟炳斌说,作为山区少数民族村,要充分利用民族特色文化,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现在,我们村的游客服务中心,不仅有接待大厅、游客休息室,还有畲族文化室、图书馆等功能区,民族风情旅游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老党员雷顺林说,希望接下来村集体经济更多地支持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加强日常运行督查,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打造群众“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我们倍感鼓舞,信心十足,我们村两委干部要加把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村庄建设得越来越好。”在钟炳斌心里,九岱村未来的发展思路清晰笃定,今年该村正在创建全国文明村和省级法治村,同时还从村民手中统筹流转了500亩土地,用来栽种茶树,预计3年后可以实现营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达150万元。另外,该村还将在产业发展中优先考虑村里的低收入群体,为他们带来就业机会,助推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九岱村拥有“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在九岱民族广场边的梯田上,种植着不少茶树,这是该村今年探索助推共同富裕的又一新路子。目前,该村种植了100亩的安吉白茶,还打造了桃花谷,让游客春可游玩赏花、夏可体验摘桃的乐趣,为村民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六中全会精神在平阳|畲语宣讲,让全会精神“声”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