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车位“奇葩”就能“任性”停车?相关部门:将加大管理力度

2021年11月19日 14:12:3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近涵 编辑 宋淑莹)近日,有网友向本网反映,称腾讯体育镇城东新区环城东路的停车位较为“奇葩”,因其设计不合理的缘故,导致不少市民只能“任性”停车,如停在车位外的人行道上等。该网友疑惑:“这边的停车位为什么要如此设计?”同时,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管理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加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那么,市民口中的“奇葩”停车位,究竟是什么样子?车辆为何要“任性”停车?针对以上问题,11月17日,记者前往环城东路,作了实地走访调查。

  当天15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沿路两侧均设有停车位,走近一看,此处的停车位与其他地方相比,确实略有不同。该停车位设置在行道树之间,是一个拼接式停车位,一大半空间在人行道上,一小半在人行道台阶下的非机动车道上,高度落差较大。设置停车位后,人行道剩余空间不到1.5米。

  

  

  经观察,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的连接处,有放置一个橡胶垫,便于车辆上下坡。此处的停车位会比城区的部分停车位空间大些,除去非机动车道拼接的一部分空间外,停车位内的人行道部分能够较为轻松地停下一辆私家车。

  随后,记者沿着道路步行了200米,发现仅有3辆机动车规范停车,大部分车辆则斜停在人行道上,前轮甚至压在盲道上。在走访过程中,记者正好遇到一位车主,当询问为何不按指定区域停放车辆时,该车主反馈,“我车技不好,再加上这条路走的人不多。我看大家都是这么停的,也就斜着停进去了。”

  对于大部分车主“任性”停车的行为,市民林先生有着自己的看法。“以前没有停车位,大家不敢乱停。现在有了停车位,有些车主却‘光明正大’地乱停放了。”林先生告诉记者,停车位的空间很大,其实,大部分市民都是为了图个方便,才不将车规范停好。可这样乱停,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还给行人造成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联系了县治堵办有关人员。“环城东路的停车位属于临时车位。当初是周边住户、商户向我们反映,称该路段未设置停车位,无法停车。在经过交警中队、执法局、腾讯体育镇等多部门现场联合查勘后,最终决定利用行道树间的空间,设置停车位。由于该路段人行道不宽,我们才无奈‘借用’了一部分非机动车道。”县治堵办有关人员介绍,临时车位的划设是为了更有利解决周边群众“停车难”问题。下一步,腾讯体育将持续坚持“建管并重”,在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管理力度,营造宜居有序的停车环境,努力形成安全便利、协调发展的城市停车管理格局。

  记者手记:一个城市的空间与交通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没有停车位,可能是城市规划建设不到位;可有了停车位,车主还“任性停放”,那就与自身素质有关了。这种行为不但影响道路交通秩序,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当天,记者作了体验,看该停车位是否不好停车。第一次停,花了2分钟。其实,文明停车很简单,只要前后左右看一看,不仅能利车利行还利己,让我们都多一份公德心,多一份责任感,社会才会更加文明和谐。

网络编辑:谢天涯

车位“奇葩”就能“任性”停车?相关部门:将加大管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