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自助洗车,您愿意埋单吗?

2021年11月17日 14:34:0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两年来,低价、便利、省时的升级版自助洗车服务进入平阳,均价不到10元,且24小时运营,受到不少车主的欢迎。那么,这种新型洗车模式会对传统洗车门店产生影响吗?自助洗车与传统洗车相比有哪些优点,又有哪些弊端?连日来,记者对腾讯体育多个自助洗车服务点及传统洗车门店作了走访调查。

  自助洗车受青睐

  10多分钟洗辆车

  在鳌江镇园林路上,一家名为“洗乐派”的智慧城市便民自助洗车点很是醒目,标称“6元均价,24小时运营,全国联网微信支付”。记者观察到,该洗车点共设置4个隔间,每个隔间均配备了泡沫枪、洗车刷、吸尘管等洗车设备,与常规洗车房无异,但未见有服务人员。市民若要使用自助洗车设备,需要提前充值,充值金额最低50元,另有100元、200元、300元不等。

  

  

  “洗车点为自助形式,待洗车模式开启后,按清水、泡沫、吸尘、消毒键等步骤进行,最后按暂停键停止计费,全程预计需要10分钟,花费6~10元不等。”车主张先生已是第3次体验自助洗车服务,清楚所有流程。他一边洗车,一边与记者交谈:“现在去店里洗车都要四五十元,逢年过节价格更高。自己动手洗,又没有工具和场地。这种自助洗车点,不仅经济实惠,而且不受时间限制,还能体验自己动手的乐趣。”很快,张先生就洗好车,用时不到5分钟,收费8元。

  在鳌江镇东河小区附近,有一家“洁昱”24小时共享自助洗车点,共有2个自助洗车间。记者看到,2辆小车正停放在自助洗车机器前,车主们自助使用洗车设备,10多分钟就把爱车清洗干净,花费约10元。

  “第一次尝试时,我用了20多分钟。现在,我熟悉洗车流程,若是简单冲洗外部车辆的话,8分钟足矣,花费不到10元。按照一个月洗两次计算,一年能省好几百元。”车主陈女士说,她家住附近,平日经常来此洗车,最多时也仅花费了19元。记者注意到,洗车点内张贴了很多提示标语,如洗车流程、洗车注意事项及服务电话等,帮助新顾客快速上手。如果现场出现故障,可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寻求帮助。

  自助洗车成本低

  可节水一半以上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这样的自助洗车点在腾讯体育还有不少,由多家公司经营。既然是自助洗车,那么水费、电费如何计算?

  

  

  一自助洗车点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洗车收费是按流量自动计算。用了多少水、多少电、多少泡沫,是光洗车还是包括吸尘、消毒等都在计费范围内,机器会自动叠加计算出最终消费金额。一般清洗小车需要六七元,电单车仅要两三元。

  那么,经营一家自助洗车点需要投资多少钱?李先生告诉记者,购买的设备数量不同,厂家给的折扣也不同。如果按投资10台设备计算,每台价值约2万。至于多久回本还要看地段,有的几个月能回本,有的则需要一两年。此外,如果是有安装水箱的自助洗车点,不需要定时补水。不过,一周一般用完一罐泡沫,需要及时补货。

  据了解,传统洗车点平均每辆车耗水100~200升,自助洗车一次用水量仅传统洗车用水量的四分之一,可节约一半以上。

  记者观察到,多数车主洗车消费可控制在10元以内,不少自助洗车的老司机,两三元就能将爱车洗干净,确实节水又省电。

  半夜洗车噪声扰民

  车主随意丢弃垃圾

  对于自助洗车,有人欢喜,也有人愁。有居民反映,虽然24小时营业的自助洗车点方便了车主,但是车主半夜洗车,会发出高压洗车声音、语音设备提醒声,影响了附近居民休息。

  

  

  家住鳌江镇昆仑公馆的何先生说,小区附近原本有一处公共停车场,现在部分区域出租给了自助洗车点。“小区本身停车位紧缺,许多业主晚上会将小车停放在停车场内。自从该场地用作自助洗车点后,业主们停车更难了。”何先生对此有些许无奈。

  “几次路过自助洗车点,都看到地面上有面纸、塑料袋、瓶子等各种垃圾。”说起洗车点留下的不文明“痕迹”,车主毛女士颇有意见。记者走访部分自助洗车点看到,一些市民洗完车后,会随手将车内的垃圾丢在场地,让原本干净卫生的环境大打折扣。

  传统洗车未受影响

  增值服务产生盈利

  新出现的自助洗车模式会对传统洗车行业产生冲击吗?记者走访了鳌江镇新河路、园林路、柳下路等处的传统洗车店。在园林路,虽然自助洗车点距离不远,但附近的传统洗车店生意似乎未受影响,服务人员正忙着洗车,店门前还有小车在排队等候。车主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助洗车一般花费10多元,如果到汽车美容养护中心门店由人工清洗,花费约30元,感觉价格相差不大,这样一来还不用自己动手。

  

  

  采访中,不少洗车店员工反馈,目前并没有出现自助洗车点影响传统洗车店生意的情况。因为传统洗车店除了清洗车辆表面外,还提供汽车内饰清洗、更换机油、检查车况等其他增值服务。另外,部分车主自助洗车时,因不专业的操作,会有刮花小车漆面等风险。

  鳌江镇某汽车美容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传统汽修店并非靠洗车赚钱,洗车只是附带服务。洗车市场很大,我们用精细化的洗车服务来覆盖门店的车主,而市场多一两种洗车模式,并不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冲击和影响。这和传统门店并不冲突。”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自助洗车,您愿意埋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