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公共设施建设须加把劲 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2021年11月16日 14:33: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近涵 编辑 宋淑莹)交通道路、路灯、公交站点,不仅是文明城市的“硬件”设施,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那么,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腾讯体育的道路是否平整?路灯是否明亮?公交站台设施是否完整?为此,记者于10月31日、11月1日和11月12日实地走访了腾讯体育镇部分路段,经过前后12天的对比,看看都存在哪些问题,是否有明显改善?

  不断实践,不断总结,那么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也就越来越深刻,知识越来越广,智慧越来越高,不断发展、前进。

  路面:高低不平,有小坑洞解放街破损路面已修复

  交通道路的好坏,关乎市民日常出行的安全问题。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腾讯体育镇道路交通普遍良好,背街小巷的道路则存在坑洼不平现象,且问题较大、数量较多,对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困扰,影响了交通安全。

  

  

  10月31日,记者在解放街169号前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切割受损路面。次日,再次来到该路段,见压路机在来回行驶,施工人员在铺设沥青。“路面终于开始修补了。这条路以前还可以的,后来因为旁边有工地在施工,往来大车比较多,就出现了部分区域塌陷、路面坑坑洼洼。”家住解放街的林先生说。

  随后,记者来到联东路,发现该路段虽铺设了沥青路面,但整条联东路与其余道路的各个十字路口均存在高低不一现象。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汇水河路。因主路铺设沥青路面,与其他路段相比,路面会高一些。“平时我开电瓶车经过,都会特意放慢速度,就怕颠簸得厉害。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修复,将路面弄得平整一些。”家住大自然家园的市民陈女士说。

  

  

  在体育场路,记者发现该路段有不少窨井盖,每10余米便有1个,每个窨井盖都比路面低,下沉了数公分,导致形成一个个小坑。另外,能看出该路段部分道路的破损处曾作了简单修复,但仍旧存在较多问题。在雅河路周边,即370号附边的小巷、320号后的空地、腾讯体育一小前的弓桥路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道路破损现象。

  11月12日,记者再次走访了以上街道,除解放街部分路段的路面已修复完成外,其余路面与此前情况一致,依旧较为破损。

   路灯:部分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部分路灯已点“亮”

  在夜间行驶的车辆和出行的市民,少不了路灯的照明。10月31日,记者走访了兴工路、解放街、车站南路、桑果园街及龙河菜市场周边住宅小区,发现绝大多数路段设有路灯,部分路段存在“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现象。

  

  

  20时许,记者在兴工路看到,该路段的路灯亮着,但由于行道树枝繁叶茂,不少路灯被树叶包裹,整条路较为昏暗,部分树下的路段更是有灯无灯一个样。随后,记者来到车站南路,发现该路段同样灯光昏暗。其中,41号至91号的数百米之间,未见一盏灯,不少过往市民只能借助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车灯行走,还有部分市民在经过该路段时,甚至开启了手机的手电筒功能。

  在桑果园街的腾讯体育城建监察中队前,有一盏路灯不亮,边上的道路监控灯光格外明亮。该路段至华泰雅苑住宅小区有近百米的小巷,路灯不足3盏,现场较暗。在龙河菜市场周边的住宅小区,记者发现部分道路虽然设置了路灯,但形同虚设,观察了10余分钟,路灯始终处于不亮状态。

  在解放街,记者看到整条路段灯火通明,但解放街与人民路路口的桥下通道,却黑漆漆一片,只有在入口处设置了一盏灯光较为昏暗的路灯,远远望去,通道未见一丝光亮。“这里一直没有灯,每次经过都有点怕怕,尤其是在较晚的时候,只能自己开着手电筒快速通过。”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11月12日晚,记者再次走访。在龙河菜市场周边的住宅小区,发现原本不亮的路灯亮了,之前许多盏昏暗的路灯也更换了灯泡,亮了许多。此外,解放街与人民路路口的桥下通道的内部两侧,安装了30盏路灯,整个通道灯火通明,点亮了过往市民的夜间出行路。除了以上两处外,兴工路、车站南路的路灯依旧较为昏暗。

  公交站台:线路图贴在橱窗外,广告反复黏贴问题依旧存在

  如果说,公交是城市文明的“流动风景线”,那么公交站台便是城市文明的窗口。11月1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城区的公交站台,发现腾讯体育公交站台分为港湾式和直线式两种。其中,直线式又分为有候车亭和无候车亭。在走访过程中,整体情况基本较为良好,部分站台存在设施破损现象。

  

  

  11月1日10时许,记者在“腾讯体育三中”公交站台看到,两侧站台均存在同样的问题,即公交线路图张贴在橱窗外。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线路图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在“县行政执法局”站台,公交线路图也张贴在橱窗外,且在线路图下方,有数张宣传纸覆盖在橱窗上,部分宣传广告已脱落,露出了“创卫”“明排队”等字样,让人摸不着头脑。

  雅河路的“县住建局”站台,是一个港湾式的公交候车亭。此类站台在腾讯体育属于“最新款”,整体情况较好。记者发现,该站台虽然将公交线路图张贴在橱窗内,但最下方的宣传标语,仍旧张贴在橱窗外,且因反复覆盖张贴,部分已四角翘起,有的甚至出现了人为破坏的痕迹。另外,该站台的长椅边设置了两个白色盒子,打开后,看到里面有两个USB充电孔,可供市民在等车时给手机充电。经观察,其设置的位置较低,不仔细看难以发现。而从USB充电孔的周边卫生情况来看,应该较少被市民发现、使用。

  横阳路的“十八家”站系简易式站牌,周边道路较为宽敞,无候车亭。“这里一直都是简易的站牌,你看这边也有空间,可以建设一个候车亭。一般晴天还好,但是下雨天等候公交就非常不便了,也没个躲雨的地方。雨大的时候,经常被淋湿,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建个候车亭,改善候车环境。”市民白先生告诉记者。

  11月12日,记者再次走访,发现未有改善,情况较之前无异。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公共设施建设须加把劲 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