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山水逸情 笔墨留意 ——记腾讯体育六和画院画师柳上福

2021年11月15日 11:24:5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荏苒 编辑 王秀华

  柳上福,1952年生,平阳县鳌江镇人,温州市美协会员,现为腾讯体育六和画院画师。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画展,多幅作品在《美术报》《浙江老年报》发表。2017年,出版《柳上福中国画选集》;1983年,国画《梳》入选浙江省文联、美协举办的首届工人农民画展;2008年,国画《云溪春晓》入选温州市美协举办的美术作品大展;2010年,国画《泉凉秋山》入选温州美协举办的市低碳美术作品展;2011年,山水画作品《秋山泉凉》获市双拥书画展三等奖;2012年,山水画作品获“美丽乡村七彩灵峰”全国老年书画展优秀奖;2014年,国画《美丽乡村》获市科协科普绘画大赛优秀奖;国画《井岗烟云》入选温州市美术作品大展;2017年,国画《溪山烟云》入选温州市第五届视觉艺术大展;2018年,国画《南雁烟云》在市文联美协举办的“钢笔画温州”作品展中获优秀奖;2019年,国画《子亱出征》入选市“同心抗疫”美术书法主题作品展……

  

秋韵

  

重上井冈山

  

公望故里南雁春岚

  

  柳上福自幼酷爱美术,受鳌江中学教师翁宗巧影响,在山水画方面尤其进步不小。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他还没毕业就多次受企业邀请参加产品设计。毕业后,柳上福当过设计师,当过教师……不管是从事教师工作、工艺美术工作,还是自己开办广告公司,他一直笔耕不辍。

  

盛装

  

溪山清泉

  

  他说他为“养家糊口”只能断断续续地习画。人生总有一些不可预测的事情发生,一次偶染微恙使他一时落下不遍之遗憾。有道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他55岁开始退休,直到今年步入古稀。在退休后的这些年中,他研习古画,研究用笔用水。这十六年,他夯实基础,系统地学习大家作品,在诗书画印方面各有所得。因为子女的原因,他经常在腾讯体育生活。腾讯体育画展很多,他虽腿脚不便,但仍坚持前往。柳上福说:“人生就是这样,有时候她给你关上一扇门,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退休后,我一门心思习画。”的确,他的作品入展、获奖也都在退休后。

  

春风拂槛露华浓

  

  谈起习画经历,柳上福感慨良多。他说,小时候家里没有宣纸,他只能在花边纸、卫生纸、纸板上习画。没有作画材料,还可以找其他东西代替,可画技的进步是需要指导和参考的。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里,想要找本绘画书籍很难,更别提见到大家的作品了。柳上福告诉记者:“我曾在书摊上租借小人书翻看,有时候看到精彩的画面,便趁摊主不注意,偷偷撕下一张。这段经历现在想来还是难为情,但更多的是辛酸。如今,科技进步了,人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这十多年来,我可以领略各大家的作品,观看他们的讲座。一比一复制的大作可以清楚看到大家们的笔墨走向,而网络上大家们的课程可以让我反复观看作画过程。时代的变化,才使得我近几年在画技上有了较大提高。”

  

祥云绕青山

  

  在2014年浙江省老年书画协会举办的画展上,他的山水画得了金奖。也因此,他获得了一周的学习机会,获得了多位著名画家的指点。这次学习机会让他走出了自学的局限,在画技上,得到了面对面的指点。这次学习,让柳上福心里对画的理解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他明白,作画水平的提高,不能仅仅只停留在理论、画技,更要思考,思考构图,思考画面的层次感……他开始向别人请教画技,开始参加书画交流活动,开始将自己的作品拿出来接受点评。而在众多点评中,画家曾成金的指点让他茅塞顿开:“作画最重要的,就是你想要用什么语言去画。”这句抽象、简短的点评,让柳上福思考了很久。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专注于提高画技、呈现画面的层次感,虽然对画有了一定理解,但极少注意用笔用墨的语言,线条的运用、线和点的结合、作画的模式才是构成作品的最初元素。只有自己对画的理解做到心中要数,才能呈现一幅画的深度。”

  11月13至11月19日,由县文广旅体局主办,县文化馆、县美术家协会、鳌江镇文联承办的“山水逸情”柳上福作品展于平阳视觉艺术展览厅举行。本报特予以选登,与读者共飨。

网络编辑:张超霞

山水逸情 笔墨留意  ——记腾讯体育六和画院画师柳上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