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周勉年谱

2021年11月02日 09:49:1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陈文苞 陈彤 编辑 王秀华

  周勉(约1152—?),字明叔,南宋两浙东路温州平阳县崇政乡睦源(今属浙江省平阳县青街乡)人。居万全乡周阳(今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晚年徙慕贤东乡白沙里(今属浙江省龙港市方良社区)。

  父周仪,字宣义,行七一,原居崇政乡睦源,后徙万全乡周阳;母徐氏,行八三,孺人。

  民国《平阳县志·金石》“周宣义石桥题字,在万全镇周阳。绍熙二年,周七一宣义同妻徐八三孺人立。”

  《浙江省平阳县地名志》:“民国《平阳县志·舆地志四》载:‘在五都周阳,宋绍熙二年(1191)建绍熙桥。’桥为乡人周仪兴建,又名周垟桥。”

  按:《地名志》虽为今人所编,未知其所据何书,但其直指周仪之名,必有所据。周宣义非宣义郎官职,而是表字。宋官制及命妇封号,孺人为通直郎以上母妻封号,而宣义郎仅从八品。周宣义若为宣义郎,其妻封号必非孺人。

  从父周茂良,字君实,建睦山堂于平阳县崇政乡睦源。叶适为作《睦山堂铭》,称其“资仁以合其族,浚文以光其后”。

  《睦山堂铭》曰:“周茂良居睦源,家旁一里,山拱水揖,自成面势,望神洞白云,远近显敞。作屋聚书,草木修列,余名曰睦山堂,用其所当问学者为铭:地称顺悌之名,居袭昆仍之久。资仁以合其族,浚文以光其后,为堂之功始基而愈厚也。学有本统,昭然垂宪。未知之也,役思研虑,涉闻辨知而卒无益;既知之也,博论广类,极治尽末而终不倦。强其志,不弱其质;明于义,不疑于善。圣言在前,待进而验;成材在习,力熟则变。黜徒悟之寡浅,无单传之夸羡,故始终俱有考,穷达皆可愿也。有蕳婉婉,有竹雅雅,睦山之下,尚启来者。”

  周茂良有诗《天聪洞》。诗曰:“一窍虚灵异谷神,达聪何事在红尘?人间莫道无闻处,天听从今自我民。”

  从父周希浚,字天粹。

  周勉兄弟四人。长兄名字不详;仲兄周励,字仲敏;周勉排行第三;季弟周劼,字幼谨。

  按:陈傅良《挽周宣义》诗题旁注“鲁山司法尊人”。民国《平阳县志》注云:“鲁山司法尊人,是否仲敏父,疑,未录。”周勉长兄或字号鲁山,为司法参军,存疑。

  再按:周勉生卒年失载,以其于乾道七年(1171)弱冠(20岁)从学陈傅良计,生年当在绍兴二十二年(1152),卒年不详。

  周勉之子周自介,字无逸,绍定二年(1229)登进士第。

  周勉之孙周頵,咸淳四年(1268)登右科进士第,官武冈县令。

  宋高宗绍兴二十二年壬申(1152) 1岁

  周勉出生于平阳县万全乡周阳(今平阳县万全镇郑楼社区周垟村)。

  是年,陈傅良(1137—1203)16岁。

  孝宗乾道六年庚寅(1170)19岁

  是年,陈傅良寓临安。陈傅良(1137—1203),字君举,号止斋,南宋温州瑞安人,永嘉学派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

  秋,陈傅良游太学。将为学谕,辞而告去。游于天台、雁荡之间,益究其学。

  是年,蔡幼学17岁。蔡幼学(1154—1217),南宋温州瑞安人,陈傅良首徒。

  《宋史·列传一九三·儒林四》:“是时,陈傅良有文名于太学,(蔡)幼学从之游。月书上祭酒芮烨及吕祖谦,连选拔,辄出傅良右,皆谓幼学之文过其师。”

  乾道七年辛卯(1171) 20岁

  周勉始从学于陈傅良。

  民国《平阳县志》人物三《朱黼传》:“(朱)黼少与同里章用中、周勉、陈端己、林大备、陈岩、陈志崇、徐宏、宋叔久辈(均为陈傅良平阳籍弟子),俱受业瑞安陈傅良之门。”

  乾道八年壬辰(1172) 21岁

  四月初二,陈傅良、蔡幼学同登进士第。同榜有抚州金溪县陆九渊、温州平阳县徐谊。

  五月初一,新及第进士授官。陈傅良授迪功郎,差遣泰州州学教授,未赴;蔡幼学差遣广德军教授。陈傅良平素教学,“于诸生中,择其能熟诵《三传》者”,“游宦必以一人自随”。是时,因首徒蔡幼学出仕,遂另择弟子胡宗、周勉随行。

  楼钥《攻媿集》卷五一《止斋春秋后传左氏章指》序:“(陈傅良)于诸生中,择其能熟诵《三传》者。首得蔡君幼学。蔡既仕,又得二人焉,曰胡宗,曰周勉。游宦必以一人自随。遇有所问,其应如响。”

  叶适后曾赋诗《送周明叔、王成叟并上昌甫、仲止二兄》。诗曰:“成叟自成身,明叔志明时。二士湗村下,饮醇弃糟醨。湗村去绵邈,二士天所遗。琢琱而佩环,染夏为裳衣。高冈无长松,结根空兔丝。渚行枉又直,帆挂昂复低。饭彼章泉菽,羮以南涧葵。沐浴明月珠,簸弄芙蓉旗。两邦意气合,一唯万论微。羌余抱兹独,安得往从之。”周明叔,即周勉。王成叟,即王绰,字诚叟,温州永嘉县人。其“年辈与水心(叶适)等,折节从之,而水心以为畏友”。在叶适看来,周勉和王成叟都是上天馈赠给陈傅良的,可见陈傅良对周勉的器重。昌甫,即赵蕃(1143—1229),字昌父,亦作昌甫,号章泉。原籍郑州,侨居玉山(今属江西)。仲止,即韩淲(1159—1224),字仲止,号涧泉。祖籍开封,南渡后隶籍信州上饶(今属江西)。赵、韩二人同为南宋中期知名诗人,并称“二泉”。

  淳熙十一年甲辰(1184) 33岁

  是年,陈傅良差知湖南桂阳军,在家候职。周勉从学。

  淳熙十二年乙巳(1185) 34岁

  是年,陈傅良创办仙岩书院。周勉从学。

  淳熙十三年丙午(1186) 35岁

  是年,陈傅良迁书院至瑞安澍村居所西首。周勉从学。

  淳熙十四年丁未(1187) 36岁

  冬,陈傅良赴任知湖南桂阳军。周勉以“熟诵《三传》”随行。“遇有所问,其应如响”。

  淳熙十六年己酉(1189) 38岁

  五月,陈傅良迁荆湖南路提举常平茶盐公事(治衡阳)。

  秋冬之际,陈傅良迁荆湖南路转运使司判官(治潭州)。率诸生讲学岳麓书院,湖南学风为之一振。

  周勉“从先生(陈傅良)于桂阳、于衡、于潭,日受经焉”。

  赴任潭州时,陈傅良赋诗《行湘喜雨,简刘公度周明叔》。诗曰:“将行客有戒,正热人不禁。出门一昔雨,解缆十日阴。湘山益以碧,湘水益以深。天光接云梦,野暝蒙衡郴。蝇无盘中迹,蝉有木末音。顾乃废枕簟,爰方索衣衾。我起问夹岸,往岁孰与今。衡茅或数间,丛竹皆十寻。蒲莲间华实,鸥鹭时浮沉。老稚各有得,渔樵不相侵。早插禾欲孕,新炊粟如金。为之失倦游,于以成孤斟。永怀泛湘人,屈贾多愁吟。往者亦此境,今者亦此心。空名但千载,佳思谁一襟。时哉不可失,浯溪更骎骎。”

  刘公度即刘孟容,宋临江军清江人(今江西省樟树市),淳熙八年(1181)进士,受业朱熹之门。

  冬,陈傅良、周勉离潭东归。项安世赠诗《送周明叔、陈运使东归得人字》。诗曰:“无分向师父,有谁知我能。只看他日说,谩道此时曾。酒莫从人强,身须更上层。明朝双鬓发,那更绿鬅鬿。”项安世(1129—1208),字平父(一作平甫),两浙东路处州松阳县(今浙江省松阳县)人,后居江陵(今属湖北省)。

  光宗绍熙元年庚戌(1190) 39岁

  秋,陈傅良改任两浙西路提点刑狱。

  绍熙二年辛亥(1191) 40岁

  是年,陈傅良赴行在临安奏事,留任吏部员外郎。

  是年,周仪、徐氏造桥(俗称绍熙桥)于万全周阳。

  宁宗庆元元年己卯(1195) 44岁

  七月,宁宗禁道学。凡与权臣韩侂胄意见不合,均被斥“道学之人”。

  庆元二年丙辰(1196) 45岁

  正月廿九,周勉与从父周茂良、仲兄周励、季弟周劼在行在临安同应省试。时值庆元党禁,省试禁用“伪学”(即道学),试卷稍涉义理即遭黜落。是举无殿试,省试为准。周茂良、周励、周勉、周劼与平阳同乡陈子式、韩漪、蔡任、孔炜同科登进士第。

  陈傅良闻周仪三子同科登第,喜赋《周宣义三子仲敏、明叔、幼谨同年登第,因以前韵奉寄》诗。诗曰:“营营浮俗赝还真,孰与传经妙入神?一榜及看三子贵,数椽能忍十年贫。自将弧矢书闾史,便使冰渊诵小旻。家学如君今有几,殷勤罗拜我何人。”

  五月十二,新及第进士授官,周茂良、周励、周勉、周劼均授迪功郎。周勉差遣江陵某职;周励差遣峡州教授;周劼、周茂良差遣不详。

  按:周勉赴江陵差遣不详,但按例应为主簿。

  夏,陈傅良为党禁累,降三官,罢宫观,杜门屏居。“及《(春秋)后传》且就,先生(陈傅良)每语友朋将面授(周)勉,使尽质所疑而后出。”

  八月,宁宗诏:“伪学之党,勿除在内差遣。”凡与党人牵连,不得在朝中任职。

  庆元三年丁巳(1197) 46岁

  十二月,宁宗诏,订立“伪学”逆党籍。朱熹、徐谊、陈傅良、叶适、项安世、蔡幼学均在籍内。

  嘉泰二年壬戌(1202) 51岁

  二月,驰伪学伪党禁。

  嘉泰三年癸亥(1203) 52岁

  陈傅良授集英殿修撰、宝谟阁待制。

  冬,陈傅良卒于家,终年六十七岁。赐谥文节。

  嘉定元年戊辰(1208) 57岁

  五月廿三,周希浚登进士第(省元)。累迁龙泉县令。

  是年,周勉自“江陵还”,遂详为校定陈傅良遗著《春秋后传》。

  七月初一,周勉为《春秋后传》作跋。跋曰:“先生为《后传》,将脱稿而病,期岁而病革。学者有欲速得其书,俾佣书传写,其已削者或留其帖于编,增入是正者或揭去弗存也。勉宦江陵还,始得朋友订正之,然已削者可刊帖于编,而增入是正者不可复求矣。惜哉!勉从先生于桂阳、于衡、于潭,日受经焉。及《后传》且就,先生每语友朋,将面授勉,使尽质所疑而后出。已而暌隔,函丈不果质。今订正,犹先生之志云。嘉定元年七月朔日,门人周勉谨书。”

  嘉定年间,周茂良知宁德,后通判潮州,迁知南安军。

  嘉定四年辛未(1211) 60岁

  是年,周勉曾在象州(今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

  《粤西文载》卷三七《杨先生祠碑》载:嘉定四年(1211)八月,杨方卒于象州。“卒之日,惟永嘉周勉明叔在旁,以古礼素布殓,且以文祭。”

  按:碑文未提周勉官职。周勉在象州有两种可能:一是被贬象州,二是赴象州奔杨方之丧。

  嘉定七年甲戌(1214) 63岁

  周勉在庆元府奉化县丞任上。

  至元《奉化县志》卷一:“嘉定七年,尚炎堂成,丞周勉记之。”

  延祐《四明志》卷一四《奉化义庄廪》:“嘉定七年,县丞周勉为之记。”

  按:周勉于庆元二年(1196)登第授官,至嘉定七年(1214)仍为奉化县丞,实属异常。或因庆元党禁牵连,且周勉专心治学,故宦途晋升极其缓慢。

  嘉定八年乙亥(1215) 64岁

  是年,周勉迁主管户部架阁文字。

  二月廿五,周勉考校铨试、公试、类试。

  《宋会要辑稿·选举二一》载:“(嘉定)八年二月二十五日,铨试、公试、类试,……主管户部架阁文字周勉考校。”

  七月初四,周勉上书吁减轻税敛苛政。

  《宋会要辑稿·刑法二》:“(嘉定八年)七月四日,主管户部架阁文字周勉言:‘今日生民之苦,其最甚者,税敛之日急。郡守以丰裕为能,县令以峻急祈免。一县之赋十分而解九分之九,可以少舒矣,然文移之出,如雷如霆,县吏逃逸,故为令丞者日坐汤火涂炭而每不聊生,奈之何长吏不恤也!版曹大计,臣不能知,专人下郡,岂曰美事求无陵暴,赂必不赀。若是,欲郡之宽县,郡胥之无为侵窃,不可得也。夏秋二税,法有省限,今两浙州郡有以三月末而催夏税者矣,有责绢以钱必四月取,又因买绢他郡而规取其赢者矣。均之税也,贫者称(货)[贷]子钱,则一月之先有一月之害。然则版曹、州郡专人亦可无遣乎税敛苟及九分有奇,亦可少缓乎省限亦可复乎。’兼给事中曾从龙等看详,欲乞严行禁戢,仍许御史台觉察。从之。”

  嘉定九年丙子(1216) 65岁

  周勉迁太学正,“掌执行学规,考校训导”。

  八月廿七,周勉与在外合入差遣。

  《宋会要辑稿·职官七三》载:“(嘉定)九年八月二十七日,太学正周勉与在外合入差遣。主管礼兵部架阁文字刘墀与近地见次属官差遣。以殿中侍御史黄序言:‘勉本无才能,缪为朴鲁;墀葺不振,夤缘荐引。’”

  嘉定十年丁丑(1217) 66岁

  周勉出知邕州(今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摄邕筦安抚使。不久奉祠,举家迁居平阳县慕贤东乡白沙里。

  弘治《温州府志》人物四·科第载:“庆元丙辰邹应龙榜,周勉,平(阳),终邕州安抚。”

  民国《平阳县志·本传》:“(周勉)后徙居慕贤东乡白沙里。”

  按:宋制,官员年六十或七十以上,为奉祠适当年龄。及龄而不请祠,则与宫观,理作自陈。据此推测,周勉于邕州任后不久,即请奉祠。之后或即携眷迁居白沙,终老于斯。其事迹不再出现史籍,卒年不详。

网络编辑:周昌均

周勉年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