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记者直击腾讯体育部分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提升成效显著

2021年10月29日 14:09:1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初礼/文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建筑工地是一座城市的“窗口”,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环节。眼下,平阳经济快速发展,大型建设项目“遍地开花”。那这些项目的建筑工地是否安全施工呢?工地是不是依然“灰头土脸”?工程车是否带泥入城?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腾讯体育的部分工地,了解情况。

  工程车带泥入城吗?

  出入工地须清洗,避免“跑冒滴漏”

  在腾讯体育城东B-09、B-11地块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塔吊、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忙碌作业,一辆辆工程车来往穿行,施工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据介绍,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为2层地下室、住宅楼、商业用房及室外附属工程。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工地进出口处,高压水枪、排水沟、沉淀池等一应俱全,配有专职人员负责车辆冲洗。在工地大门入口处,一辆准备出工地的混凝土搅拌车正在接受清洗。只见车辆先驶过一个长方形的冲洗槽,再驶入清洁区,由施工人员手持高压水枪全方位冲洗车体、底盘等。5分钟后,这辆工程车不带一点泥土和沙尘驶出了工地。

  经观察,该项目虽然处于桩基阶段,但工地门口和施工道路较为整洁。工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开工前,公司就制定了创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的目标,落实了施工区临时道路围挡、车辆冲洗、扬尘防护、安全防护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同时,定人、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加强排查基坑、脚手架、外架、大型机械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部位,重点关注临边防护、楼层堆物、高空物件、消防等易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将不安全因素逐个排除。

  

  

  另一边,在鳌江彩虹湾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设置了工程车的自动冲洗设施。工程车出入工地,冲洗设施会自动开启,对车辆的轮胎等部位进行冲洗。同时,拿着高压水枪的工人会马上对着车身、轮胎、挡泥板一顿冲洗,冲洗掉遗漏的渣土。之后,搅拌车清清爽爽地开出工地。

  “一般情况下,每天进出50多辆工程车;土方开挖时,有100多辆工程车出入;所有工程车辆都要在这里‘洗个澡’再上路。这样可以有效解决渣土车带泥、泼撒污染路面、扬尘污染等渣土运输问题。”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天上下班都会路过该工地门口的市民孙女士说:“以前路过建筑工地,不仅里面建筑材料堆放杂乱无章,工地外的马路上也都是扬尘,现在大变样了。”

  如何做到安全文明施工?

  蓝田花苑三期项目这样做

  一排精致的景观围挡,将整个施工区域包裹其中,外围道路也冲刷得干净、湿润,自动喷淋系统不间断循环喷淋,渣土运输车进出工地时,车轮经过冲刷区冲洗,行驶在道路上几乎没有尘土溅起。扬尘监测仪竖立在工地大门内侧,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35微克,空气质量优。这幅“画面”来自蓝田花苑三期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

  曾经一提起建筑工地,给人的印象多是“脏、乱、差”。其中,飞扬的尘土就是罪魁祸首。10月26日上午,记者进入蓝田花苑三期建设工程工地,一阵阵水汽扑面而来。此时正值多云天气,工地竟然下起了阵阵“毛毛雨”。抬头细看,原来围挡上安装了一排喷头,“雨”正从这喷洒而来。现场可见,硬底化的工地地面微微湿润,周围环境干净、整洁。

  

  

  项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地除了场地硬化、场地布置等规定动作外,他们也在净化环境上下功夫,如围墙、外架都配有喷淋设施,工地内安装有雾炮机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通过数字化管理提高作业效率。

  此时,一台蓝色的雾炮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随着鼓风机轰隆隆的声响,雾炮机喷头倾斜呈45度角,朝着施工中的建筑喷射水雾,现场空气明显清新不少。据介绍,雾炮机可以移动,机动性更强,防尘降尘作用明显。

  噪音作为建筑工地的难题,在这里也得到了解决。“我们在门口设立了一个智能监控牌,对工地噪声实时监控,而且我们规定晚上8点以后停止施工,一旦现场出现扬尘及噪声超标情况,当即会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进行降音除噪处理。”该工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文明”,赢得了市民的好评。“这个工地围蔽得很好,我们看不到里面的情况,只看到工程车辆进进出出,不知不觉间几幢建筑拔地而起。”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与建筑工地只隔着一条马路,由于工地的施工扬尘、噪音控制得好,没有给周边居民造成明显的困扰。

  怎么告别扬尘、噪音、泥泞?

  标化做得好,工地也文明

  记者从县住建部门获悉,全县范围内在建受监工程277个,建筑工程面积约为1010万平方米。近年来,腾讯体育大力推进全县建筑工地文明创建常态化实施,提升绿色智慧施工标准,改善工地综合环境,主要围绕施工围挡、扬尘治理、工地环境、车辆运输、工人文明行为等多项细节提高规范标准,促进全县工地形成文明施工良好生态。

  

  

  此外,不断加大检查督办力度,从严管控扬尘污染,突出裸露区域覆盖、进出车辆冲洗、材料堆放遮盖等环节管控;大力倡导文明施工,引导施工单位积极争创文明工地。通过努力,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腾讯体育已创成县级标化工地65个,市级标化工地9个,省级标化工地1个。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会同县综合执法局加强建筑工地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标准要求,从根本上治理施工噪音扰民、车辆带泥入城、运输扬尘污染和渣土拉运“滴撒漏”等违规行为,让文明施工逐步成为建筑工地的“标配”。并且,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同时,努力探索如何将城市建设得更美,全力打造整洁、文明、有序的建筑工地。

网络编辑:谢天涯

记者直击腾讯体育部分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提升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