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记者追踪|共享单车“重出江湖”,你在文明使用吗?

2021年10月13日 15:08: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近涵 编辑 宋淑莹)相信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日在县城腾讯体育,那个熟悉的“蓝色身影”又穿行在街头巷尾,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便利。那么,目前腾讯体育街头投放了多少辆共享单车?这些“重出江湖”的共享单车有什么变化?后续又该如何维护?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记者展开了实地走访调查。

  大部分单车停在指定区域

  部分会占用停车位、随意停放等

  

  

  据了解,为了让共享单车有序停放,今年5月,腾讯体育执法部门和哈啰单车管理方推出了新技术,在试点区域上线“蓝牙道钉”,引导用户规范停车。《新平阳报》也曾刊发了《“蓝牙道钉”投用后,市民停车是否更规范了?》一文,对“蓝牙道钉”的使用情况及效果作了深入报道。当时,“蓝牙道钉”范围内的共享单车乱停放情况确实有所好转,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文明指数。

  那么,如今情况如何?是否都能文明停车呢?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了该镇的解放街、白石街、雅河路、天来巷、横阳路、汇水河路等道路的部分路段,发现以上路段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内均安装着“蓝牙道钉”。虽然大部分车辆都停放在指定区域,但多是属于横七竖八停放类型,甚至有些停在了马路上,乱停放的情况依然存在。

  

  

  10月12日12时许,记者来到天来巷15号前的非机动车停放点,看到了7辆共享单车。其中,有2辆车头朝向马路停放,有4辆朝着反方向停放,还有1辆直接停在了马路牙子上,占用部分机动车停车位,现场停放秩序较乱。

  在雅河路21号前的停放区域,有3辆停放较为整齐的共享单车。其中1辆停在距离“蓝牙道钉”5米远的位置,超出了蓝牙发射区域范围。不知将车停放在此的市民,是否面临罚款或被扣骑行“信用分”。在雅河路136号前的路边,记者发现了1辆横停在马路上的共享单车,不仅占用公共资源,而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与一旁整齐有序摆放的车辆格格不入。

  13时许,到达联动菜场周边的联东路和横阳路路段,发现大部分车辆均能停放在指定区域,但车头朝向不一致,有不少车辆歪倒在路旁,无人问津,影响了城市文明。

  在指定区域无法顺利还车

  支付宝出了小问题,建议使用哈啰单车APP

  在这一个月内,有不少市民反映,“车是有了,但时常不能一次性顺利还车。”为此,记者作了体验骑行。

  

  

  在横阳路176号前,记者使用支付宝APP扫了一辆共享单车,骑行至解放街华夏小区周边时,故意将车停在指定区域以外的地方,并将车辆上锁。过了几秒,锁自动弹开的同时,记者的手机也收到了一条短信,显示“您本次骑行未在点还车,车锁已自动弹开”等内容。随后,记者将车推至指定区域,再次将车锁上,几秒又自动弹开,反复尝试多次,依旧无法还车,最终选择通过“用车小助手”才能还车。

  “还不了车吧,我上次也是这样,不管怎么停,都没办法还,最后无奈打了客服电话才把车还了。”在记者还车时,经过的市民白先生反馈:“不知道为什么,以前很好还车的,最近总是还不上。上次有个朋友因为有急事,把车锁上就走了,也没注意锁自动弹出,后来一看系统在持续收费,这才回来通过‘用车小助手’还了车。”

  

  

  当场,记者再次从还车点扫了1辆共享单车,骑行至汇水河路52号附近,将车停放在距离指定停车区域10多米远的地方并锁上,同样几秒后再次弹开。而将车推行到指定还车区域时,依然无法还车。记者再次将车推行至距离指定点10余米外的区域,尝试使用“用车小助手”还车,居然成功还车了。

  在体验过程中,记者的手机处于蓝牙开启的状态,经过几次尝试,发现“蓝牙道钉”灵敏度较低,无论将车停放在指定区域或非指定区域,上锁后基本会自动弹开。

  这是为何呢?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联系了哈啰单车管理方运维人员。记者当着运维人员的面,使用支付宝APP扫码,同样出现了“无法锁车”的情况。在经过反复测试无果后,运维人员建议记者使用哈啰单车APP扫码,结果能够正常还车。“这应该是支付宝小程序的问题,我们会立即与支付宝沟通、且完善。”该运营人员温馨提醒广大市民,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最好使用哈啰单车APP扫码使用共享单车。

  完善共享单车监管制度

  长期不文明停车,账号会冻结或封号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9月投放了1000辆共享单车。为避免再次出现‘乱停放’的情况,我们特要求管理方加大管理力度,作为执法部门则将强化监管力度,确保共享单车在便利群众的同时,不影响城市的形象。”县执法局腾讯体育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完善共享单车监管制度,该中队将加强监督企业做到定时清运车辆、增加运维人员,做好网格间交接盲点、乱停乱放高发点、管理力量薄弱点的车辆停放秩序的维护管理,全面维护城市交通环境。

  “另外,我们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会将乱停放的车辆拍照发送到微信群,要求管理方在40分钟内清运,未及时清运的话,将对管理方进行处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执法部门除了对管理方进行处罚外,还可对在人行道停放共享单车影响通行或者市容市貌的市民进行处罚,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规范城市交通环境秩序。

  另外,哈啰单车管理方介绍,共享单车实行实名认证,针对乱停放和不文明停放的用户,将会影响到个人的骑行信用分。如果长期不文明停车,或者破坏车辆,可能会导致账号冻结、甚至封号。简单来说,就是会影响后续使用。此外,原本2分钟内未骑行,不收取任何费用,现今改成30秒内。

网络编辑:谢天涯

记者追踪|共享单车“重出江湖”,你在文明使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