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你们的爱心,点亮他们的未来!

2021年10月08日 13:36:3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陈木遥 编辑 宋淑莹)10月7日,记者将爱心人士的助学金和寄语送到小博(化名)手里。这是县传媒中心2021年公益助学帮扶名单里的最后一名学生。从前期的摸底走访,到与爱心人士沟通,再到送助学金,两个多月里,我们共同守护了20名学生的梦想。

  1

  花花(化名)的故事感动了娜百川(化名),继而,有了此次的结对之行。

  

  

  9月上旬,娜百川将5000元助学金和水果送到了花花手中。腼腆的花花、热情的花花奶奶,围着爱心人士娜百川不停地表达自己的谢意。其间,娜百川以自己儿子的求学经历,帮花花出谋划策,共同商讨了人生规划。和乐融融的气氛,让花花不再腼腆,敢于说出自己对未来的畅想。

  离别前,二人加了微信,方便后续的助学事宜。花花奶奶连忙递上自家母鸡生的鸡蛋,虽然数量不多,但每个鸡蛋都承载着她对爱心人士的感激之情。

  在回程路上,聊起了要资助花花的原因。“前几年,我一直在外地,家乡信息接收得比较少。自去年开始,就待在平阳了,正好从《新平阳报》上看到第二期学生的报道,就想着要尽一点绵薄之力。”在娜百川看来,这也是一种缘分。她读了花花的故事后,觉得她和别的孩子有些不一样。其他孩子有爸爸或妈妈呵护,而花花在童年时期就失去了双亲。特别是,现在读高二了,很快要迎来高考,这段时间是人生的转折点,希望花花能安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

  “我会一直资助花花到大学毕业。”这已经不是娜百川第一次对需要帮扶的学生伸出援手了。她说,在自己的求学生涯中,曾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同学,但那时没有能力,只能买些零食分享给他们。直到2007年,她实现了自己年少时定下的目标——守护困难学子的读书梦。

  2007年,娜百川资助了一名学生,后来他考上了清华大学;2009年,资助了一名高中生,现在江西南昌上班,已经结婚生子。这十几年来,她陆续资助了多名学生,看着他们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完成人生大事。

  “帮扶是相互的。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未来,而这种幸福和美好也传递给了我。”娜百川说。

  2

  海鸥义工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本网记者曾多次记录、捕捉他们献爱心、照顾孤寡老人的场景。

  

  

  得知县传媒中心开展公益助学活动,海鸥义工队的队长郭云妹立即表示,要资助第二期名单的所有学生。当下,因多数学生的梦想已被爱心人士认领,他们只好选择剩余的两名学生,每年资助2000元,直到他们高中毕业。

  其间,因与两名学子的学业及军训时间有所冲突,最终,将助学结对时间定在了中秋假期。

  助学金、面包、饮料等物品,装在车辆的后备箱,开往青街、南雁。17岁的昌恩已在路口等候,这个开朗的大男孩,一见面便露出了大大的笑容。在他家,海鸥义工队的队员将助学金递到他手中,嘱咐要好好学习。昌恩连连点头,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抹着眼泪,说着方言,虽然大伙听不懂,但她的神情和动作已表达了一切。而这场道谢,从昌恩家门口持续到了路口。他们拉着海鸥义工队郭云妹的手,迟迟不愿松开,说着“谢谢”。

  

  

  看着懂事的昌恩和他家的环境,义工队一行人商量着给昌恩寄衣服,约定春节再来看他。

  由于小鬼不想长大(化名)还未到家,便将助学金和中秋礼品递给了他患有尿毒症的妈妈。这是海鸥义工队成立以来,结对资助的第二批学生。

  “我们之前资助过墨城的两名学生,结对了3年。”据介绍,海鸥义工队成立于2015年,那年的6月,海西镇的龚光福跟郭云妹聊到,想要帮扶西湾社区的一些弱势群体。这让郭云妹想起了社区里的孤寡老人,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成立义工队,帮扶有需要的人。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践行自己的初衷,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义工队,越来越多的公益行动中有了他们的身影。

   3

  小博(化名)就读高二,爱心人士黄同学也就读高二。10月7日,记者将2000元助学金和“希望你好好学习,学习真的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还希望你心怀理想。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用我们校歌里的话说‘希望你可以成为国家桢干、社会先锋’”的寄语送达小博。

  

  

  与此同时,之前已送出两把“爱的火炬”的陈先生,再次捐助了1000元,并让记者捎给小博一句话——“未来是无限游戏,找到你内心真实的追寻,去奋斗、去努力,不需要后悔”。

  在黄同学眼里,公益是一件很“酷”的事,能帮助他人,带给他们希望。而他们家与公益结缘,要从几年前说起。她的妈妈一直有参与公益活动,爸爸曾资助过一个山里的孩子。那个孩子的爷爷,走了好几里的山路,将自家种的花生和茶树菇,通过快递寄到了他们家。这些事,让还年幼的黄同学印象深刻,也在她心里埋下了公益的种子。

  由此,9月期间,黄同学妈妈看到了小博的故事后,便与女儿商量,两人一致决定,要持续帮助他,让他看到未来的光芒,让他和她一起努力,奔向大学生涯。

  “谢谢你们的爱心,我会努力读书,让自己也有能力帮助他人。”拿到助学金的小博连连鞠躬,向因事未能到达现场的爱心人士道谢。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在现场|你们的爱心,点亮他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