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腾讯体育1000余家店铺上线“阳光厨房” 手机上实时看外卖店直播

2021年09月29日 14:15:4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店铺厨房干不干净?制作过程卫不卫生?这是消费者在网络点餐时最为关心的话题。近日,不少市民在点餐时发现,饿了吗、美团等平台新增了“阳光厨房”界面,点击进入就能看到后厨及外卖制作情况。

  

  

  那么,腾讯体育外卖店铺都上线“阳光厨房”了吗?这个“厨房”能让顾客看到什么画面,是否完整、清晰?商家、市民如何看待?相关部门又将如何加强监管?针对以上问题,记者作了走访调查。

  

  “阳光厨房”能看到什么?

  10家中,3家显示后厨制作区域

  9月28日上午,记者通过手机进入“饿了吗”APP点餐平台,平台首页设有“阳关厨房”独立板块,点击进入后,“想知道商家厨房干净吗?”“点击第一张照片,厨房那些事就都一览无余啦”等字样,显眼出现在页面上方,其下方便是商家列表。选择进入要下单的店铺,再点击“商家”选项,会看到“阳光厨房LIVE”字样。

  记者数了下可配送到县传媒中心的外卖店铺,大概能通过监控查看107家店的后厨情况。当下,在商家列表中随机点开10家店铺的“阳光厨房”,发现不太“阳光”。其中,有4家店铺的界面显示“视频离线”,无法查看后厨情况;有6家店铺的“阳光厨房”监控能够正常打开,但仅3家的监控是对着后厨的制作区域。通过随机查看,有少数店家更是将监控对着天花板、墙面等死角区域,与推行“阳关厨房”的初衷相背离。

  

  

  此外,有不少店铺的“阳光厨房”界面需要一分钟左右,才能查看,另有一小部分的界面则在等待数分钟后,仍然无法查看,依旧处于加载状态。

  记者按照APP上提供的电话联系了数家店铺的老板、工作人员。一家店铺工作人员反馈,由于未处于营业时间,未开启无线路由器,因此无信号。还有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店内无线路由器损坏,正在更换。”一小时后,记者确认路由器更换完毕了,便再次进入该店铺的“阳光厨房”界面,已能正常观看。

  

  为什么有些能看到,有些未见“全貌”?

  公开可增加客流量,怕操作不规范丢生意

  真的能看到外卖制作的全过程吗?记者在“饿了吗”APP上的一家腾讯体育镇奶茶店下了单,再切回该店的“阳光厨房”界面。当场,该店的“阳光厨房”显示为“加工制作区域”,但从下单到外卖送达的整个过程,记者未发现有工作人员出现在视频中,更无法看到关于外卖制作的任何画面。这情况,显然无法达到厨房透明化、操作可视化的目的。

  那么,为什么装了监控又不合理、准确使用呢?记者随机作了实地走访。

  “入驻‘阳光厨房’,就是希望能在操作和卫生方面更加规范,接受消费者监督的同时,也可以让他们更加放心。”一位小吃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消费者而言,更愿意选择一家明亮干净、卫生整洁的厨房进行外卖订餐,合理利用好“阳光厨房”,可以增加客流量和回头率。

  这是小部分店家的观点,他们愿意也主动将制作过程呈现给大众。也有部分店家则一时无法接受,会“偷偷”调整“阳光厨房”监控的拍摄角度。这不,记者来到一家将监控探头转向店内死角的店铺。该店工作人员说:“虽然我也支持‘阳光厨房’,但被所有消费者看到上班情况,会有些不自在,就转移了监控的朝向。”在经过一番沟通后,店员将监控转回了加工作业区域。简单来说,部分店家因怕操作不规范或卫生不达标,影响生意,以及不想接受消费者的监督,而选择不让消费者看到“全貌”。

  “一般情况下,若要在没有去过的店铺下单,会根据点餐平台上的照片去了解店内情况,非常不直观,更别说透明化了。所以,‘阳光厨房’对商家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相对好的举措。”市民张女士反馈,以往,外卖平台提供的店铺环境照片,与真实情况还是有所出入,现在通过线上的监控,能够实时查看厨房和外卖制作过程,大家就能更加放心地点餐了。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多数人赞同推行“阳光厨房”,认为是对餐饮行业的一种最直观有效的监督手段,能够让制作全过程“晒”在“阳光”下,接受大众的监督。“的确,你如果各方面都做的比较好、规范,肯定是会非常愿意展示在大众面前,只有一些不太卫生、较为脏乱的店铺,才会不愿意让其真实样貌暴露出来。”接受采访的市民说。

  

  监控要呈现什么画面,又将如何管理?

  须处于开启状态,将加强线上监管

  “‘阳光厨房’板块是今年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的‘浙江外卖在线’系统,该监控不仅覆盖商户食材清洗、加工、制作、餐具洗消等重点区域,还实现了厨房透明化、操作可视化。”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外卖在线”按照“小切口、大场景”和寓监管于服务的理念,强化平台共建、共治、共享,实现改革突破、制度重塑,推进网络餐饮行业的全环节、全方位治理。

  据介绍,自今年7月腾讯体育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县市监局便全力加快构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防护体系,对辖区内的网络餐饮单位开展快速摸底调研,对商家使用“浙江外卖在线”展开指导,以及分级分类建好数据库。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网络餐饮“阳光厨房”1000余家。其中,腾讯体育200余家、鳌江300余家、水头180余家,剩余乡镇约300家,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建设‘阳光厨房’的餐饮单位,其后厨的摄像头将接入‘浙江外卖在线’和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平台,餐饮单位必须确保摄像头处于开启状态。对于一些转动摄像头的商家,我们会加强线上监管,保障规范化操作后厨到餐桌的全过程,提升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让外卖生产过程看得见,消费更放心。”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下一步,县市监局将全面推进“浙江外卖在线”建设工作,不断强化“阳光厨房”建设作为日常监管重点,督促餐饮单位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落实外卖平台主体责任,实时掌握监管数据,推动形成健康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有效实现网络餐饮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全链条闭环管理。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现场丨腾讯体育1000余家店铺上线“阳光厨房” 手机上实时看外卖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