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2021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发布 鳌江位列全国第60名

2021年09月15日 15:05:1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杨敬孝 编辑 金毅刚)近日,《2021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依据经济实力、人口吸纳能力和要素配置能力等指标评选出“2021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腾讯体育鳌江镇从去年的第62位上升至今年的第60位,省内排名第10位。

  从2019年的第75位到2020年的第62位,再到今年的第60位,排名不断提升的背后,正是鳌江始终坚持以全面建设“温州副中心城市核心区”为目标,全力推进鳌江的城市化向都市化发展,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不断推动鳌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鳌江镇位于东海之滨、鳌江北岸,依山傍水,好似一颗明珠镶嵌在绿水青山之间,被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誉为“瓯越明珠”。鳌江是浙江省第一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齐备水、公、铁的乡镇,是温州南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鳌江下辖87个村(居),辖区面积164.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0多万,常住人口近30万,是鳌江流域的经济金融中心和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鳌江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强有力的领导下,紧紧围绕“12345”年度工作主线,锚定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核心区建设目标,抢抓机遇聚力突破,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上半年,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52.76亿元,同比增长23.15%;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27.02%;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3亿元,同比增长29.7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9.57亿元,同比增长6.80%;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37148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20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70%、20.70%。今年,鳌江还将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金茂合作,围绕“古鳌头”产城融合以及西塘未来社区两大支点项目,打造“鳌江之巅”“鳌江之门”。

  据了解,“2021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的评价对象必须符合两项原则:一是建制镇的规模较大,即常住人口在4.5万人以上。截至2020年底,常住人口4.5万人以上的建制镇大约5500个。二是在管理体制上,必须是各省市区确定的扩权强镇对象。

  在具体评价指标中,对镇域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主要参考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实力,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这个指标来衡量;二是人口吸纳能力,主要包括两个指标,即常住人口规模、常住流动人口数量;三是要素配置能力,主要包括三个指标,即年末从业人员数、企业个数和规上工业企业数。

网络编辑:谢天涯

《2021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发布 鳌江位列全国第6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