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丨“视频喊话”,让违法行为无处可逃

2021年09月08日 10:40:4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这里是平阳交警视频喊话执法区,为了您的出行安全,请遵守交通规则。骑电动车要佩戴好头盔,在停止线内停车……”明明交警不在身边,声音却从天而降,近几个月以来,在腾讯体育镇的不少街头,很多未遵守交规的市民都被这喊话提醒了。

  

  

  

指挥中心

  

  据了解,平阳交警视频喊话执法区于今年5月投用,主要用于交通管理。交警通过值班室的视频监控可以清楚地看到路口情况,对汽车越线停车,行人、电动车闯红灯,电动车违规载人、未佩戴头盔、逆行等违规行为进行视频喊话纠正。那么,执法区的现场情况如何?交通不文明现象是否得到改善?市民又是如何看待执法区?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看看“视频喊话”是否发挥了实质作用。

  

  空中突然传来一声喊

  大部分人能立马改正

  9月3日8时许,记者来到腾讯体育镇汇水河路与横阳路路口,在该路段东、南、西、北四个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上,均发现悬挂着“平阳交警视频喊话执法区”的黄色提示牌,而从提示牌下方的广播里,传出了交警部门录制好的温馨提示。经观察,尽管提示音里明确说明“要佩戴好头盔,在停止线内停车”,但过往的部分市民仿佛未听见一般,仍旧将头盔悬挂在车把手上,停在斑马线上等候绿灯。

  

视频喊话执法区

  

  “这个执法区的牌子装了有几个月。刚开始大家都比较新奇,听到语音提醒,基本会自觉遵守,有起到不错的效果。”李先生是一名外卖员,每天都穿梭在腾讯体育的大街小巷,对于视频喊话执法区已经非常熟悉。在他看来,大部分人还是比较配合的。

  随后,记者来到汇水河路与雅河路路口,发现该路段四个方向的路口,同样设有视频喊话执法区。当场,执法区的广播未在温馨提醒。“我之前没有戴头盔,被交警喊话提醒后,立马就戴上了,交警部门还回了一句‘谢谢配合’,感觉非常用心和有爱。”市民白女士说,电动车驾驶人员在平时驾驶车辆时较为随意,视频喊话执法区的设置正好能够监督大家,让大家提高文明出行和交通法规意识。

  

  

  在记者与白女士交谈过程中,忽然,执法区的广播响起,“身穿红色衣服的电动车驾驶员,请佩戴好头盔。”记者闻声看去,一位50岁出头的市民在等候绿灯时未佩戴头盔。听到声音后,该市民还在左顾右盼寻找声源,执法区的广播再次响起,“请赶紧佩戴好头盔,没错,就是你”,确定广播里提醒的是自己时,该市民才一边拿起头盔佩戴,一边嘴里自言自语道:“这么神奇吗?这都能看到!”

  在观察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听到执法区的交警喊话后,都能自觉遵守交规,仅有少数部分市民会无动于衷。

  

  实时查看各监控画面

  视情况路口拦停教育

  这些喊话是从哪里来的?又是如何观察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

  “这些都是指挥中心的同事喊的,有时候是提前录播好的温馨提醒,有时候是他们看着视频随机喊的。”县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庄孟极介绍,在中队指挥中心,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盯着监控视频进行喊话。

  在指挥中心现场,工作人员正对着显示屏,查看着路面情况,他们熟练地来回切换各个路口的监控,时刻注意画面里的情况。“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一开始很多群众都不了解执法区是用来干嘛的。时间久了,我们喊多了,大家也都知道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视频喊话执法的效果不错,基本上,电动车驾驶员都会在听到喊话内容后,立马改正不文明行为。而对于多次提醒、仍不听从劝告的市民,交警会视情在下个路口进行拦停教育。

  在30分钟内,记者发现交警共进行了10次喊话执法,其中,有8位电动车驾驶员因未佩戴头盔、越线停车、违法载人等情况被提醒,并及时进行了改正,仅有2位在听到喊话后,仍旧未及时佩戴头盔。另外,记者发现,几次工作人员拿起话筒想要喊话,提醒群众遵守交通法规时,可正好绿灯,驾驶员已骑车离去。“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一般我们会在下个路口继续查看,如果发现将及时喊话。”该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视频喊话”实施一段时间下来,效果较为明显,其对未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人员有很大的震慑作用,也在喊话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交通文明出行的意识。

  

  早晚高峰播放交通知识

  智能语音无人机等助攻

  目前,该中队在腾讯体育镇的汇水河路与横阳路路口、飞鳌大道与白垟路路口、解放街与横阳路路口等6个路口已设置16个视频喊话执法区。其中,104国道与人民路南、汇水河路与人民路南等道路宽阔区域还安装了高音喇叭,确保能够清晰、准确地起到提醒作用。

  “我们现在一般早高峰(7:30-8:30)和晚高峰(17:30-18:30)期间,自动循环播放交通知识,在其他时间段则会随机喊话执法,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摒弃不文明行为。”庄孟极介绍,由于视频喊话执法区周边居民较多,该中队将喊话设备作了专业调控,保证音量适中,尽量避免播报或喊话时,打扰居民休息。

  据介绍,该中队除了设置平阳交警视频喊话执法区外,还借助智慧交管系统在主要守法点的红绿灯路口增设电动车违法智能语音提醒功能,实现24小时无间断交通语音劝导。同时,借助无人机对一些多发路段进行巡查,发现违法行为,进行语音喊话,实现震慑式的警告纠违。

  此外,通过公安车辆大数据平台,设置电动车违法模型,特别是对未戴头盔、非法载入等行为进行建模,系统自动推送预警信息,并组织警力在辖区开展不定期查处,通过精准打击,高压式纠违促进守法。

  “处罚不是目的,是为了使每个群体、每个个体,提升遵守交规意识,我们联合乡镇综治办、村居网格员、移动联通公司、志愿者等统一开展的体验式参与劝导,就是通过一比二的循环接力形式,最终实现人人共治场面。”庄孟极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宣传、管控、打击、督导力度,共建文明、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现场丨“视频喊话”,让违法行为无处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