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别让公园里的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2021年08月25日 16:29:1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公园像一个城市的客厅,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腾讯体育文明城市创建的步伐日渐走稳、走实,公园内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却成了不和谐的音符,与优美环境格格不入。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腾讯体育镇城东市民公园,看看都有哪些不文明行为。

  

  

  8月23日18时许,记者来到城东市民公园,由于正值雨后,前来公园游玩的市民并不多。天色渐暗,公园内的霓虹灯光开始闪烁,映在清澈的湖水中,景色分外秀丽,前来公园游玩、锻炼的市民也渐渐多了起来。游步道上,市民们三五成群边散步,边聊天,可总是会被迎面驶来的电动车“冲散”队伍。记者在观察中发现,短短半个小时,从游步道驶过的车辆就达10多辆,且有的车辆速度较快,不少市民纷纷避让。

  

  

  “公园的游步道本来是用于散步、健身。这些电动车出现在这里,真的是让人‘步步惊心’,而且有些速度还很快,大人们能够躲避,但公园里小孩子那么多,万一撞到可怎么办?”对于公园内不按规定行驶和停放的电动车,市民白先生无奈道,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希望那些无视规定,将电动车骑进公园的市民们,赶紧改掉陋习,让公共场所更文明、更安全。

  

  

  这个公园位于城东新区的核心区,“一轴两脉三区十二景”的公园布局,打造成了集市民公园、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性公园,也逐渐成为腾讯体育镇的网红打卡点。“每天饭后,我都会带孩子到公园里的儿童乐园游玩,但是不少市民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让人反感。”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在公园内多次看见随地乱扔垃圾、故意损坏施设、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直呼“大煞风景”。

  

  

  随后,记者来到林女士反映的儿童乐园,观察其所述的不文明行为。在儿童乐园旁的健身步道,记者看到不少电动车停在路边,跑步经过的市民则纷纷躲避,电动车成了“拦路虎”,而健身步道成了“停车场”。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家长正带着孩子准备骑车离开,记者立马上前询问。“带孩子来儿童乐园玩玩,由于距离公园路口较远,就直接开车进来了,这样方便点。”该市民反馈,并不知晓公园内不能行驶电动车,与记者聊后,他说“下次会将车停在停车场,步行进入公园”。

  

  

  另外,在记者观察过程中,发现儿童乐园成了不文明现象较为集中的一个区域。乐园内的一处空地上,商贩们陆续前来“占地”摆摊售卖,大部分销售饮料、玩具为主,现场一片“繁忙热闹”的场景,俨然将公园变成了夜市。“公园内摆摊,不仅损坏了公共秩序,也给公园增添了不少垃圾,之前有关部门也来管过,但是他们还是会每天都来摆摊,跟执法人员‘躲猫猫’,管的时候就收摊,没来管就继续摆。”市民章先生说,不仅儿童乐园内出现摆摊情况,就连公园入口也有人摆摊,不守规的“地摊经济”损坏了“大文明”。

  在走访观察中,记者发现除了违规摆摊、停车外,还发现在儿童乐园抽烟、践踏草坪、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不牵狗绳遛狗等各类不文明行为,市民们的“习惯性动作”,也从中反映出了文明短板。另外,记者在儿童乐园边的草坪上,甚至还发现了一位市民随地小便的情况。当记者上前询问时,该市民说:“这边的公厕还没建设好,不能使用,孩子在儿童乐园里玩得不肯走,实在没办法。”

  记者手记:文明是举手投足间塑造出的美丽,它不仅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态度,当我们把文明当成一种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哪怕是停下电动车步行一次、拽着垃圾不乱丢一次、系上狗绳遛狗一次,那么就能换来一个幸福的微笑、一次鼓励的点赞、一句礼貌的问候,“文明小变化”便能汇聚成“文明大力量”,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有温度,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网络编辑:雷鹏

别让公园里的不文明行为“煞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