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记者带你了解腾讯体育母乳喂养现状.....

2021年08月09日 14:26: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母乳,是妈妈送给宝宝的第一份礼物。8月1~7日,是第30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本次主题是“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提出,母乳更有利于婴幼儿成长,鼓励纯母乳喂养至六个月,随后开始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两岁或更长的时间。

  

  

  新出生的宝宝,喂母乳还是喂奶粉,一直以来就是很多妈妈关注的话题。那么,母乳喂养的优点是什么?平阳的妈妈们母乳喂养率又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采访。

  母乳喂养率提升明显

  母乳喂养有利母婴健康

  县妇幼保健院对腾讯体育母乳喂养情况的最新调查显示,2021年上半年,腾讯体育0~6个月的婴儿母乳喂养率为92%。其中,纯母乳喂养为63%。

  与此同时,记者在腾讯体育几家医院的产科、儿科采访发现,20位妈妈或准妈妈中,会在宝宝0~6个月纯母乳喂养的人占80%,部分妈妈反馈,会前3个月纯母乳喂养,到第4个月起添加配方奶粉等。

  

  

  “从我们医院的情况来看,现在新生儿的母乳喂养比例逐年提升。数据显示,目前平阳6成以上半岁之内的孩子只吃母乳,没有添加其他的配方奶粉。”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观念的改变和各方面的宣传,现在大家基本已经熟知母乳喂养的好处,“不用我们使劲劝,她们也会自动选择母乳喂养。”

  县人民医院产科相关人员也持同样看法,基本上,每个产妇都愿意母乳喂养。医院也有推出相应的措施,比如母婴同室、不让奶粉在新生儿病房出现等方法,推广母乳喂养。

  作为新手妈妈的施女士,是一位坚定的母乳喂养支持者,她对记者说:“母乳喂养能增进我和孩子之间的感情。而且,亲喂成功之后有一种成就感,以及自己作为妈妈,被需要的感觉非常强烈。”

  那么,母乳喂养有何优点呢?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营养来源,在婴儿最初6个月内给予纯母乳喂养对母婴健康都有很大帮助。而妇女在产后即哺乳,有利于促进子宫的恢复、防止产后出血,降低肥胖发生率,恢复体形。县人民医院甲乳外科的医生也表示,妇女母乳喂养孩子超过6个月以上,可以降低5%的患乳腺癌几率,即使她们有乳腺癌的家族病史。

  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很难

  外界因素对母乳喂养干扰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6个月内,婴儿应该纯母乳喂养。可大部分妈妈在生产后,仅在医院呆上一周左右便出院了,而在之后的半年时间内,工作、生活中的种种因素,使得一滴奶粉不加的“纯母乳喂养”很难做到。

  在县人民医院产科住院部,一位待产的孕妇告诉记者,她很难做到纯母婴喂养宝宝到6个月。因为产假只休到宝宝3个月大,她就要回到单位上班,所以她计划边母乳喂养边辅以奶粉喂养,或者会在3个月后只奶粉喂养。新手妈妈钱女士的产假结束了,因担心上班后奶水变少,就打算由之前的纯母乳喂养改成混合喂养。

  

  

  “很多妈妈虽然都能做到母乳喂养,但能做到6个月内纯母乳的,还是比较少。她们上班后,奶水变少也是导致6个月内纯母乳率不高的原因之一。”县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明文规定,孩子不满一岁的女职工有哺乳假。实际上,在腾讯体育,不少妈妈由于工作繁重,竞争压力大,以及住址跟工作单位之间的距离太远等原因,大多数女职工都无法做到上班时间回家给宝宝哺乳,这使得职场妈妈要么放弃母乳喂养,要么选择“早晚母乳,其他时间奶粉”的混合喂养方式。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是否能够成功母乳喂养,与陪坐月子的人,如家属、月嫂有着很大的关系。一直坚持母乳喂养的陈女士为此深有体会。“我爸一直说‘赶紧加奶粉、辅食吧’,可能是他觉得男孩子不要总粘着妈妈,而且是双胞胎,他担心单纯靠母乳喂养的话,不一定够。”另一位市民施女士说:“母乳喂养的宣传还不够。我之前母乳喂养时曾有过被误解的情况,希望能加大宣传力度。”

  在腾讯体育不少“宝妈”群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没有成功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前期阶段其实是有很好的喂养基础。自从产假结束、恢复工作开始,问题就不断涌现,忙碌的工作让职场妈妈没有足够的时间陪宝宝,无法亲喂孩子,乳腺得不到应有的刺激,产奶量随之逐渐降低,而很多原本坚定的妈妈则因为没有吸奶室、吸奶耽误工作等压力,不得不最终放弃母乳喂养。

  记者询问了身边10位有过或正在“背奶”的妈妈,她们都是白天上班前或中途,通过吸奶器将母乳吸出,存入冰包,供家里的宝宝食用。这些妈妈中仅有1人所在的单位有哺乳室。剩下的妈妈中,有7人需要利用办公室、储藏间或者会议室等临时场所挤奶,有2位则只能在卫生间挤奶。

  另外,公共场所难觅母婴室,导致很多妈妈带宝宝外出时经常面临无处哺乳的困境。据了解,目前,腾讯体育仅有21处公共场所提供母乳喂养室,其中,包括10处母婴室和11间妈咪小屋,这让不少妈妈不得不放弃哺乳。

  因上述情况,若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母乳喂养到孩子2岁及以上,并添加适当辅食,更是难上加难。除了外界因素阻扰外,不少妈妈担心,这么长时间的母乳喂养,对她们的身体会不会是一种虚耗。县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妈妈们不用担心,其实孩子吮吸母乳,不仅能满足生理需求更能满足爱的需求,妈妈身体内的激素水平也会达到平衡。同时,母乳喂养可降低妈妈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等疾病的发生率。

  

  

  医疗机构指导不足

  未形成母乳喂养大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母乳喂养的成功与否,与医疗机构更是有着直接的关系。县妇幼保健院一直在呼吁母乳喂养,一般在孕产妇到医院登记时,就需要开始对其宣传母乳喂养。该院负责人说:“一般在医院进行分娩的孕产妇,医生或护士会尽量以一些实际的操作等,来给新手妈妈普及母乳喂养方面的知识。所以,医院在整个母乳喂养指导流程中,对各个环节基本是扣牢的。”

  母乳喂养周期的长短,除了与医疗机构全程介入的宣传教育有关外,也与妈妈们普遍高素质、月嫂的指导有关。

  

  

  在平阳从事月嫂、通乳师6年多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在她接触的客户中,90%的妈妈希望母乳喂养,但由于处理不当、缺乏相关指导等原因,只有一半能真正实现母乳喂养。素质高、知识丰富的人往往信心足,容易顺利母乳喂养。而那些顾虑重重、缺乏相关知识的妈妈一般只能坚持一两个月,就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

  按照惯例,妇女的生产住院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记者了解到,离开医院后,只有极少数的孕产妇能通过社区或工作单位,得到有关母乳喂养的知识。医院、社区和工作单位在推广母乳喂养的力度还需要加强,而支持、促进和保护母乳喂养的环境还未形成。

  县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营造母乳喂养的大环境,需要政府组织培训专业人员进入社区、家庭指导,还要在全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地段保健机构的作用。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记者带你了解腾讯体育母乳喂养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