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淤泥小溪变身生态公园!全域治水绘就九叠河湿地生态画卷

2021年07月28日 14:34:5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编者按:当下,正值腾讯体育全域环境整治推进的攻坚期、关键期,县治水办聚焦兴水治水实践,推出《水美景更美》专栏,展示一批“成效好、形象佳”的治水典型,持续提高群众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助力转化为全域美丽。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现在的九叠河湿地生态公园,一年更比一年美,我们都爱来这里走走,有时候还能欣赏到大型音乐喷泉。”谈起九叠河的变化,周大姐脸上洋溢着笑容。

  

  

  九叠河的美丽蝶变,离不开腾讯体育开展的美丽河湖建设。作为“五水共治”实践建设窗口、浙江省百河整治项目之一,九叠河湿地生态公园项目的建成,不仅为我们找回了湿地“城市之肾”的生态功能,还为人们提供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地方。

  为有力助推城镇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平阳县以因地制宜、科学治水为理念,依托九叠河治理,加强九叠河湿地生态保护,通过合理开发湿地,厚植生态底色,建起九叠河湿地生态公园。

  

  治理河道 增强湿地调蓄功能

  “湿地”,泛指暂时或长期覆盖水深不超过2米的低地、土壤充水较多的草甸、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过6米的沿海地区。九叠河湿地位于平鳌水系中部、鳌江镇主城区范围内,整体占地约800亩,自然条件优越。在九叠河湿地内,有东塘河、九头河、下埕河、下厂河、斗门边河、章功桥河以及一些小河汇聚此处,形成了九叠河。据了解,九叠河水域内断头河较多,河岸斑驳不一,河底淤积、部分河段存在被非法侵占等原因使得部分河道还存在过流断面狭小,水体流动性不强,湿地整体面貌较差。

  

  

  近年来,平阳县依托瑞平塘河平鳌片水系综合治理——九叠河,投入2.3亿元,对九叠河湿地内河道进行全面治理,实施了防洪排涝,生态修复,节点亮化等工程建设。“九叠河调蓄治理长度约9.04公里,我们将河道全面拓浚,打通断头河;拓宽河道,形成湿地内的调蓄湖泊,使河道内部循环,水的流动性得到保证;然后,采取水下森林的措施修复水质。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得以解决,流域整体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逐年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显著恢复增强。“原来狭小又乱的河道,已经变了模样,我们都能在上面划龙舟了。”九叠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介绍。

  

  以水为媒 打造生态文化公园

  在九叠河边,记者看到松木桩、景观石与河面相接的自然景观,美观自然、高低错落。“我们将河道堤岸修复与公园建设融在一起,河面与绿化带相接,当水位有所降下时,村民又可以看到的石头与河面相接的另一种自然景观。”鳌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水为媒,在保护湿地的基础上,开展公园建设,提高人居环境,同步设计了主入口区、叠河观鱼、金家大院、叠河遗韵、田园风光、竞舟长廊、叠河飞鹭、艺苑涵碧公园景点,将九叠河湿地打造成适合市民休闲、游客观光的生态为本、文化为魂的公园。

  

  

  近年来,鳌江镇顺应民意,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精干高效的工作专班,迅速展开九叠湖生态湿地公园的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等工作。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的思路,从建设资金筹措、项目政策处理及项目工程前期三方面推进项目建设,实施了九叠河湿地生态公园景观工程(一期)、圣贤湖环境整治工程(喷泉水秀),同时,在九叠河湿地范围内的房屋拆迁工作上,将征地、拆迁工作与“城中村”改造工作相结合,以此解决“地怎么来”的问题,征收土地约850亩,拆迁房屋约1100间,拆除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

  

  以公园为支点 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集生态、休闲、健身、游乐、景观于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型公园,九叠河湿地生态公园的开放,对提升城市品质、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自去年元旦部分开园至今,大型音乐喷泉作为网红打卡点,游客不断,日均人流量8000多人次,周边道路车辆爆满,成为了万达商圈、银泰商圈的美丽后花园。

  

  

  据了解,九叠河湿地生态公园主要以生态环境为基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极大改善了鳌江城市环境,提升商业能级,良好的环境也吸引了众多第三产业企业入驻周边。如:引进金茂集团,计划投资150亿元,总用地663亩,建设集鳌江流域的文体娱乐、旅游休闲、品质住区为一体的鳌江滨江新区,将打造为平阳标杆性建筑——鳌江北岸“陆家嘴”金融商务中心。

  平阳县以公园为支点,厘清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经济的思路,在湿地保护和利用之间找出了一个最大“公约数”,实现治水在空间和时间上的无缝对接,提升美丽河湖成色,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千年古镇、百年商港,悠久的瓯越文明,孕育了鳌江地方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底蕴。山海古鳌,繁华之城。历经了“十年磨一剑”后的鳌江,从一个起点到另一个起点,从一个跨越到另一个跨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跨步从头越,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40万聪明睿智的鳌江人,正以更加开明开放的姿态,敢想敢为,创新创强,让理想成为现实,实现了鳌江重新的崛起与再次的腾飞!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淤泥小溪变身生态公园!全域治水绘就九叠河湿地生态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