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电动车很方便,驾驶不要太随便

2021年07月20日 15:32:4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徕卡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红灯停,绿灯行”,这些交通规则人人皆知,但是,对于部分电动车驾驶员而言,红灯停,停在哪里,怎么停,在行驶过程中该如何正确、安全行驶,又有多少人知道呢?现下,电动车已成为多数人短途出行的首选或上下班的代步车,他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却忽视了不文明驾驶电动车背后的安全隐患。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镇的几条街道,通过蹲点观察,发现不佩戴安全头盔、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违法载人、占道行驶、逆向行驶、加装伞篷等行为,较为常见。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给自身安全埋下隐患,同时也给城市交通添了“堵”。

  

  

  

停在斑马线上等通行

  

  不可越过停车线,不能停在斑马线——

  多数市民爱停在斑马线上等绿灯

  前方信号灯亮起了红灯,此时,机动车基本停在停止线前,有部分非机动车驾驶员将车停在斑马线上等候绿灯亮起。这画面,是记者在本次走访观察中,最常见到的不文明现象之一。

  记者在腾讯体育镇横阳路和平瑞路红绿灯路段观察了10分钟,几乎所有非机动车驾驶员都会将电动车或自行车停到斑马线上等候通行,有部分驾驶员则会将车停在机动车道和斑马线中间。其中,有一位女士的电动车停在了斑马线上,她的后座载着两人,分别是小孩和大人,且车上加装了塑料棚。

  在该处路口对向的斑马线旁,有设置非机动车道,但是一位男士直接将电动车驾驶到机动车道,且停在机动车前方等待红绿灯。经观察,虽然该处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但是仍有不少市民会将车驶到斑马线上或机动车道。

  随后,记者来到京福线和吉祥路红绿灯路口,在机动车右转车道前方,有两辆电动车停在斑马线上,一辆电动车停在机动车行驶车道和斑马线边上,直接把右转车道挡住。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在十字路口、红绿灯前等待右转、直行时,可以停在靠右侧的路边,左转的可以停在外侧道路靠左。但不要越过停车线,更不要停在斑马线上。

  为何频频有人将车停在斑马线上呢?多数受访者告诉记者,没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他们只能停在斑马线上等候通行。此外,就算有非机动车道,他们行驶的时候也不会太注意。记者梳理了下他们的理由,以为了更快速地通过和不知晓具体停哪为主。

  

  在4个路口,分别观察了10分钟——

  有70多人未佩戴安全头盔

  在该镇白石街,记者看到,有市民驾驶着电动车左转驶入汇水河路路段,既没有佩戴安全头盔也没有在非机动车道行驶,而是直接从马路中段径直穿过。在该路段观察10分钟左右,约有15位非机动车驾驶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目测有3人年龄较大。其中,有一位白头发的老人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他未佩戴安全头盔,驾驶着电动车在路面慢悠悠行驶。

  记者了解到,老年人的视区和动态视力、听力相对弱化,遇紧急状况时,容易反应不及、发生事故。因此,交警部门不提倡上了年纪的老人驾驶电动车外出。

  在解放街,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市民未佩戴安全头盔驾驶电动车。如有位市民在等红绿灯时,将安全头盔挂在了车把上。在横阳路和平瑞路红绿灯交叉路口观察了10分钟,约有20人未佩戴安全头盔;在万联路路段观察了10分钟,约有25人未佩戴安全头盔。

  “电动车驾驶员与汽车驾驶员相比,属于‘肉包铁’类型,而佩戴安全头盔能够有效降低和减轻外力对头部的损伤。”一位受访市民告诉记者,之前,他朋友出了事故,被送去医院时,医生说好在佩戴了安全头盔,最后生命没有大碍。在他看来,这些事儿不发生在自己身上,感受都不会很强烈,他也是因为朋友这事才重视起来。

  

违法载人

  

  违法载人、加装防晒物件、闯红灯——

  知道有隐患仍抱着侥幸心理

  据悉,腾讯体育电动自行车后座限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然而,细心观察的市民们会发现,未按规定载人的现象时有出现。在解放街和雅河路路口,一位市民驾驶着电动车驶过,其后座坐着一位老人。另一位市民不仅未佩戴头盔,后座上还有一位撑着雨伞的老人。在观察的10分钟内,约有4人存在违法载人的现象。

  与此同时,记者在平瑞路、横阳西路、万联路、兴工路、兴良路等路段,也发现不少电动车驾驶员违法载人,且多数坐在后座的市民不会佩戴安全头盔。

  除了违法载人外,还有“违法”加装车物件。记者在横阳路、万联路、解放街、白石街、汇水河路等多处路段蹲点时发现,多于半数的电动车驾驶员会在电动车上安装一些物件,如透明挡板、挡风布、遮阳伞、透明挡雨棚等。这些电动车从马路驶过时,画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加装防晒物件

  

  其中,又以挡风布、遮阳伞最为常见。经观察,几乎10人中高达7人会安装。它们具有挡风、防晒、防雨的效果,所以深受市民喜爱。但隐患也不少,如遮挡视线,遇到大风时容易被风吹翻,容易与旁边事物发生钩挂等。

  在等红绿灯时,记者询问一位安装了挡风布的市民,“这样围着,不会闷吗?”该市民反馈,虽然是会热一点,但能挡住太阳、能防晒,比起晒伤晒黑,还是热一些好。“下雨时,有了这个挡风布,可以挡风挡雨,避免全身湿。”另一位市民说,安装好后再拆卸比较麻烦,所以就一直放着。

  

闯红灯

  

  此外,还有部分市民出现闯红灯的情况。如在横阳路段红灯显示剩3秒之余,一位男子驾驶着电动车从该处路段快速驶过。“有些电动车驾驶员很着急,连两三秒的时间都等不了。”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因电动车驾驶员闯红灯,使得她差点被撞到。

  在多数人眼里,电动车闯红灯不会被拍,违法载人、加装物件是有隐患,但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觉得事故不会发生。由此,就不愿意遵守交规了。

网络编辑:张超霞

电动车很方便,驾驶不要太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