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夏令营,让暑假换个方式过

2021年07月19日 15:23:5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不知不觉,暑假已经过去半个多月,面对暑假生活,腾讯体育学生又是如何规划自己的“美好时光”呢?去旅游、看动漫、打游戏……对于孩子而言,假期的任务不仅除了“玩”,还是个“充电”的好时机。目前,腾讯体育各地的暑期夏令营均已陆续开营,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参加夏令营以得到锻炼,丰富假期生活。近日,记者走进腾讯体育3个公益夏令营,实地探班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及夏令营丰富多彩的活动。

  

  “青春相冯”暑期社会实践队——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友谊

  7月13日上午,温州大学商学院“青春相冯”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万全镇万都村,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并积极参与该镇“清凉假日·快乐暑假”夏令营活动。据悉,今年是该实践队与万都村结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第15个年头,不仅让大学生开拓视野,增长社会阅历,提高自身组织管理能力,而且与万全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清凉假日·快乐暑假”夏令营以万都村青春相“冯”温州大学暑期实践活动为基础,以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为契机,为万全镇部分留守家中的新居民子女和万都村及周边村居的孩子们提供免费的暑期课业辅导,并开展交通安全、防灾避险、消防安全、禁毒教育等自护知识宣传教育,让孩子们学到课本以外的相关知识,使他们深刻认识到正确掌握各类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今年我们的夏令营共有30个孩子,从小学到高中各个阶段都有,‘青春相冯’暑期社会实践队则来了23名队员,我们根据夏令营学员们的课业情况,基本安排了一对一的辅导,希望他们在万都村能有个美好的暑假。”万都村党总支委员冯智喜告诉记者,实践队员们除了辅导学员的课业外,还结合自己的所学专业特色,给夏令营学员送去兴趣活动课,如艺术学习、乡风文化学习、国风文化学习、孝悌文化学习、文艺活动等实践活动。

  

  

  “我已连续两年来到万全,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我们和夏令营的学员们既像师生,又像兄弟姐妹。”朱宇哲是实践队的队长,在两年的结对过程中,他与夏令营学员胡光耀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告诉记者,“虽然暑期社会实践只有短暂的两周时间,但其他时候,光耀同学也会通过微信,跟我沟通学习生活上的一些事情。今年我们刚到万都村的时候,就看见他早早在那等候着大家。”

  据介绍,“青春相冯”暑期社会实践队,是一支由温州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蓝经灵志愿者服务队创办并传承的队伍,实践队成员由温州大学不同专业学子组成。今年该实践队还对万都村开展经济调研,继续完善往届的“冯宅文化产业园”规划,并从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和集体经济出发,探索与当地环境相适应的乡村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万都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学夏令营——弘扬传统文化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7月15日上午,记者在水头镇贡后村听到,一句句抑扬顿挫的诵读声从文化礼堂内传出,走进文化礼堂,有20余名孩子正襟危坐案前,手捧一本本国学经典,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读《师说》,不少学生更是陶醉地闭目背诵。

  

  

  “文化礼堂于2018年建成投用后,我们就每年和县国学文化传习社一起组织国学夏令营,把村里的孩子集中在一起,习读国学。今年是第4年,我们会一直坚持举办,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孩子学习国学经典和传统文化。”贡后村党组织书记江祥柱告诉记者。

  “在学习国学的过程中,不仅仅要让孩子读,还要让孩子来品来悟。目前,夏令营孩子的年龄在7至12岁。因为年纪比较小,很多内容都不易理解,我们就把每一篇国学经典中的典故,以通俗易懂的讲故事形式讲给孩子听,让他们能够从中受到启发,并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县国学文化传习社授课老师说,通过诵读国学经典,加深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学员学习国学的兴趣,让国学“种子”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

  据介绍,该夏令营于7月7日开营,为期一个半月,每周一至周六上午授课,除了学习《师说》《原才》《为学一首示子侄》《求贤诏》《卖柑者记》《滕王阁序》《史记》等诸多国学经典外,授课老师还会辅导学生的暑假作业。

  在连续举办4年的国学夏令营中,不少孩子更是坚持每年都参加。“读国学很有意义,记得第一年参加的时候,只是跟着老师朗读,很多课本中的道理都无法理解。但是,参加4年以来,除了夏令营外,我们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国学,不仅语文成绩提高了,专注力也更集中了,更懂得了很多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礼仪和道理。”林偲偲、江沁沁等学员告诉记者。

  “国学经典逐渐走入课本,也越来越被群众所重视,通过背诵和理解,让更多的群众认识和了解传统文化思想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汲取传统文化精髓,能够进一步继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县国学文化传习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青春筑梦·相伴成长”夏令营——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和往年一样,我们今年的夏令营也是为期一周,主要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新居民子女等群体,希望通过活动,让他们在暑假里感受不一样的快乐。”萧江镇团委书记郑青旺介绍,“青春筑梦·相伴成长”暑期公益夏令营将于7月19日上午,在该镇沿河社区办公楼正式开营,来自辖区内的43名7至12岁学员欢聚一堂,将用一场有趣的“破冰行动”拉开夏令营序幕。

  

  

  此外,该夏令营邀请了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防诈骗”“防溺水”、禁毒、消防、垃圾分类等知识进行授课,不仅能够带动孩子们扩宽知识面,还能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收获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据介绍,该夏令营每日安排4节课,除了设置急救知识、交通安全、垃圾分类、明眸皓齿、绳结打法、魔术课堂、声乐等15门课程外,还将组织学员们前往山门、凤卧等革命圣地重走红军路,品尝红军餐,带领他们参观省一大纪念馆、红色研学基地等,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在了解革命先烈的革命历程的同时,能明确作为新时代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今年,我们还开展了‘琴棋书画’四类公益培训班,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在暑假免费学习古筝、围棋、软笔、陶艺绘画,培养兴趣爱好,让他们开拓眼界,提升能力,在学习上更加专注。”郑青旺说,暑假是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为解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新居民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该镇已连续9年坚持举办公益夏令营,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这是他们开办夏令营的宗旨。

网络编辑:周昌均

夏令营,让暑假换个方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