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丨 老人出行“打车”难?解决方法是......

2021年07月12日 15:11: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徕卡 编辑 宋淑莹

  前段时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加快推广应用95128约车服务电话号码,更好地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到今年年底,全国的老年人都可以拨打95128电话约车出行,省去不会用手机App叫车或路上拦不到出租车的烦恼。

  在现今打车软件大行其道的同时,老年人大多只会使用手机的电话功能,不熟悉各种软件的操作过程。那么,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基本选择哪种出行方式呢?是否“打车”难?

  近日,记者在县人民医院站点观察,发现选择公交出行的老人占多数,另有少部分看完病的老人,会选择到出租车停靠区乘坐出租车。

  多数受访老人反馈,他们若有出行计划,都会选择让子女接送或是公交出行。“到医院这些公共场所基本有直达的公交车,如果孩子当天上班无法接送的话,坐公交车也是挺方便的。”一位老人家告诉记者,近的地方,他会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远一点的地方基本坐公交车。

  那是否会选择乘坐出租车出行呢?老人们说:“以前路上的出租车多是招手停,现在有些都是停特定点位或是去接‘打车’的顾客,变得没那么方便了。而且,乘坐出租车的价格比较贵,加上多数出租车司机是外地人,沟通上也存在一些问题。”

  “坐车不花费时间,耗时的是等车来。”部分受访老人坦言,他们习惯早点出门,有时候在医院、菜市场门口,“打车”的人会比较多,要想“打车”就需要等比较久的时间。而至于为何不“叫”网约车,他们告诉记者,年纪大了,眼睛看不清手机上的字,不会操作,也没有智能手机。

  记者采访发现,一方面,老人不习惯使用网约车,除了公交车外,他们相对习惯招手停车的“叫车”方式。另一方面,不仅仅各平台网约车司机,部分出租车司机也首选在软件上接单,但是大部分老年人出行仍旧使用“传统”方式去“叫车”,就显得困难重重了。

  受访者吴爷爷告诉记者,他平常出门都是选择公交车,有次比较着急又因为子女不在身边,只能让子女帮忙在手机上“叫车”,但是非常麻烦。一是定位容易偏差,二是他自己难联系上司机。“那次,一边是人找不到车,一边是车接不到人,来来回回的,还耽误到子女的工作了。”他说。

  “老人叫车不便也有其他原因。”一些受访市民反馈,部分出租车司机看见老人扬招也不会停下,可能是觉得老年人腿脚不便,有摔倒的风险,怕会摊上事。而且,有时老人会表达不清目的地的具体地址。若看见推轮椅出行的老人,更会让司机觉得老人上下车不方便,会耽误时间,就选择不接客了。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丨 老人出行“打车”难?解决方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