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丨海西:党建引领企业跨越式发展

2021年07月06日 14:35:2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海西镇以“党建联盟”建设为牵引,以“小微园”共同体建设为抓手,以“人才梯队”建设为重点,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统筹作用,着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构建党建联盟 实现企业联动发展

  海西镇积极构建民宿“党建联盟”,通过“规划联做、事项联议、产业联动”三联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其中,“党建联盟”通过与各村党支部结对共议,集聚民宿资源,为旅游规划、民宿发展、旅游资源利用最大化提供指导;民宿“党建联盟”由从事民宿行业的党员带头创建加入,制订联盟章程,同时每月召开理事会议、党日活动等;联盟还定期举办沙龙,围绕民宿发展,邀请专家授课,答疑解惑,并成立党员志愿环境保护队。此外,民宿“党建联盟”将民宿建设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带领经营户抱团发展,鼓励在外创业者返乡创业,并为他们做好发展规划、理清思路,形成特色品牌,实现“党建+民宿+产业”联动发展。

  

  

  针对机械类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步难、联动难、配套难等问题,海西镇建立了机械产业园党建联盟,焕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红色力量。去年2月10日,机械产业园党建联盟成员温州欧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一份紧急疫情订单,要求2月22日前交付10台口罩机。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加快生产进度,机械产业园党建联盟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样品机制造,每台机器24小时可生产8万至10万只口罩。然而,由于供应商不能正常供应配套配件,企业复工遇到瓶颈。为此,机械产业园党建联盟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实现正常交货。

  

  建立党建共同体 服务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万洋众创城党建共同体在万洋众创城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据悉,该党建共同体按照“1+5+X+N”组织框架构建,从而实现园区所有企业全覆盖,统筹抓好园区党建工作。万洋众创城小微园是国家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园内已有准入小微企业344家。

  近年来,万洋众创城党总支积极探索以小微园为单元抓党建工作,通过建立党建共同体,全面压实抓组织覆盖、抓规范运行、抓作用发挥等“三抓”职能,充分发挥组建共商、党员共育、活动共办、阵地共建、发展共赢、服务共享等“六共”作用。为了加强共同体内各支部日常联系,党建共同体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在共同体内成立了“党建帮扶团”。

  万洋众创城党总支还建设了约2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建展示、休闲洽谈、图书阅览、会议室、咨询室等功能于一体,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内搭建便企服务平台,整合党建、人才、市场监管、卫生、教育等部门资源,为园区企业、党员、职工提供入党咨询、党员教育培训、企业入园、创业就业等一条龙服务。

  

  实施人才政策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党建引领,助推人才工作释放新动力。浙江正润机械有限公司作为海西镇党建示范点之一,始终以党建为引领,重视人才在干事创业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投入近亿元新建办公楼、生产大楼、人才宿舍、员工食堂,进一步完善了人才工作环境、食宿环境。实行技改项目,引进国内外先进智能化的生产加工设备,打造恒温无尘车间,有效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益等,形成“党建+人才+产业”良性互动模式。

  政策指导,促进人才工作迸发新活力。为进一步摸清人才情况,完善高端人才数据库,海西镇梳理了28家高新企业进行集中走访,就人才工作的具体政策、新动能工程、领军人物等人才申报条件做了具体解读。温州欧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镇域范围内的龙头机械制造企业,也陆续引进了诸多高层次人才,通过人才引进和创新团队建设,未来预计将直接为地方贡献税收5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精准服务,助力人才工作书写新篇章。浙江宝穆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进行工业自动化领域技术开发、设备销售企业,入驻海西镇科技孵化园内。为了加强企业人才服务,海西镇为企业提供了企业注册、银行开户、税务办理等一站式代跑服务。同时,还将在万洋众创城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和创客工作室,为企业及创业青年人才提供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指导、技能培训及审批服务。除此之外,正在施工建设的人才公寓也是海西镇服务人才的新举措,建成之后将为海西镇留住人才、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注入一剂“强心剂”。

网络编辑:周昌均

基层党建巡礼丨海西:党建引领企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