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在现场辛苦又危险的车工, 这份紧缺职业还能走多远?

2021年06月29日 14:20: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市人社部门发布了2021年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共有53个职业(工种)入选,排在第一位的是车工,该职业已连续两年名列市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榜首”。记者了解到,不仅在温州紧缺,在全国范围内同样紧缺,车工已连续多次被列入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且均“名列前茅”。

  车工一般指普通车床操作工人,也叫普工,主要工作是在车床上加工各类零件和部件。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车工如此紧缺呢?车工又有什么特别之处?为揭开车工“神秘的面纱”,记者来到海西镇海涂农场的温州联昌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探访车工毛昌中的工作日常,了解车工背后的不易。

  

  

  一整天都在忙碌

  6月23日,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见到毛昌中时,他正在普通的车床上加工零部件,一个个零部件在他的手中慢慢成型。“今天这个产品有点麻烦,感觉螺纹面有点问题。”下了车床的毛昌中,坐在一旁休息,但是脑里想的还是车床上的图纸,他告诉记者,车工在上车床的时候一定要有十足的把握,才能着手作业,否则浪费了时间不说,还浪费材料,得不偿失。

  出生于1970年的毛昌中,从事该职业已有33个年头。每天上午,他到车间的第一件事是开动车床,拿着客户提供的图纸细细钻研。“我们公司主要是代加工,很多产品客户都急着要,我们只能加班加点,一般中午也就简单吃个饭,又要继续工作。”在车间,记者发现为了及时完成急件加工,毛昌中需要大、小车床轮番作业,就连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忙得不可开交。

  在毛昌中的指导下,记者体验了一番车工的工作,当面对车床前的按键和锋利的车刀,一时间有些懵,不知所措。体验期间,记者发现车工一整天的工作时间,都要站在车床前,且不能随意离开岗位,不仅需要保持高度专注,还要钻研图纸,着实是一件费力费神的工作。

  受伤是家常便饭

  “车工具有一定危险性,而且比较辛苦,赚的也没那么多。”毛昌中告诉记者,这些就是从事人员越来越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展毛昌中的手上不仅遍布伤疤,而且右手无名指少了一截。“这个就是几年前,一个不小心,手套被卷进去后,这截手指就没了。”说起此事,毛昌中只是微微一笑,他说,车工属于制造加工业的一种高危职业,平时因为铁屑、工具受伤已是家常便饭,严重的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采访中,记者在车间仅仅待了一个小时,便已汗如雨下,衣衫尽湿。“现在还不是很热,再过段时间,我们每隔15分钟就要把衣服脱下来,拧去汗水。”毛昌中说。在诺大的生产车间,尽管数台风扇被摆在周围,可是凉意不明显,迎面吹来的是滚滚热浪,再加上车床运转过程中散发的热量,整个车间仿佛就是一个蒸笼。

  “这份职业是一项技术活,很枯燥,基本是一个人面对着车床,而且车间噪音又大,每天手上、衣服上都会从车床上蹭下不少油。”毛昌中虽然嘴上数落着这项职业的种种不是,但33年来,他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他告诉记者,“我17岁就开始学车工技术,这么多年习惯了,而且我只有这一门手艺,其他也不会干,所以会一直干下去。”

  越来越少人从事

  在毛昌中的车间,记者看到共有5位和他一样的车工,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老车工了,能够一直坚持下来也很不容易。”毛昌中说,上世纪80年代,刚初中毕业的他便选择了当时最热门的车工职业,身边很多人也都从事这项工作,但是由于辛苦、危险、工资低等原因纷纷转行。如今,他身边所知晓在万全、海西等地从事车工的仅40余人,用他的原话讲就是“以前很多、很多,现在少了”。

  作为一名有着33年工作经验的车工师傅和企业股东,毛昌中希望能够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引进人才,但始终未能如愿。“以前,我们招过几个大学生,有几人来了几天就走了。他们在学校里学的理论知识很丰富,实际操作就比较弱一点,再加上是高危职业,很多学生也不想干。”毛昌中告诉记者,一名合格的车工,需要在车床前摸爬滚打数年,才能做出让客户满意的产品,愿意坚持的年轻人很少,这也导致了这个行业人才紧缺。

  如今,相比车工而言,数控行业比较热门。普通车工,主要是用简单的车床等进行机械加工,需要工人操作的时间较长,手工劳动较多,而数控车工是利用数控车床进行加工,需要工人操作数控车床,懂得一些简单的编程就可以轻松同时操作多台机器。虽然两种职业各有所长,但较为轻松且工资较高的数控更受年轻人青睐。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丨在现场辛苦又危险的车工, 这份紧缺职业还能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