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多措并举让平安建设行稳致远 筑牢“防护墙”

2021年06月17日 15:20:2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婵

  平安是人民群众的第一需求。进入新时代,如何让社会更稳定、生活更安宁?如何更好地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盼?鳌江镇这样做——

  

队伍集结

  

  在重要交通路口设点检查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守护道路安全畅通;针对非法燃油加油点,开展地毯式走访勘察,严格打击非法燃油加油,规范鳌江镇燃油市场运行;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因人制宜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今年,鳌江镇多措并举,百日攻坚电动车专项治理、整治非法燃油加油点、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为群众撑起安居乐业的“平安伞”,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守护交通安全

  百日攻坚电动车专项治理

  为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鳌江镇在“守护生命、铁拳护航”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上动员各社区、各部门合力攻坚、通力协作,构建“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综合治理、社会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助推“平安鳌江”建设。

  

电动车治理

  

  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鳌江镇多次开展道路安全劝导教育,强化执法力度,合力攻坚。该镇平安办、交警二中队等单位联合在各主要交通路口设点检查,对过往骑行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违规载人、逆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和现场教育,对电动车非法加装的遮阳伞(篷)进行拆除。通过现场讲解宣传、耐心教育,让广大电动车驾驶人意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加装遮阳伞(篷)的安全隐患。

  在执法过程中,鳌江镇兼顾“人性化”和“零容忍”,对弱势违章对象进行温情执法——采购电动车雨衣300套赠送电动车车主,以应对遮阳伞(篷)拆除时突发阵雨,避免电动车车主淋雨骑车;针对违章次数超过10次的电动车“违章王”采取了“四合一”的帮扶措施,即由交通管理员、驻村干部、网格员、重要亲属或主要社会关系人组成帮扶专班,每周1次开展送教上门,一对一讲透交通规则,驾驶人学习达标后签署《交通安全承诺书》;重点创建无违章示范路口,在车站大道与胜利路口、车站大道与兴鳌中路路口、车站大道与环城路路口、车站大道与104国道路口、新河路与兴鳌中路路口等五个重点路段,每天早晚高峰期安排8名劝导员进行劝导,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据统计,截至6月15日,行动累计拆除雨篷5400余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520余起,劝导各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6200余次。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开展扫街执法和专项联合执法,加强电动车交通安全宣传和违法劝导,切实有效降低电动车交通违法率,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维护市场秩序

  整治非法燃油加油点

  非法流动加油车就像一个个流动的“定时炸弹”,严重扰乱成品油流通市场秩序,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连日来,鳌江镇开展了非法燃油加油点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进一步规范鳌江镇燃油市场运行,有效消除非法燃油加油点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整治非法燃油加油点

  

  专题会议上,鳌江镇就非法燃油加油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将工作责任压实到个人。根据非法流动加油车活动的形式及范围等特点,该镇采取地毯式巡查、群众举报、布控踩点等手段开展专项摸排行动。经摸排,发现疑似违法加油点39家,疑似移动加油车168辆。

  在镇政府统一部署下,鳌江镇职能部门全面应急联动处置,按照非法燃油点长效治理的工作要求,把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各社区按照“发现立即报”和“每日汇总报”两种方式实时上报排查信息,由镇平安办牵头公安派出所、应急管理中心、市监鳌江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办等部门第一时间对接报的非法加油点进行打击取缔,并按汇总表进行查漏补缺。截至6月15日,累计扣押非法加油车51辆,收缴加油机43台、成品油30余吨。

  “整治过程中,我镇把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组织网格员进行每日走访,营造对非法加油点的高压整治氛围。”该负责人表示,在抓好整治、解决问题的同时,该镇及时总结整治经验,落实常态化网格管理机制,切实推动鳌江镇平安建设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

  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婚约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资纠纷、损害赔偿纠纷……有任何矛盾纠纷,鳌江居民都可选择到鳌江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进行调节。“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是该中心的宗旨。中心整合诉调、警调、民调、访调、劳调、检调等多种纠纷化解平台,将疑难复杂案件的受理、调查、调解、卷宗制作、回访等各环节统一到中心,实现由“自扫门前雪”的分散式调解模式向“集约管理、集成服务”转变。

  

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

  

  矛调分中心将综治、禁毒、司法、新居民等政法有关单位整合在同一幢楼实行联合办公,引入“春姐人民调解工作室”“秋语工坊”“古鳌大妈”调解团等强大助力,集信访化解、心理疏导、戒毒帮扶、纠纷调解、网格治理、智能服务等六大基本功能,实现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模式。群众的矛盾纠纷在大厅服务台进行“挂号”和“分流门诊”,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专业人员分别在法律服务、心理健康、纠纷调处等社会治理领域开展特色服务,“对症下药”。截至5月31日,鳌江镇矛调分中心累计调解纠纷902件,总化解率超95%,为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了一个温馨、宽松、舒适的咨询、办事、调解、疏导环境。

  走进综治大厅,综治“云服务”平台正在收集、导入海量而精准的社会资源数据,形成鳌江社会综合治理中心的大数据链。通过创新“传统综治+智慧化管理”新模式,鳌江镇打造“云中服务、风情在线”平台试点,逐步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社会智慧治理“鳌江品牌”,形成在“云中”传递信息,如“风”般洞悉情报,以一体式、科技型、智能化为导向的社会治理优生态,以现代化手段进行“诉前调解”,全力服务群众,促进平安建设。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多措并举让平安建设行稳致远 筑牢“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