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最爱朝阳早香茶

2021年06月16日 14:38:2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潘孝平 编辑 王秀华)我喜欢喝茶有些年头了,什么绿茶、红茶、白茶、黑茶、青茶、黄茶,乃至苦丁茶,于我,只要是茶,来者不拒。但我尤好绿茶,曾品过西湖龙井、黄山毛峰、太平猴魁、洞庭碧螺春,也曾啜过永嘉乌牛早、泰顺三杯香、景宁惠明茶、宁海望海茶……这些绿茶中的珍品各有各的色香蕴藉,各有各的旖旎风情。在这品类繁多的绿茶之中,我最爱朝阳山的早香茶,可以说已经到了早晚茶不离口的境地。

  眼前的茶几上就有一杯热腾腾的早香茶,那丝丝冉冉的雾幔正氤氲着淡淡的清香。我呷一口茶,品味其中奥妙,感受这一份来自绿水青山的问候,领悟茶水里浸润着的朝晖夕阴,还有山中岁月。

  初识朝阳早香茶的情形,伴随着那一缕缕飘渺的茶香,闪现在我的脑海里。

  那是1998年一个晴好的春日,当时我供职于水头镇教委办公室,随同水头一小赴朝阳乡中心学校开展结对助学活动。我们一行人驱车从水头镇区出发,经汤家岭,过南湖盆地,而后急转向南,沿着曲折蜿蜒的山道一路盘旋而上平苍交界的朝阳乡。当小车驶进一个名叫漈头温的村落时,山谷里正回响着一阵欢快的校园童歌,哦,目的地到了。我们落座定当,好客的主人便递上香喷喷的热茶,但见茶芽呈朵,汤色沁黄。玻璃杯中那鲜嫩的叶儿一一飘举,娇羞嫣然,一种燕语呢喃意境,颇为珊珊可爱。我急切地凑近鼻尖轻轻一闻,一缕幽香扑面而来,刚才那一路颠簸晕乎乎的感觉被驱散了。“这是啥茶叶呀?真香。是哪儿出产的?”我新奇地问邻座的主人家。“这是早香茶,就是朝阳山上本土产的茶叶。”龚振桢校长指着窗户外那青青的山岗,兴奋地答道。

  这是一个畲汉族群共处的山乡,平生第一次踏上这一片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的连绵山岗,朝阳在我的心目中是神秘的。在此行正事处理停当,喝过茶水之后,我跨出校门,到处走走停停看看。这里有三三两两散落的山里人家,几乎不见闲人,家家户户都干着茶事。山岗上,茶树一垄一垄,错落有致,满眼苍翠欲滴。田垄间,有三五成群的村姑腰间别着竹篓在采青摘翠。庭院里,老妪坐着竹椅在仔细地挑拣茶青,屋檐下,茶农正弓着身子,用手在炭火锅里不停地揉搓茶草。面对此情此景,“满山晴日焙茶香”之诗句蓦然涌上我的心头。

  寂静的大山,天光云影自在,徜徉在茶香弥漫的山道上,那随处可见的崭新的民房拔地而起,路遇的乡民脸上都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这令人欣喜。眼前这一派忙碌的景象跟我印象中的农民掘番薯园,农家吃番薯丝的认知,大相径庭。这颠覆了我原先关于此地“穷乡僻壤”的固有概念。我由衷地感叹道:“朝阳山这几年的变化可真大啊!”在一旁的龚校长随即插上一句:“这得益于漫山遍野的茶树给乡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这早香茶在这样一个山旮旯中落户,是有故事的。”通过龚校长那半南半北的方言陈述,我梳理出了大体的脉络。

  那是1992年的清明时节,土生土长的蓝爱辉应好友邀请,前往盛产绿茶的新昌县作客。当她无意间来到回山镇雅里村,在那一长溜用毛竹搭棚架起茶叶摊位的茶市里,熙熙攘攘地汇集了南来北往的茶商,那不起眼的茶叶竟能卖到二百多元一斤,这让未曾出过远门的蓝爱辉大开眼界。联想到自己千里之外的家乡那连绵不断的山岗,蓝爱辉动心了。

  蓝爱辉一回到家里,就把自己在新昌茶市上的见闻竹筒倒豆子一般向丈夫钟维标叙述,并鼓动丈夫种茶、制茶。一直在当地学校任教的钟维标是一个颇有见地的人,他熟谙脚下的酸性土地适宜种茶,懂得高山云雾出好茶的道理,于是两夫妻一拍即合。当年秋来,钟维标就放下教鞭,拿起锄头,平整山园,同时,东拼西凑了两万元,用以购买茶树。第二年一开春,八十亩茶园种植完毕,从此钟维标一门心思泡在茶园里,开始了烂漫生涯。待到来年新茶上市,钟维标便四处寻找销路,凭价廉物美得到一些客户的青睐,茶叶基本脱手,赢得了开门红。干出了一点名堂的钟维标信心倍增,为了扩大茶树种植规模,提高朝阳山早香茶的知名度,他开始游说乡亲们开山种茶。于是,黄明政、赵东湖、雷尔愉等乡民纷纷跟茶叶打上交道了。

  第一次见到钟维标是在茶叶作坊里,当时他正站在炒茶灶旁指导年轻人如何杀青。钟维标中等身材,一脸黝黑,浓眉国字脸。他笑起来眼睛挤成一条挺柔的弧线,嘴唇张开,露出一排齐整的白牙,给人一种不加设防的憨厚坦诚之感。教师、农夫、技师、业务员、农场主?这是一个很难从外表判断其身份的人,也是那种充满生命活力与自信心,能够扮演生活中多种角色的人。他闲话不多,但一聊起早香茶,就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从除草、灭虫、施肥、修剪的茶园管理到采青、萎凋、杀青、烘焙的茶叶制作,从茶叶品质提升到市场拓展,从品牌打造到乡村振兴,有板有眼,让人折服。

  在告别茶叶作坊之际,钟维标硬是塞给我两盒茶叶,拗不过畲族汉子骨子里的热忱,我坦然接受了山哈的美意。在拥有早香茶的日子里,在办公室伏案,抑或在书房孤坐,我每每浅斟漫品,以涤荡窗外的尘世浮华,让思绪回到五十里外的朝阳茶园,去定格雾锁空山的美妙,去回放茶女采撷的律动,我的心儿便安静了。我很是受用这样的饮茶过程和早香茶所渲染的诗意。

  喝茶容易上瘾,老茶客都有切身体会。我自打喝上了早香茶,自觉喝对味了,便欲罢不能。每当茶罐即将见底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地托朝阳的朋友从山上捎买下来。时光荏苒,我从起初的两斤三斤地随机散买,到近几年来二十斤三十斤地看天气找人订制,这一路走过来,谁料想,我与早香茶结缘已然有二十三载了。每年的采茶时节,我会约上茶友上山访茶,因了我对于早香茶的情有独钟,也总有人不解地问:“龙井、毛峰、碧螺春茶难道不好吗?”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这些茶绝对是好茶,但与我隔着万水千山,喝到心底总是空落落的。而早香茶对于我则是真实的,这茶杯里有真山真水,我可以猜测出这茶芽来自哪道山梁,甚至还可以读出钟维标的表情、黄明政的手法、赵东湖的心情。

  今天,朝阳早已成为一个地道的早香茶之乡。这里的道路四通八达,曾经泥泞的通乡公路已改造成亮锃锃的柏油路,这里的万亩茶园成为3A景区,新联村的天韵茶园被评为全国30座最美茶园,央视“乡土”栏目组曾慕名走进朝阳茶园,拍摄《行走魅力茶乡》纪录片,且亮相央视荧幕。一班人凭一腔家山情怀,依托一枚茶叶,以仰望星空、走实脚下的姿态,引领一方乡亲齐心塑造一个品牌,合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此诚可敬可佩矣。

  现在,我坐在天韵茶业有限公司的观景阳台上,青山在望茶在手,我心从容。此刻,元代散曲大家张可久所期待的“数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愿景,正合我意。我情不自禁地吟哦一阕《满庭芳》:朝阳醒木,空林流露,千岗熏风和畅。烟霞习习,羞羞新芽涨。原上郁郁苍苍,枝纷披,逍遥倜傥。轻鸟唱,蜻蜓戏叶,遍野喜洋洋。酝酿,满庭芳,大地灵气,广天琼浆。村姑垄间行,神采飞扬。摘娇捡嫩文章,小背篓,青春荡漾。山水情,壶中乾坤,三杯心亮堂。

网络编辑:谢天涯

最爱朝阳早香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