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粟裕后人向平阳捐赠“红皮书”

2021年06月15日 14:0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赵哲璐 编辑 陈聪) 日前,浙南革命先辈后人齐聚“浙南红都”平阳,参加“浙南革命斗争史”理论研讨会。平阳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粟裕将军后人捐赠了一本“红皮书”——《游击战术讲授提纲》的仿真件。

  《游击战术讲授提纲》由粟裕编写,系统总结了浙南三年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经验。县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本珍贵的“红皮书”将长期保存在县博物馆内。

  泛黄的纸张,遒劲的文字,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80多年前,抗日的烽火在平阳山门熊熊燃起,为了加强抗战力量,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创办了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临时省委组织部长粟裕兼任校长。粟裕将军讲授了26课“游击战术”的军事课,计30多个小时。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高超的教学艺术,让学员们终生受益、终生难忘。

  “我们研讨浙南革命精神,首先要像革命先辈们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在当天的研讨会上,革命先辈后人与平阳红军小学少先队员及当地的年轻党员进行了交流。粟裕之子粟戎生委托家人带来了一封信,他说,融入群众,努力办好实事等精神是浙南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刘英孙女刘红华分享了一个故事:浙南地区方言多、难懂,当年刘英为了更好地融入群众,学会了多种当地的方言。

网络编辑:周昌均

粟裕后人向平阳捐赠“红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