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药食兼备的重午盐茶

2021年06月11日 14:25:5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每年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名“重五节”“端阳节”。端午节和春节、清明、中秋是我国一年中最为重要的四大传统节日。端午习俗甚多,吃重五粽、点雄黄酒、撞蛋、划龙舟、插艾叶……而在平阳,端午节也和重午盐茶密不可分。

  

  严格配比 精心炒制

  每年的端午节前后,在浙江天草中药材合作社里,总会飘出一阵一阵的草药香味儿。作为平阳重午盐茶制作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重午盐茶传承人周荣和她丈夫蔡万奖正忙着炒制重午盐茶。这段时间也成了他们夫妻俩和工人们最忙的时候,他们要炒制出一二千公斤的盐茶。

  

  

  重午盐茶看似不起眼,制作技艺却颇为讲究。只见周荣夫妻俩将锅预热后,便倒入海盐不断翻炒。经过40分钟不间断的翻拌和两三百摄氏度的高温炒制后,锅中的海盐变得微微发黄,升腾起丝丝白烟,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这时候,已经提前准备好的姜粉和调配好的中药材被倒入锅中。中药和炽热的海盐一起,在锅铲的翻动下,不断翻滚着。“炒的时间、温度、手法都是有讲究的”,周荣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讲解,“温度高了草药会焦,失去药效;炒制手法不对,容易糊底影响口感;时间把控不好,盐茶的功效也会打折扣……”经过一个多小时,一锅10公斤的重午盐茶正式出炉。

  在浙江天草中药材合作社的晾晒场里,30多味中草药被整齐排开。如果天气好,只要一天的时间,药材就能被晾晒得差不多。到了第二天,要将准备好的药材以适当比例进行配置。充分混合后,将药材倒入机器研磨至细小状,就可以开始炒制重五盐茶了。重五盐的配方因人而异,但万变不离其宗,盐是必不可少的材料,而且以海盐为佳。“作为重午盐茶的原材料,海盐中有超过70种的微量元素。”周荣介绍道,海盐不仅可以让身体内的各个细胞更好地“工作”,同时对电解质的平衡也有一定好处,在中医药典里,海盐就是一味良药。

  

  寄托乡情 祛病消灾

  在过去,许多远赴外地的游子会带上故乡的“重五盐”,寄托乡情,祛病消灾,减轻水土不服之苦;在过去,每逢端午佳节,家住农村的平阳人都会上山采选百草,和盐混合炒制。炒制好的盐曰“重午盐”,而炒制好的茶则曰“天中茶”,也叫“重午盐茶”。平日里,老百姓如遇风、食诸疾,只要将重午盐茶煎服,就能化食散风,十分有效。因此,在过去,老一辈的人上山砍柴渴了,会喝碗重午盐茶;下地干活累了,会喝碗重午盐茶;哪怕小孩放学回家,也要喝碗重午盐茶;食物难消化,更要喝碗重午盐茶……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传统的“重五盐”正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以至于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端午节还有炒制重五盐茶的习俗。

  

  

  直到现在,不少老人还是会坚持制作重午盐茶,只要有时间,便上山采药,或到草药店里购买晒好的草药,切细、研磨,亲手炒制。家住腾讯体育的姜女士今年已经60多岁,她告诉记者:“重午盐茶能治积食,能化风寒。因为有了盐的加入,它能存放一整年而不变质。”同样家住腾讯体育的叶女士告诉记者:“我妈妈到现在还会自己收集材料,搭配买来的草药和食盐制作重午盐茶。”在叶女士所说的重午盐茶里,记者还翻到了几颗烧成灰的羊骨头。

  

  改良古方 接轨时代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非遗传承,重午盐茶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平阳百姓家里,成为老百姓的日常茶饮。由周荣传承、开发的重午盐茶制作技艺已被正式纳入平阳的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她炒制出的重午盐茶远近闻名。

  周荣告诉记者,重午盐茶,是在端午节的午时,也就是11时到13时之间,用陈皮、柴胡、藿香和炒麦芽等中药材,以及食盐和茶叶炒制而成,因此又称午时盐,或者午时茶。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百姓对重午盐茶的口感要求也变得更高。为了让重午盐茶这个传统产品和时代接轨,与市场对接,周荣也有了自己的思索。

  她根据祖辈留下来的古方,不断挖掘、研究和改良,利用中草药浓缩液和海盐混合进行炒制,这一创新,让受热的海盐充分吸收了药汁。制作而成的重午盐茶黄而不焦,香味浓、口感佳、功效好,更受市民青睐。

网络编辑:周昌均

药食兼备的重午盐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