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走进厚垟——喜迎建党100周年,美丽乡村“六一”行

2021年06月03日 11:41:5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5月31日上午,平阳县传媒中心小记者团走进了鳌江镇厚垟村。雨后的厚垟空气清新,微风中夹杂着泥土气息和花的芬芳。在鳌江镇妇联和厚垟村妇联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参观了该村花廊、蜜沉香博物馆等处,来到文化礼堂朗诵红色诗歌。这一路上,他们不仅领略了厚垟村美丽田园风光,还聆听了美丽乡村发展故事,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提前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六一”。这是小记者团“喜迎建党100周年,美丽乡村行”的第二站,一起来看看吧……

  

厚垟印象

  走过弯弯的木桥,迎接我的是一棵棵士兵般高大的树,再向前走,就是厚垟文化礼堂。

  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我的心却在一花一草,一树一河之中。瞧,河上有一座古亭。这座古亭的顶部是棕色的,呈六角形,虽然颜色单一,只有红、棕两种颜色,可古亭并不单调,让我想起了,“韩家亭子能潇洒,流水渐渐竹四周”。

  再往前走,是一个长长的花廊。花廊长近十米,高有两米,两旁的花像握着手一样簇拥在一起,花上缀满滴滴晨露。随着一阵风吹过,一朵花的晨露滴落我的鼻尖,凉凉的,同时携着一股淡淡的香味。我深吸一口气,感叹道:“这才是乡村生活应有的样子!”

  花廊的不远处,是一个名叫蜜沉香博物馆的地方。刚进门,就看见了一幅巨大的山水画,这里的一切,让我恍然回到古代,坐在一个古香古色的雅间中。我往里面一瞧,只见许多山水画挂在一起,像一扇扇任意门,带我们走进一幅幅画中。一回头,后面是高高的沉香木,据说,其中一根还是全世界最大的。还有,陈列柜各具风采的雕刻品也吸引了我的眼球。有一个龇牙咧嘴的雕刻品,它的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一排排又尖又长的锋利牙齿完全露在外面。在它的脸上还有一个似笑非笑的诡异笑容,让我觉得后背发凉。此外,吸引我的还有一条“龙”。定睛一看,“龙”昂首挺胸,似乎在向谁宣战。龙爪朝前伸,就像在云里飞行。龙的身上有很多鳞片,让龙显得更加威武。我觉得用《奉和登骊山应制》这首诗来形容最好不过了:“龙行踏绛气,天半语相闻。混沌疑初判,洪荒若始分。”

  之后我们来到了文化礼堂,村民们热情地招待了我们,还给我们准备了好吃的零食。我边吃零食边若有所思,现在的厚垟村可不是多了几间房子,添了青砖黑瓦这么简单。大家都过着富足的生活,和之前的村民生活大相径庭。是因为全面推行建设小康社会,才有了现在如此美好的村庄生活。

  这里,就是厚垟。(腾讯体育一小 温上勋)

  

我读懂了夏的心跳

  美丽乡村厚垟享誉四方,归功于厚垟人的辛勤创建和付出的汗水。走在初夏的厚垟,足以让我的心跳加速。

  微弱的阳光从黑色的乌云中透出,走在一条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上,噼啪噼啪-----石缝中雨水被一次次溅起,如同在演奏交响曲。风微微拂过,湖面泛起层层波纹;条条金鱼,在湖中欢快游荡;湖面绿得像翡翠,那样迷人。“哗啦啦……”一阵阵清脆的水声由远及近,是喷泉!一个个水柱冲天而起,在空中分裂成水滴,落入湖中。

  穿过一片玫瑰花丛,我们来到了蜜沉香博物馆。进入馆内,一阵阵香气扑面而来,那是夏的气息!柜台上摆放着一个个用蜜沉香打造的艺术品,精致而珍贵。那一个小小的挂链,就价值连城!真的是叹为观止。

  馆长叔叔让我们坐下,拿来一个盒子,在里面捣上白色粉末,用工具压平,扣入黄色香粉末点上火,再轻轻一吹,盖上盖子,一阵阵蜜沉香的香气飘满房间,青烟缕缕,如梦如幻。

  走上一座木头小桥,桥的两岸荷叶丛丛,偶尔探出几朵含苞待放的莲花,荷叶绿得那样艳丽,那样可爱。来到文化大礼堂,一群小朋友用期待的目光盯着我们,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朋友。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度过这美好、欢乐的节日时光。

  咦,怎么有股美食的香气?我扭头一看,原来厚垟村的人民是如此好客。他们端着一盘盘可口的水果和美味的零食迎上前来,我们一窝蜂涌上前,这一抓那一把,口袋塞得满满,同时塞满了厚垟村人民对我们的热情和欢迎。

  在这次小记者活动中,我既领略了厚垟之美,也懂得了美的传承需要大家的努力,更懂得了和谐环境需要人们的精心经营与打造。谢谢你们——厚垟村委会,为我们举办了一次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让我读懂了夏的心跳,那就是厚垟村人们辛勤耕耘、劳作的背影……(鳌江小学 蔡语彤)

  

厚垟印象

  我,走进了一座美丽庭院,

  这庭院里,

  培育着一片浪漫的玫瑰花园,

  它把质朴的乡村,

  装扮得鸟语花香,生机盎然!

  我,走进了一座美丽庭院,

  这庭院里,

  飘散着一抹淡雅的蜜沉香,

  它把恬静的乡村,

  熏陶得沁人心脾,古色古香!

  我,走进了一座美丽庭院,

  这庭院里,

  环绕着一条优美的生态河岸,

  它把单调的乡村,

  点缀得动静相宜、水波荡漾!

  我,走进一座美丽庭院,

  这庭院里,

  伫立着一间文化大礼堂,

  你瞧呀,一群孩子们正围成一个圈,

  原来是城乡儿童在结对,

  手拉手共成长!

  我走进的这座美丽庭院,

  它的名字叫——厚垟!

  它是远近闻名的样板庭院乡村,

  也是我心目中的最美幸福家园!(平阳县传媒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杨意 指导老师 钱素形)

  

奋斗铸就梦想

  清晨,在雨水的冲刷后,一切都变得生机勃勃。我乘车来到厚垟村,一下车,潺潺流水如动听的旋律,迎接着我们的到来。流水中,巨大的涡轮卷起层层水花,白鹭那细长的腿在水中漫步,显得悠闲自在。大雾笼罩着远山,时隐时现。清新的泥土气息,从我下车的一刹那,便扑鼻而来,陶醉着我的心灵;两旁的屋舍,黑瓦白墙。

  跟随着队伍,细细观察这美丽的村庄。浅蓝的天空下,河边深灰的小道上,走着一群阳光开朗的孩子,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流水声为其伴奏,越来越远,直至消失在大雾中…碧绿的田野上,劳作的农民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小康梦,满地的玫瑰铺成了红色的绣布,在小道两旁显露着美丽,粉红的鲜花隧道让人流连,吸满露水的花瓣饱满湿润,好似雨天中的“美人”,显示出顽强的生机与无限的活力。

  不知不觉,“蜜沉香博物馆”映入我的眼帘,什么是蜜沉香?这些不就是木头吗?蜜沉香有着什么用处?这些疑问从我大脑中迸发出来。走进展馆,一股淡淡香味扑鼻而来,让我不禁想起罗隐写的《香》:“怜君亦是无端物,贪作馨香忘却香”。讲解员指着巨大的蜜沉香说道:“这棵是全球最大的蜜沉香,具有安神,祛风除湿,消肿的作用。”下面请大家看我演示,只见讲解员拿起炉灰,倒入香炉中,用工具压平,再倒入蜜沉香粉末,盖上盖子,用打火机将其点着,不一会儿,烟雾腾空而起,像一条长蛇般飘向四面八方。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我看到了许多精美的工艺品----站在枝头歌唱的小鸟、悬崖边的亭台楼阁、屹立在东方的巨龙......一头凶猛的“猎豹”怒气冲冲地盯着远方,眼中仿佛燃烧着熊熊的烈火,细长的尾巴在空中舞动,健壮的四肢在崎岖的岩石上攀爬,它张开血盆大口,尖利的犬牙,似乎一口就要将猎物吃掉,让人直打冷战,真是栩栩如生。我走上楼梯,环顾四周,明亮的灯光下,每个雕塑熠熠生辉,我仿佛看见工匠们辛勤雕刻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智慧投入这份事业,为无数的欣赏者们献出精益求精的作品。看着这些伟大的作品,澎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风吹起树叶,发出沙沙声。我回过神来,凝视着远处的农民与那展柜中的蜜沉香雕塑。我想,每个人都要经历一次次磨难,努力向上,才能拥有与众不同的成果。我也要一点一点靠近自己的梦想,为之奋斗。(鳌江一小 江涛)

  

走访美丽厚垟村

  风和日丽的一天,我有幸参加了平阳县传媒中心小记者团开展的“喜迎建党100周年,走访美丽乡村”系列活动之厚垟“六一”研学。

  一路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厚垟村处处洋溢着宁静的气息。这里的村民很悠闲,有的哼着歌洗衣服,有的认真地听讲座,有的正翘着二郎腿看电视。我来到洗衣服的阿姨旁边:“您好,我能采访一下您吗?”阿姨笑着回答:“当然可以呀!”“请问,您认为现在的厚垟村和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吗?”她不假思索地说:“我们厚垟村在村党委的领导下,变得越来越美丽,绿化更加好了,小溪更加清澈了,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了,文化生活也更丰富了。”我一边听着,一边记录着,从她朴实的话语里,可以感受到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接着我跟上队伍,来到了蜜沉香博物馆。走进展馆,一阵清香扑面而来。馆长热情地招待我们,并带我们参观、介绍馆里的物品。听完后,我坐到了座位上准备动手做香炉。这时,刚好馆长也在旁边,我问道:“馆长叔叔,香炉怎么做的呀?”“来,我教你。先往炉中倒少量白色灰粉,压平,再倒入沉香粉,然后拿模具在上面印一下,压出形状,接着将有形状的沉香粉点着,这样会发出浓烟,最后将炉盖盖上就完成了!”我按照馆长所说的做了一个香炉,靠近闻了一下,一股淡淡的清香让人陶醉。我感受到厚垟村人民不但生活质量提高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丰富了。

  参观了一圈,我们回到了文化礼堂,看着宣传栏里党史的介绍,我在本子上飞快地记录起来,随后又将资料整理了一下。我不禁感叹,党对人民带来的帮助真大,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真为我们的党感到骄傲自豪!

  在今天的小记者活动里,我了解了许多关于党的知识,见识了厚垟村的美丽蜕变,以后我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祖国效力!(鳌江实验小学 王成长 指导老师 方祥锋)

网络编辑:周昌均

走进厚垟——喜迎建党100周年,美丽乡村“六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