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水头浙保六团起义和我的父亲蔡秉治

2021年05月25日 16:04:2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蔡秉治与战友1950年5月摄于平阳县北港区水头镇。前排左起:蔡秉治、胡孙节、陈金淦、林敬云;后排左起:郑子雄、白德高、施平、吴荣弟。

  

  本网讯(通讯员 蔡少盾 编辑 王秀华)我的父亲蔡秉治,1928年2月出生于平阳县鹤溪乡一户小商家庭。8岁上小学,1943年入读南雁中学(今平阳二中),次年考入浙江省立温州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参加地下党的秘密组织活动。1947年10月入党,1949年3月任中共平安区委书记,同年5月任中共北港区委书记。

  1949年5月8日,在平阳水头街,国民党驻军浙江保安第六团团长洪彪宣布起义。这是继上一天5月7日,国民党200师师长、温州专员叶芳在温州城宣布起义之后,浙南全境唯一一个县域国民党驻军与中共浙南地委、浙南游击纵队所属机构接洽商议并投诚的部队。争取浙保六团起义,这是平阳县委为加快平阳解放所做的一件大事,并对解放浙南具有重大意义。

  1948年底,辽沈、平津和淮海三大战役后,国民党主力部队被人民解放军歼灭殆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已于4月下旬以排山倒海之势横渡长江,占领南京。蒋家王朝大势已去。当时,中共浙南地委、平阳县委考虑加强瓦解敌军与争取敌军起义,尽可能以和平方式解放温州城市和江南重镇,从而缩短战争时间,减少国家和人民的损失。浙保六团团长洪彪与200师师长叶芳等国民党将领,在此大背景下纷纷向人民解放军投诚。

  当时,中共浙南地委和浙南游击纵队各级组织向驻守浙南境内的国民党部队投寄“浙南周报”“新民主”等刊物和策反信件。而一年之前的1948年春节之际,浙南游击纵队第十区队第一小队曾化妆成国民党兵袭击山门乡公所,拔除了平西区敌人的一个重要据点,使水头街守敌失去了犄角之势。在此大背景下,中共平阳县委频频收到敌方表明率部起义愿望的信件。

  当时国民党在浙江瓯江以南驻军的分布情况是:浙江保安第二旅(旅长陈柬夫)旅部驻瑞安县城;浙保六团团部及其二营、三营、一营分驻瑞安马屿、平阳坑和水头镇;保安第四团团部及其二、三营分驻文成县城和珊溪,四团一营驻泰顺县城。

  我方对浙保六团的起义始终给予积极响应和密切关注。中共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亲自复信,表达欢迎之忱并听取起义谈判中间人、民主人士王扬西先生的联络汇报。浙南特委书记、浙南游击纵队司令员兼政委龙跃也在六团起义后亲自约见洪彪协商起义部队改编问题。

  郑海啸多次召集县委班子成员,经过仔细研究和酝酿、斟酌,决定派出长期担任自己副手的县委副书记苏松和自己的警卫员,一同赴水头镇与洪彪会面,具体了解起义的准备情况并商讨计划,确保起义成功。

  5月8日晨,浙保六团解除了国民党北港区署刑警队的武装,枪决了罪大恶极的5名反动分子,宣布起义。中共平阳县委得悉后,立即派出县委委员、民运部长郑子雄,令其率我父亲蔡秉治等8名青年干部,组成“临时工作组”,赴水头镇配合苏松接收浙保六团起义部队,并做好善后工作。

  国民党浙保六团驻防的北港区是当时平阳县最大的一个行政区(含水头、腾蛟、凤卧、山门、顺溪、鹤溪等22个乡镇)。中共平阳县委在北港区域设有平安和平西两个区委,平安区委辖水头、腾蛟、凤卧、鹤溪等9个乡镇。

  我的父亲蔡秉治时任中共平安区委书记。作为中共在国民党北港区署所在地水头镇及周边9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他自然感觉得到此次能参与接收及善后工作,组织上对自己的信任和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他和同志们一道聆听了(小学)恩师及入党介绍人、县委副书记苏松关于做好起义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的教导。明白了讲明政策和形势、稳定起义部队情绪、消除其各种顾虑是当前工作之关键。按照分工,他和同志们深入到浙保六团的各营、连、排和班,进行耐心、细致的访问、座谈,同时根据县委统一安排,组织中共平安和平西两区委所代表的水头镇和山门乡群众,开展慰问起义部队的活动,以及进行浙南游击纵队独立大队的一个中队(负责接收起义军队收缴武器等事务)的后勤保障活动。

  国民党浙保六团起义标志着平阳北港的水头、腾蛟、凤卧、鹤溪、山门、顺溪、麻步等20多个乡镇在国民党统治22年后被解放。

  即日,父亲被中共平阳县委宣布为中共北港区委书记,奉命率领我方团队接收国民党北港区署。5月27日,经中共浙南地委批准,平阳县人民政府筹备委员会公布平阳县划分为北港、南港、江南、鳌江、万全和一个直属城关镇后,父亲被任命为中共北港区人民政府筹备委员会主任,开始了北港这个大区的解放初期剿匪和接下来的土地改革等一系列新中国建设工作。

  1950年5月后,父亲历任中共水头区委书记、万全区委书记、平阳县委秘书、县税务局副局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县财贸部长;1955年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兼财贸部长。1962年8月调往温州,曾任温州地区土特产公司经理、温州地区商业局副局长等职。1971年当选为温州地委第一次党代会代表,1985年9月离休,享受地(专)级政治和生活待遇,2006年因病逝世,享年78岁。值此父亲去世15年之际,特撰此文以资纪念。

网络编辑:谢天涯

水头浙保六团起义和我的父亲蔡秉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