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学党史 办实事 | 海西镇党史学习教育“双轨并行”

2021年05月17日 15:00:5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组建船舶流动党员服务站、打造海上有声党建图书馆、构建结对帮学机制……为了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海西镇实施党员管理“海上+陆上”双轨并行机制,通过优化学习方式、拓展学习服务载体、丰富交流互动,在海上形成了一座座渔民先锋堡垒,有效解决了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了解,海西镇地处东海西岸,渔业生产快速发展,在全镇1400名的党员干部中,渔民党员占全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但由于渔民出海作业时间难确定,且没有固定学习场所和最新学习资料,成为制约渔民党员正常开展党员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老大难”问题。为破解难题,该镇不断创新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形式,深化“智慧党建”,积极打造渔民党员党史学习新阵地。

  

  打造“流动”堡垒 延伸学习深度

  为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该镇按照渔船的作业区域、捕捞类型、大小特征,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船只,单独组建20余个船舶流动党员服务站。同时,按照捕捞海域划分成立5个船舶党员服务站联盟,将不具备成立船舶流动党员服务站的党员纳入日常管理,形成1个船舶流动党员服务站+N名党员的管理模式,做到了“船行千里有组织,生产活动两不误”。

  该镇还依托电脑、手机、展示屏终端为一体的智慧党建系统,向船舶流动党员服务站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必学内容、天气预警、渔业政策、民生小事办理进度等信息,由船舶流动党员服务站站长利用作业间隙,组织联盟内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我们还通过收集渔民的各类建议,帮助他们应对灾害天气、疏导渔船归港等,以扎扎实实的获得感,调动渔民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辐射面和参与度,该镇还构建“党员渔船+普通渔船”结对帮学机制,由船舶流动党员服务站站长带领党员与普通渔民共同开展党史学习,组成海上党史教育“学习圈”,并通过智慧党建系统自动生成的学习积分及渔船安全生产、化解渔事纠纷等日常管理信息采集,定期发布优秀船舶流动党员服务站名单,增强渔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深挖海上移动堡垒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幅度延伸海上渔民党员党史学习深度。

  

  建设海上图书馆 提升学习成效

  为保证渔民党员出海期间能实时掌握最新的学习资料,该镇立足需求,建成海西首个海上有声党建图书馆,把党史学习材料纳入移动端党建数据库,并积极对接新华网、人民网、求是网、共产党员网等权威信息渠道,将学习内容划分为“党史智慧”“党规、榜样”“习总书记讲话”“政策解读”“党员读物”“党员生活”等六大板块,收纳了近30万本书籍,每年实时更新2000本。

  海上有声党建图书馆的投用,改变了传统“读本”打开方式,渔民党员只要使用微信、微博等软件就能识别二维码进入学习通道,开展“个性化”视听学习。该图书馆还支持“断点续播”,方便渔民党员“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最大限度帮助渔民党员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做到党员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海上图书馆除了满足个人学习需求外,也是海上渔民党员实现有声化、无纸化、智慧化学习的‘轻学堂’。”该负责人介绍,海上有声党建图书馆收录了30余本党史读物、100余本红色书籍、300余本关于渔业作业、捕捞等相关知识的读本、200本小说读本,不仅进一步提升渔民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还能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生产生活增添动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学党史 办实事 | 海西镇党史学习教育“双轨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