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鳌江公园

2021年05月12日 12:36:0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李绍镛

  在我们美丽的平阳,名气较大的城市公园有腾讯体育的凤湖公园、九叠河公园、龙山公园,鳌江的鳌江公园、胜利公园、东塘河公园,南雁的吴山驿站等。其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当属鳌江公园,它虽不及北京的大观园、上海的豫园、绍兴的沈园那般闻名遐尔,但在我心目中却占有重要的位置。

  鳌江公园位于鳌江镇中心,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四面环河。正门面朝车水马龙的新河路,后门紧临人来人往的曙东菜场。园内的景致和样貌几经修整终成如今舒适的公众版休闲场所。

  每到周末,公园门口早早地挤满了小摊贩,有卖水果的,有卖煎饼的,有卖玩具的,还有卖小鱼、小龟的。摊贩们守着摊位,等待着孩子们的目光聚集过来。公园门口没有安保,没有门禁,一排光溜溜的“圆球”巧妙地挡住各类车子,边上立着醒目的文明守礼牌,时刻提醒入园者要讲文明。老年志愿者们戴着红袖套巡逻,随时捡扫垃圾,间或劝阻公众的不文明行为,给公园带来一丝清新气息。

  白天,园内的文教休闲小广场成为孩子们的乐园。瞧,他们忙趁东风放纸鸢,发出“咯咯”的清脆笑声。那一双双小脚在风中奔跑,一双双小手不熟练地拉着线。边上的泡泡飞上天,给风筝增添了光彩。随着东风起舞,一只“鸳鸯”风筝落入了前方的林荫区。一番搜寻,还能发现一只离窝的雏鸟。三三两两的孩子在这小小的林子中玩着躲猫猫游戏。坐在柔软、绿意盎然的草坪上,我经不住哼一首小曲。一顶顶户外帐篷如花儿般撑开。游人或躺或坐,静静地看着蓝天白云和掠过的鸟儿。这真是个发呆、想心事的好时节。

  园内灰瓦白墙的鳌江镇妇女儿童中心颇具江南水乡民居特色,成了周末最受家长、孩子欢迎的地方——学画画的、学乐器的、学棋类的、学唱歌的,走了一拨又来一拨。绕过妇女儿童中后门就是退休老人们的场地。他们常来这儿遮风避雨,同时也聚在一起闲聊。夜幕降临,各个小广场成了大妈、大爷们茶余饭后跳广场舞、唱戏的宝地。

  二十年多来,公园内景致几经易容,那座假山却从未变动过。从几个不同方向拾阶而上,站在假山顶上的亭子里往下眺望,景色一览无余。山脚下的健身小广场上,孩子们有在玩翘翘板的,有玩轮滑的,还有在玩单杠的……不少树的顶端显得黄绿,一阵春风吹过,亦有不少落叶飞散。处在此时的春景中,我竟看到了初秋的景色。“人间四月芳菲尽”,虽然如今桃花已开败,但是临河的健身步道边,嫩黄的迎春花却争相吐蕊,野蔷薇、蝴蝶花也在争芳斗艳。河水缓缓流动着,胡琴声不知从哪时已拉响。悠扬的琴声一直飘到了远处的儿童游戏区。儿童区内昂然挺立着一艘庞大的轮船。记得鳌江镇最早是一个渔港大码头。据载:“鳌江史于北宋,唐时就有记载。历经战乱、灾荒,改朝换代,鳌江秉持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鲜明的群众特点。到明末清初,为了避郑成功偷袭沿海,清政府下令渔民向后迁移10至30公里。从雍正年间开始,人们才纷纷聚拢,并正式设镇。这里也有了乾隆微服下江南的身影。”这段历史让人心中源源不断涌现自豪感。

  鳌江公园美在山,美在水,更美在志愿者。趁着美好春光,欢迎周末来逛逛哦!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