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乡镇列表 -> 列表

说鳌江话解鳌江事!走近鳌江镇“古鳌大妈”调解团

2021年05月12日 12:35:5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有什么‘疑难杂症’,找大妈们就是了,准没错。”在鳌江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有一个让诉求者放心、信访者安心的“金牌调解员”团体——“古鳌大妈”调解团。

  2020年11月,鳌江镇成立“古鳌大妈”调解室,邀请了一批有社区工作经验的原老书记、老主任、两代表一委员加入,让“老书记”“老主任”们成为调解队伍中的“新力军”。“古鳌大妈”说鳌江话、解鳌江事,发挥她们的“双语”优势和多年基层工作积累的群众基础,为调解当事人解释政策、化纷解忧,让调解这项工作更具人性化、亲切感。目前,“古鳌大妈”共有8人。今天,记者带您走近“古鳌大妈”调解团,进一步了解施梅红、张彩梨两位调解员的工作。

  

  

  施梅红:退休不退岗,继续为民发光发热

  年近花甲,本该含饴弄孙享天伦,她却选择继续为群众奔忙,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穿梭在社区、工地、山村、学校,凭借30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为群众调解拆迁纠纷、物业纠纷——她就是“古鳌大妈”施梅红。

  在加入“古鳌大妈”调解室之前,施梅红在鳌江镇南门社区担任社区书记多年。社区群众遇到烦心事,就会找她来帮忙,为此,施梅红积累了丰富的矛盾调解经验。成为“古鳌大妈”后,她更是一心扑在矛调工作上,大事小事“来者不拒”。在她的热心帮助,诉求人带着愁容而来,满面笑容而去,因此,她被大家誉为“金牌调解员”。

  

  

  “金牌调解员”,工作有诀窍。施梅红的诀窍是啥?六个字:责任、担当、奉献。“责任,作为党员,责任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作为调解员,就应受理好每一起诉求人的案件,耐心劝导、细心引导;奉献,作为人民公仆,就应将时间、精力花在群众身上。”施梅红告诉记者,调解矛盾纠纷最大的“决窍”就是用心。

  “有些矛调案例适合‘面对面’调解,有些则适合‘背靠背’调解,要用心分析每个案件。”施梅红表示,虽然成为“古鳌大妈”不到半年时间,但她参与过的“重量级”矛调案例可不少。回想起2020年年底调解成功的一起拆迁纠纷案,施梅红仍记忆犹新。

  2017年,鳌江镇陡门街拆迁,因一房屋中堂归属权问题,矛盾双方十多户三四十号人不时发生纠纷,一直到2020年都没解决。“双方耗了3年多,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施梅红接手时,双方在调解室吵得不可开交,她判断来“软”得不行,必须来点“硬”的,于是和搭档曹启芬唱“双簧”:施梅红唱“白脸”,把矛盾双方分别大骂一顿,斥责他们无的放矢,把他们的势头都压了下去;搭档曹启芬唱“红脸”,待大家安静下来,她便将双方分开,温声安抚。翻了三年来记录的所有文件,一一走访约谈矛盾双方。施梅红将中堂的现场丈量图拿出来,一寸寸量算分析,把所有的情况都掰开揉碎分别讲给双方听。以情以法以理,经过多次沟通,双方终于和平坐在一起,并达成和解协议,让这起“陈年旧案”得以彻底化解。

  矛盾调解不是一件容易事,对于68岁的施梅红而言,需要耗费她很多的体力心力。曾有人问她:“你不当书记后怎么更忙了,何苦把自己搞得这么累?”“我是一名有几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只要我的身体允许,且还能被大家需要,我就会一直把矛盾调解员的工作进行下去,尽我最大的努力服务大家。”施梅红微笑着回答。她收到过许多荣誉证书、奖杯、奖章和锦旗,但在她眼中,金杯银杯不如好口碑,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挂在脸上的微笑,才是上等的荣誉。

  

  

  张彩梨:家和万事兴,八年为民排忧解难

  从矛盾调解工作的“新人”,到成为不少鳌江群众第一时间想到的矛盾调解员,服务于鳌江镇派出所警调室的张彩梨自2013年参加调解工作至今,调解大大少少的案件已有2800多件,光2020年一年就有458件。

  今年64岁的张彩梨热爱调解工作,依旧活跃在矛调工作一线。2020年11月,她受邀加入“古鳌大妈”调解室。一旦接收案件,她就迈开腿四处调查,张开嘴劝说,为当事人调解矛盾纠纷,做到调解工作零反复、零投诉、零反弹。“每当他们感激地握着我的手说谢谢,心平气和地回去,我就感觉工作充满了正能量。尽自己的力量,让身边多一分和气,少一份纷争,这是我坚持矛调工作的主要原因。”张彩梨说。

  

  

  在她看来,当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应和自家人遇到困难时一样,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从事调解工作以来,张彩梨为群众做了无数件好事,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困难,因此,她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彩梨姐”“彩梨阿姨”。

  今年1月,在鳌江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上班的朱某从二楼办公室窗户跳下,导致脊椎骨骨折、肱骨骨折,压迫脊椎神经导致水肿,医生诊断他很可能终身瘫痪。事故发生后,朱某家属及亲属朋友20多人到公司要求说法,与公司发生纠纷,最后闹到了派出所,双方都请求鳌江派出所给予调解。

  调解室正式受理此案后,由“古鳌大妈”张彩梨主持调解。当时,伤者家属情绪非常不稳定,认定伤者是“工伤”,医药费应由公司负责,公司则申诉朱某是因其自身原因引发的事故,公司将其送至医院并为其花费前期费用已经“仁至义尽”。双方各执一词,矛盾不停。见此情景,张彩梨就采用“背靠背”的方式来调节。她一方面疏导安慰伤者家属不稳定的情绪,另一方面到公司了解当时的情况、查看现场周围的监控,又翻阅《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经调查,朱某不能被认定为“工伤”,但考虑到他在公司兢兢业业工作三年多,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实在困难。张彩梨多次利用休息时间与双方沟通劝导。经过她十余次的耐心调解,双方谈妥了补偿问题,达成调解协议。“在这1个多月的时间里,做了这么多的工作,说了这么多情理之中的话,走了这么多趟路,你的这种耐心调解的精神,实在让我很感动。”公司负责人对张彩梨说。

  为八旬老奶奶调解儿女赡养问题、为俩亲姐妹调解财务纠纷、为分居夫妇调解离婚纠纷……随着调解成功的案例不断增多,张彩梨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不少群众遇到了难事,或者解不开的疙瘩时总会想到她。从事调解工作8年以来,她坚持为民忧、办实事,始终把消除矛盾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工作首位。“家和万事兴,万事以和为贵。只有团结和谐,社会才能发展进步。”张彩梨表示。

网络编辑:张超霞

说鳌江话解鳌江事!走近鳌江镇“古鳌大妈”调解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