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让爱在孩子心间暖暖地流过

2021年04月28日 14:40:2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治聪 编辑 王秀华

  乡村留守儿童需要关爱,如何在精神层面做好关爱,笔者认为,教育案例研究是其中的一条重要途径,以下三个案例是平时教育的随笔,我以“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为导向,采取“扶贫先扶志,立人先立志”的教育策略,探寻新时期的教育规律和方法。

  一杯红糖水,这样甜

  在体育中考前,我准备了一斤红糖和一桶白开水,为学生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红糖水。

  潘同学在黑板上写着:一杯红糖水的祝福,一句“你和我一样坚强”。接着,我告诉大家两句话:一要相信自己,二要相信老师这杯红糖水的神奇力量。大家在祝福中欣赏李宇春的歌曲《和你一样》,我希望这一杯红糖水能在孩子的成长中留下美好的记忆。

  考场上,大家轻装上阵,精神抖擞。考试结束后,一个个充满笑脸向我汇报成绩,我陶醉,我欣喜。

  回到家后,我收到其中一名学生的短信,他说:“一杯红糖水的祝福,一首《和你一样》的歌曲。老师,谢谢您的祝福,这是我最好的一次体育成绩。本来买了饮料去感谢您,可没找到您,所以我就回家发信息了。”我这样回复:“祝贺!祝贺!下次一定要请我喝饮料。”

  这次活动,我的收获远远超过平时的付出,尤其是精神上得到的满足。一斤红糖和一桶白开水,用最低的成本获得了“暴利”。

  这场体育中考,留给我太多的惊喜,每当想起那一杯红糖水,心里感觉特别甜!

  一场水战,这样变

  在一个炎热的下午,当我走进办公室时,同事告诉我:“刚才你们班学生在教室里打水战了。”我了解了情况,走进教室后,发现“战斗”已接近尾声。我从一位女生那里了解了事情的过程,记录了大致情况和参与者的名单。

  快到晚自习上课时间了,大家都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着,目光聚焦在我身上,都关注着名单里的姓名。可我没说话,看着湿漉漉的地面,我心里很平静,我想,孩子们的心应该不平静。我在教室地面撒了一些洗衣粉,忙着擦洗,大家也纷纷加入队伍,把一场“水战”变成了“劳动”。我拿出手机留住大家积极劳动的瞬间,并制作成课件。

  在晚自习第二节课,我发表了简短的讲话。我指着课件里的图片,表扬了同学们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精神,建议大家今后把此类“水战”变为“劳动”。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泄孩子的情绪”这一问题,这场“水战”本是为学生而战,却演变成为“劳动”而战,为“集体”而战,为“责任”而战,不得不说,这使我受益不少。

  一个心结,这样化

  课间,我在办公桌上发现一封信,那是我班女生甲同学写的。由于在前段时间出现一些误会,乙同学在女洗手间的门上写了甲同学的姓名,甲同学冷静之后,写了一封信向我求助。

  那天下着雨,我拿着一把雨伞,找到了乙同学了解情况。乙同学流着泪诉说她内心的委屈,告诉我说:“从别人那里了解,甲同学曾经说我坏话,我忍不住就在洗手间门上写了甲同学的姓名。”我说:“当一个人的自尊受到伤害时,一定会很生气,我很理解你当时的心情。”她点了点头,我又接着说:“你有没有觉得这样的处理方式对甲同学来说是一种伤害?”她说:“我错了,我不应该这样做,我现在就去擦……”当她拿着毛巾准备出发时,我撑起雨伞陪她一起走。我放慢了脚步,让师生慢慢感受到伞下的情谊,让她知道我欣赏她刚才的态度和做法。

  我一直在女洗手间门口等她,许多女生用一种惊讶的眼神看着我。擦完后,我们再次撑起雨伞往教室走,我说:“让我们共同撑起伞,去挑战成长中的风风雨雨,让我们珍惜彼此的情谊。”乙同学说:“谢谢老师!我知道今后该怎么做了。”乙同学的心结就在伞下慢慢融化了。

  后来,我找到了甲同学,表扬了她对这件事情的处理方式,我说:“乙同学知道自己的错,她会用自己的方式对你表示歉意。”此时,她们都选择用眼泪表达内心的感动。

  几天后,她们和好如初。看到她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我想起了当初的泪花,那是一滴滴灵动的泪水,我又不禁想起了当初伞下曾经走过的那段小路。

  把“育好人、上好课”做为自己教育的初心。面对留守儿童乡村学校的现状,只有用关爱搭起师生相处的心桥,学生才会敞开心扉进行交流,逐渐消除心里的困惑和迷茫。

  从点、线、面、体等方面撰写教育随笔,以零散事件为记录点,以不同主题连接成线,寻找理论支撑形成面,以个性教育风格形成体,用坚守创造教育的无限可能,教育者须捕捉教育细节和教育契机,真正让爱在孩子心间暖暖地流过,让孩子在关爱成长中立信,在挫折教育中立志,在感恩教育中立人,把教育中的“事故”变成耐人寻味的故事。

网络编辑:张超霞

让爱在孩子心间暖暖地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