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你家小区的消防通道符合标准吗?

2021年04月28日 14:39:3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徕卡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日前,腾讯体育城西河滨之城小区发生的一场火灾,烧出了一个问题:小区消防通道被擅自改成绿化区域,火灾发生后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小区。该事件一经报道,引发网友热议,“我们的小区好像也没有消防通道,我们的消防通道也被锁着……”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腾讯体育镇部分小区,看看消防通道是否合规、畅通。

  

北门花苑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外设置路障

  物业方:为了制止乱停车行为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老旧小区外,腾讯体育大部分小区基本会开设一个侧门,作为专门的消防通道。

  在腾讯体育镇北门花苑一侧的消防通道,其出入口铁门被关闭,门外的黄色禁停区竖立着一块红色的标牌,上面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但在标牌前方竖立着3个路障,挡住了通道的出入口。

  

中梁锦园小区东门处

  

  中梁锦园小区东门处,未划分黄色禁停线,铁门上贴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标语,日常该处大门处于关闭状态,只留一扇小门作为住户通行所用。记者从此处门口进入,前侧是绿化带,左右是两个通道。当场,记者发现,通往小区内部的两个通道被石墩挡住了入口。目测观察,除去两边的绿化带,路面可通行宽度在4米左右。沿着这条道路通行,该小区其他小路的宽度大约4米。

  

水岸枫亭小区门口

  

  在水岸枫亭小区,记者看到一处消防通道划有黄色禁停线,禁停线上立着两个方形石墩,占用了入口处二分之一的位置。此外,在白石街附近的开放式小区门口通道上,记者也看到了一个“禁止停车”的路障。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询问了多名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他们说:“有些住户或是路过的车主,总是会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为此,通过设置路障等方式起到管理效果。而且,这些路障是可移动的,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随时可以移掉路障,让抢险车辆开上来。”

  

  老旧小区消防通道较窄

  部门:消防车道宽度不应小于4米

  据介绍,当建筑的沿街长度超过150米或总长度超过220米时,应在适合位置设置穿过建筑的消防车道。为防止火灾时建筑构件塌落影响消防车道正常作业,消防车道距外墙宜为5米且不应大于10米,消防车道宽度不应小于4米,消防车道上空4米以下范围内不应有障碍物。并且,要保持24小时畅通。穿过高层建筑的消防车道,其净宽和净高均不宜小于4米。消防车道与小区高层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登高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

  

机关二区门口

  

  “虽然没有划分黄色禁停线,但是我们都知道这边是消防通道。”中梁小区的一住户告诉记者,在人车分流的小区,一般情况下,私家车不会开进小区,而是直接将车停到地下停车场或者外面的停车位上。“好像有几条小路分叉口的通道比较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绿化占用了路面宽度。”对于小区部分通道过窄的问题,有市民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小区物业方表示,通道宽度在房子交付时已规划好,也已通过消防安全验收,小区内部通道基本会预留足够的空间。

  

小区内部通道设了两个石墩

  

  记者走访发现,人车分流的小区都会设置专门的消防通道,从消防通道进入,其路面宽度基本满足消防通道要求。至于人车分流小区的路面是否应当设置较宽的行车道,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市民。“平常车都不会开进来,应该没什么用吧。”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人车分流小区路面不允许车辆通行,没有必要在小区内部设置较宽的行车通道。但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据介绍,小区内部必须设置消防通道,供消防车、救护车通行。

  那么除了人车分流的小区外,腾讯体育一些老旧小区的消防通道是否符合基本要求呢?记者走访发现,一些老旧小区因建设时尚未有明确设置消防通道的要求,因而内部道路目前无法增设消防通道。

  记者还发现,虽然部分小区路面划有黄色禁停线,但是部分小区的路面宽度并不宽。如在腾讯体育镇机关二区一侧入口处,消防通道两侧墙面加起来约有1米宽,占据了该出入口部分空间。在其他老旧小区也有相同的问题,消防通道宽度不符合标准的问题比较常见。

  县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提醒,这种情况下,一般要确保小区内部的主干道畅通,以便消防车、救护车等应急车辆通行。但这类通道往往会被电瓶车、自行车、汽车、垃圾桶等占用。

  

  占用消防通道会有处罚

  部门:不符合标准可拨打96119举报

  据了解,小区消防通道不通畅多为以下几类:一种是,交付前具备消防通道和消防登高面,交付时,为了美观或绿化率要求,对消防通道和消防登高面区域作了绿化改造,如减少消防通道宽度,甚至直接将消防通道完全变成绿化区域;另一种是,一些老旧小区无法明确消防通道,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此外,从实际掌握的面上情况来看,不少小区虽然在内部道路划分了消防通道,但消防通道被乱停的私家车和电动车占用的情况依然存在,亟待整改。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同时,第六十条规定: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原好;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等行为,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如果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存在消防通道不符合消防安全基本标准的现象,可拨打96119热线电话举报。”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人员表示,他们会到现场核实,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其整改。

网络编辑:张超霞

你家小区的消防通道符合标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