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县公证处:在线平台+远程视频 让群众办事“零跑腿”

2021年04月28日 14:39:2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通讯员 李钒钒 编辑 林锦屏) 近日,县公证处通过在线公证平台和远程视频,为身在郑州无法返乡的黄某办理委托公证,让黄某“零跑腿”解决难题。

  

  

  据了解,黄某因事务繁忙无法返乡办理房屋按揭相关手续,得知县公证处有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业务,便向县公证处咨询能否通过远程视频办理委托公证。

  公证员了解其难处后,经过沟通协商,帮黄某确定“零跑腿”方案。即先由黄某在微信小程序进行委托公证申请,公证人员再通过近期开发的在线公证平台“易公证”实行线上办理。受理黄某申请后,公证人员严格按照公证流程,先运用人脸识别系统对黄某进行身份验证,随后对黄某进行询问和沟通、制作笔录,再为其草拟委托书并现场传输文件资料。黄某确认内容无误后,在公证员的视频见证下在手机端进行云签字。完成委托公证办理,黄某全程“零跑腿”,与公证人员“零接触”。

  去年以来,县公证处积极推行“互联网+公证”模式,拓宽公证服务领域。在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的基础上,针对外地务工、经商人员办证难的问题,积极研发在线公证平台“易公证”并于本月正式启用。平台添加了委托公证功能,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进行申请、办理、云签,完成委托公证办理,实现以“数据传输”代替“群众跑腿”。“易公证”启用以来,已累计为4人次办理委托公证。

网络编辑:张超霞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县公证处:在线平台+远程视频 让群众办事“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