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热线直通车|路面干净车却脏了,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科学洒水

2021年04月26日 14:19:1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说到城市洒水车,想必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在马路上都会有这么一辆伴着欢快歌曲,向两边洒水的车辆。这种洒水车,经常会在大街小巷中穿行,清洁道路。可就在近日,市民杨先生向本报反映,称每次洒水车经过时,都会将他停在公司楼下的爱车溅得一身脏,也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科学洒水,解决群众的困扰。莫让洒水车清洁了街道,却无意间脏了车。

  

  

  洒水车喷一次地面

  路旁的车就脏一次

  4月20日,记者来到腾讯体育镇兴工路附近,即杨先生所在的公司楼下,发现路面干净整洁,可停在路旁车位的车辆却是“灰头土脸”。“我平时上班会把车停在这条路上,经常会被洒水车弄脏。你看,昨天我洗的车,今天就被喷成这样了。”杨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洒水车喷洗一次地面,车就脏一次。不仅洗车钱白花了,还得抽出时间重新洗车。

  众所周知,洒水车是为减少道路上的灰尘,起到保护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但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受访者认为,洒水车作业“治标不治本”,成了大家“不待见”的存在。

  “洒水车经过之处,经常把停在路边的共享单车、电动车弄得很脏,手把、座椅上都是尘土,给日常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单位离家不远,平时喜欢绿色出行,由于洒水车溅射的粉尘、泥土让车辆变得很脏。他每日出行时都得备上一包纸巾,用来擦车辆座椅。

  

  

  记者走访时,也发现相同的情况,路旁的私家车和停放在人行横道上的共享单车、助力车、电动车都有干涸的粉尘和泥土痕迹,需要用较湿的纸巾才能擦拭干净。

  “虽然洒水车作业时,会播放音乐,提醒我们避让,但很多时候避免不了被喷脏水。”市民陈女士说,平时她走在路上,一听到洒水车的声音,就会条件反射避让,四处寻找躲避的物体,待洒水车驶过后才安心。“我们年轻人还好,反应及时跑得快,可老人家怎么办?有一次,我就看到一位老人,因未及时避让洒水车,被淋了一身。希望工作人员在洒水的同时,能注意过往行人,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行人出行和其他车辆行驶的影响。”陈女士说。

  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优化洒水作业模式

  针对上述市民所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腾讯体育镇环卫所相关负责人。“洒水车在作业过程中,不慎将街边车辆弄脏,主要是因道路两侧路牙堆积着尘土,加上受路边停车位的影响,导致很难清扫到位。”该负责人介绍,目前,环卫所已购置6辆小型道路清洁车,主要用于日常清理道路路牙。并且,该所将及时调整洒水车喷头压力,减少洒水车喷溅行人和车辆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目前腾讯体育镇共有5辆洒水车,每天定期对辖区街道进行洒水,主要路段一天洒水三次,次要街道基本确保不少于两次的洒水作业。“在环卫工作中,洒水是一项比较基础的工作,做好洒水可以提高降尘效率,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同时还能够将路面的垃圾通过水压冲至道路两侧,以便工人清扫。”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卫工人的工作属于“高危行业”,往往需要冒险穿行道路,为了保障环卫工人的生命安全,才采用洒水车将路面垃圾冲至路牙的模式,却没想到给市民带来了诸多困扰。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文明洒水作业,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洒水作业模式,做到科学洒水、合理洒水、文明洒水,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加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该负责人温馨提醒广大群众,切勿在街道随意抛撒生活垃圾,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请不要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二次装修垃圾,避免二次装修垃圾的粉尘堆积路面,如需清理二次装修垃圾,可拨打预约电话58181028和58190272,腾讯体育镇环卫所将免费且及时清理二次装修垃圾(建筑垃圾请用编织袋打包)。

网络编辑:雷鹏

热线直通车|路面干净车却脏了,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科学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