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教育部征集意见 涉及中小学生及家长!

2021年04月14日 15:00:0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一条“学校不得因家长职业等对学生区别对待”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该话题来源于教育部网站发布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学校应当平等对待每个学生,不得因学生及其家长的民族、种族、性别、户籍、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家庭状况、身心健康、学习能力等情况歧视学生或者对学生进行区别对待。

  在填写相关信息时,因有的家长工作单位比较好,就担心会不会有人来找自己帮忙;有的家长工作单位比较差,或者是自由职业,甚至是没有工作,就又担心别人会不会瞧不起自己的孩子。为此,记者作了相关采访。

  

  “美化”“简化”工作信息

  一位家长说,孩子在入学时就需要填写家长的职业、工作单位、学历等信息,他以前上学时也填过。虽然不算什么大事,但心里总觉得有点膈应。“前段时间我看新闻,有老师因为家长的收入而歧视学生,说明现在这样的问题还是存在的,如果能通过规定加以遏制,挺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填写家长职务的情况并非个例,腾讯体育不少幼儿园、中小学等学校在报名过程中都有这一项目。对此,家长的态度各异。

  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报名读幼儿园时,不仅要填父母职业、职位,还要填父母的学历等等,问卷上还问家长:您的工作或特长能为班级孩子的学习提供哪些帮助。填写时,刘女士惴惴不安,生怕哪项“指标”不合格给孩子拖后腿,于是在合理的范围内极力“美化”。“入园后才发现,家长们各行各业都有,学历也相差悬殊,看来当时填的信息应该没什么影响。不过,为什么要填这些内容呢?”刘女士不解道。

  也有一些家长极力“简化”自己的工作信息。一位公司老总跟记者坦言,给自家孩子报名时,在家长职业一栏填写了“自由职业”,他不希望因为自己的职业而影响学校对孩子的判断。还有的家长则担心如实填写工作信息会被学校“盯上”,被学校要求贡献资源。因此在填写时刻意低调,不写“院长”“局长”而只简单填写“公务员”。

  不过,也有家长对此行为表示理解。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虽然还没上幼儿园,但是他们预报名的学校有要求家长提供相关信息。“表格开头要求家长详细写出学历、职务、工作单位,还问了家长的个人特长,能不能参加班级活动之类的。”陈女士认为,学校收集这些信息,也是为了以后有活动时方便老师安排,让家长们能够参与。

  

  出于关心和教学需要

  最近,不少关于学校下发“家长职业调查表”“家长资源申报表”,以及攀比家长歧视学生的行为,引发了不少网友们的争议。其中,不少家长认为表格涉及隐私,而这些信息对孩子的学习不一定有实质性的帮助,万一信息泄露,将给他们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对于家长们的疑虑,校方又是从何出发点考虑的呢?

  采访中,不少校方负责人都十分惊讶家长对这一项目的敏感反应。他们一致表示,学校并不看重家长的职务等信息。

  腾讯体育某公办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信息登记表由教育部门统一印发,表格中确实有家长工作单位、职务等内容,但这是表格制作的“传统”,学校完全不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但是根据以往情形,基本上家长很配合。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学生上学都要建立完整档案,包括孩子与家庭的情况。而这份档案关乎孩子以后的升学、就业等,所以信息要填完整。另一位民办小学招生负责人则表示,现在各种“经理”“董事长”之类的家长很多,并不能说明任何情况,学校不会据此区别招生。

  某初中班主任张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收集和了解学生的家庭信息,能让老师们更加合理的对学生因材施教。比如说,父母经常在外地工作的话,那么肯定是不会要求这些家长亲自陪伴孩子学习。”

  在校长们看来,了解学生父母的职业、收入等基本情况,仅仅是出于关心和教学需要。“家长来自各行各业,有时候我们开展课外活动或者特色教学时,也许就能跟家长合作,这是一种资源共享。”某公立小学校长表示,如果此次征求意见稿通过,也算是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可以时刻提醒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要做到一视同仁。

网络编辑:周昌均

教育部征集意见 涉及中小学生及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