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离婚“冷静期” 挽回了60来对夫妻的婚姻

2021年04月12日 12:50:0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星海 编辑 宋淑莹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冷静期”的实施,意味着提出离婚申请后有30天的冷静期加30天的办理期。

  

两位老人来复婚

  

  在30天冷静期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申请。如果30天内双方都没有撤回申请,在接下来的第二个30天内,双方要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证,经审查后,婚姻登记机关将予以登记并发给离婚证;双方没有亲自到场申请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申请,如果还要办理离婚,需要重新提出申请。

  

  “冷静期”成效明显,成功率达87%

  那么,离婚冷静期落地后,腾讯体育的实施情况如何呢?

  县民政局最新离婚数据显示,1月至3月,在腾讯体育申请离婚的夫妇有587对,登记离婚的有160对,在30天的冷静期内主动撤回离婚申请的5对。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30天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手续的有56对,视为“自动撤回”,实际办理离婚登记的是587对,超过10%的夫妻申请离婚后放弃办理离婚登记。

  “离婚冷静期可以相对减少冲动离婚,坐下来谈一谈缓一缓,把情绪发泄完,很多夫妻又高高兴兴一起回去了。”拥有十多年从业经验的婚姻家庭咨询师黄玉秋介绍,在离婚案件中,长期因琐事引发摩擦导致感情破裂的案例不在少数,发生离婚的年龄高峰在30岁至40岁之间,夫妻一方事业小有所成,相处时原先积累的矛盾激化,很容易冲动离婚。

  黄玉秋坦言,离婚冷静期不是说两个人回家坐着等一个月,而是积极寻找解决婚姻矛盾和冲突的办法,比如婚姻调解师会给两人留个“作业”,做一些方向性的指导,努力挽回婚姻。

  曾有一对夫妻因为一块随彩礼收到的金块引发激烈矛盾,来到民政局离婚。坐下聊天时,妻子紧抿双唇一言不发,在调解中,工作人员发现双方矛盾重重。原来结婚8年,夫妻俩一直与公婆一起住,两夫妻吵架公婆总要露个脸,站在儿子这边指责儿媳妇。雪上加霜的是,婆婆常随意翻动儿媳妇的物品,翻到她随身携带的金块后,直接藏进自己房间的保险柜,儿媳妇面上不管嘴上不说,但脾气一上来,直接拉着老公上民政局了。

  调解的最后,丈夫对妻子深感歉疚,说他对妻子的了解实在不够。双方袒露心迹后,都觉得婚姻可以再“磨合”一下,这对夫妻的婚姻也最终被挽回。

  “调解中,如果双方有矛盾有情绪,能够讲出来,重归于好的可能性非常大。”黄玉秋介绍,最新数据显示,腾讯体育的婚姻调解成功率达到87%,当婚姻还有挽回余地时,“冷静期”起了很大作用。

  

  有人申请继续婚姻,有人坚持离婚

  拿两张白纸,一张给男方,一张给女方,让双方各自写下对方的优点和缺点。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在婚姻调解室中。收到白纸的人正闹着离婚,往往一开始什么也写不出来。过了十天半个月,白纸上已经添了许多笔。许多人坦言,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对相处多年的伴侣更为了解,甚至发现,伴侣的优点比缺点多得多。

  “许多夫妻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选择坚持婚姻,也有些夫妻,因为客观条件限制,即便离婚了,也‘离婚不离家’,看起来没有离婚一样。”婚姻调解师郑星根说。

  郑星根曾在半个多月前成功劝回一对想要离婚的中年夫妻。在劝说了那对夫妻后,丈夫流着泪对工作人员表达感谢,并表示会利用30天的离婚冷静期,关心照顾妻子和孩子,“冷静期”过去后,两人没再提离婚。

  郑星根告诉记者,这对夫妇是典型的“孩子为中心”型家庭,丈夫长年在外工作,对家里不闻不问,好不容易回家一趟,两人吵吵闹闹,孩子更是因此受到心理创伤。在谈话期间,一提到孩子,妻子止不住痛哭,表示放不下女儿。最终,双方为了心爱的女儿,选择继续维持婚姻。

  也有坚定离婚的老年人。半个月前,民政局来了一位65岁的奶奶。奶奶说,为了孩子,她忍受了20多年,如今孩子们都成家立业,她再也不想坚持。当场,老伴、女儿、儿子都来了。女儿说,我妈妈为了照顾我和哥哥,痛苦了几十年。老伴说,他十分理解妻子的诉求,也希望能通过离婚,让妻子轻松一点。

  俗话说,婚姻有两种,一种是折磨,一种是将就。郑星根说,这对夫妇将就了20多年,虽然目前仍在“冷静期”中,最终是否会离婚不能下定论,但郑星根觉得,这样的夫妇,多半不会坚持。

  在采访的最后,黄玉秋拿出一张照片给记者看,“你猜,这对老夫妇,是来离婚的,还是来复婚的?”记者看到,照片里两个老人紧挨着坐在沙发上,认真地填着表格,画面十分温馨和谐。便猜,多半是来复婚的。黄玉秋哈哈笑说,工作人员当时看到这两位老人,都觉得心里一暖,一看就相濡以沫多年了,没错,他们就是来复婚的。

网络编辑:张超霞

离婚“冷静期” 挽回了60来对夫妻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