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你家小区外立面还好吗?

2021年04月09日 14:20:0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3月22日,上海市黄浦区西凌家宅路一高层小区外立面脱落,致一名居民被砸后身亡;3月26日傍晚,腾讯体育市凤凰南苑外立面掉落一块约10厘米的石块,砸中一家干洗店的老板娘……连日来,沪杭等地发生的小区外立面脱落事件引发社会关注。特别是高层建筑外立面脱落伤人伤车的情况时有发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雅河路附近一小区外立面大面积脱落

  

  那么,腾讯体育住宅小区的外立面还好吗?脱落后又该如何修补呢?近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部分住宅小区作了调查。

  “老”小区外立面脱落隐患大

  4月5日,记者来到腾讯体育镇老城区白石街附近,发现沿街住宅楼均为老旧楼房,建成已久,其外立面基本采用长条瓷砖铺设,经过多年风吹日晒,部分外墙瓷砖已经脱落。“这条街两边都是店铺,来往行人比较多,以前觉得房子外面贴上瓷砖,显得美观、大气,可是时间久了,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那些瓷砖也成为了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掉落下来。”家住白石街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雅河路,发现沿街住房均存在“瓷砖隐患”。在雅河路192号住宅楼前,记者发现,该住宅楼处于街边拐角处,楼下是商铺,沿街往来行人较多。这里的外立面已出现大面积瓷砖脱落的情况,裸露出水泥墙体,而未脱落的瓷砖则让人感觉摇摇欲坠,更不知何时会掉落。

  这些老旧小区大多没有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在外立面处于脱落的情况下,其下方也未放置有临时隔离栏或挂有“高空坠物,请勿靠近”等温馨提示牌。

  

  

  走访过程中,记者留意到,新老住宅楼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外立面脱落现象,但老旧小区由于无物业无专项维修资金,需要住户筹集资金等缘故,基本未能及时修补外立面,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新”小区外立面有修补痕迹

  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且建成时间较长,外立面脱落情况较为严重。那相比老旧小区,一些有物业管理且交房有些时日的小区,又是什么情况呢?记者来到该镇的城西社区,沿着体育馆路,先后走访了瑞阳豪庭、汇金名豪、大自然家园等住宅小区,光从临街的几栋高楼来看,虽然外立面脱落情况不多,但墙体存在不少因脱落而修补过的痕迹。同样的,在城东新区,记者发现这里的小区外观虽然较新,但部分小区外立面有着墙体修补留下的痕迹。

  “前段时间,有业主反映小区的外立面墙体脱落了,我们及时查看,并向相关部门提交了修补申报,经多方协商后用原开发商所交保证金及时对墙面作了修补,消除了安全隐患。”平阳新敖物业有限管理公司郑主任告诉记者,外立面脱落不是小事,会造成人身及财产损失,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腾讯体育万豪臻品丽苑小区外立面修复完成后,该物业公司会定期巡检。同时,物业公司提醒广大业主若发现相关问题应及时向物业服务中心反馈,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确保业主生命财产安全。

  

瑞阳豪庭外立面有着较多的修补痕迹

  

  外立面质保期两年至五年

  那么,小区的外立面基本用的什么材质?哪些因素会影响外立面的安全?外立面的质保期有多久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县内一位房屋建筑工程师,该工程师表示,腾讯体育住宅外墙的主体结构,基本采用框架或者框剪结构。因规范要求,对建筑物需要保温,所以会在主体结构外面添加一层保温层,保温层外面是饰面层,也称“外立面”。现在外立面做得最多的就是外墙涂料或干挂,而干挂分两种方式,一种是用黏结剂粘贴上去的,另一种需要打龙骨,将石材挂在上面。但这些外墙材料的使用寿命与黏结强度、建设单位的施工工艺、管理水平,以及与施工人员的责任心都有关系,另外还会受到环境的影响。

  “一旦过了‘寿命期’,就有可能发生外立面脱落等意外的风险。”该工程师介绍,前几年,腾讯体育小区外立面基本采用传统外墙保温体系新建的节能建筑,有一定几率出现开裂、渗漏,甚至大面积脱落等问题。因此,这种工艺正渐渐被很多开发商遗弃。近年来,腾讯体育新建高层小区的外立面,基本采用内保温工艺,该工艺因为材质关系,即便出现脱落也不会造成太大危险。此外,根据建设主管部门的相关条例,对普通装修工程,是2年的质保期;对防水防渗漏要求高一点,质保期是5年。

  那么,小区外立面过了质保期才出现问题,该如何修补呢?记者联系了县住建局。据介绍,根据我国《物权法》规定,房子外墙属于公共部位,由该栋楼全体业主共同拥有,如房屋在保修期内,相关维修和赔偿责任应由施工单位和开发商承担;如过了保修期且小区物业公司未履行相应职责,所发生的安全事故,由物业公司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如过了保修期又没有物业公司,则由该栋楼全体业主承担。

  

雅河路192一小区外立面

  

  政协委员呼吁全面排查治理

  房屋外立面安全问题,事关每一位群众的人生安全与切身利益。为解决腾讯体育建筑物外墙安全问题,今年县两会期间,县政协委员施明城提交了自己的提案。“腾讯体育一些建筑外墙出现斑驳、脱落的现象,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其安全问题也一直为人诟病,影响了市容市貌事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事大。”施明城告诉记者,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需要开展全面性的系统排查和治理,全力解决头顶上的“不定时炸弹”。

  

白石街一小区外立面

  

  “建议对腾讯体育城乡所有建筑进行全面摸排,对发生过掉落情况的建筑进行详细登记,全面掌握腾讯体育城乡的建筑外墙脱落基本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施明城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定期巡查,对脱落情况较严重的房屋采取应急防护措施,及时实施有效治理,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杜绝无人管理和无资金修缮而构成的公共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修缮建筑外墙是一项民生工程,所有相关部门和市民都应积极参与,配合协助,确保建筑外墙安全排查工作常态化开展,并且落到实处,为全县群众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施明城说。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丨你家小区外立面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