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红色故事我来说|“浙南刘胡兰”郑明德

2021年04月01日 15:05: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郑明德同志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她的父亲是原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受父亲影响,13岁那一年,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入党到牺牲,短短三年时间,她在平阳的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1941年5月,郑明德在北港顺利完成组织工作。返回平阳的途中,她不幸腿部中弹,落入敌军之手。敌人对她实行了惨无人道的酷刑。一次次昏迷,一次次继续,面对生不如死的折磨,小明德硬是没有说出一个字。

  年轻的明德心里装的全是党和组织的工作。她在狱中通过不懈努力做通了看守的工作,并通过看守给党组织捎出了第一封信:“我在这一切安好,无需挂念。”

  接到信件后的郑海啸心里不是滋味,哪有父亲不心疼自己女儿的,但他不仅仅是一名父亲,更是党的干部。许多游击队同志心疼小明德,提出要去劫狱。狱中的明德从看守那里得知消息后,又一次拒绝了组织的解救,心急如焚地写出了第二封信:“监狱看守很严,我的身体已经无法直立行走,恳请组织,无需让其他同志替我冒险。”

  年轻的明德,心里只有党和组织的工作,她把自己的生死利益万全置之度外。她反复尝试,做通看守工作,得到了“国民党新的‘清乡’又要开始了。”这一消息。她义不容辞,写出了第三封信。这一封信,使得游击队得到了及时转移,使得党组织得以保全。也是这样简单的一封信,是明德写给党组织的最后一封信。

  三封信,一边是俗世亲情,一边是民族大义,字里行间,情真意切,催人泪下。

  1942年6月27日,赴刑途中,明德英勇无畏,一路高呼“共产党万岁,革命终将会胜利的。”敌人害怕了,途中匆忙拿起枪将其杀害。明德同志牺牲了,年仅16岁。

  我时常在想,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这样一位年轻的姑娘?是崇高的理想、是坚定的信念、是对党的无限忠诚!

  我们目力所及、习以为常的平静与安宁,到底需要多少鲜血和生命铸就?每当我想到这些连声响都没有的逝去,连丰碑都没有的牺牲,我只能从自己内心最深处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讲述者:李畅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

网络编辑:谢天涯

红色故事我来说|“浙南刘胡兰”郑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