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什么情况下,你会让孩子玩手机?

2021年03月31日 15:37:1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几乎每天,发生在市民冯女士家里的争吵,都与手机有关。两个儿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大的爱玩手机游戏,小的爱刷短视频。为防止儿子沉迷手机影响学业,冯女士最开始是限制手机的使用时间,可孩子们“讨价还价”,带着手机东躲西藏,让冯女士更操心。

  2月初,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在学校不能玩手机了,但很多孩子一回到家就跟家长们展开“手机大战”,让不少家长头疼。那一般什么情况下,家长才会让孩子玩手机呢?记者对此作了调查。

  手机成哄娃神器

  孩子吃饭玩手机,可能很多家庭都有这种情况。现实生活中,不少小孩子可能不喜欢吃饭,父母就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去诱惑孩子,让孩子边玩手机边吃饭,手机慢慢成了他们的“下饭菜”。

  3月28日中午,记者在平阳银泰城的某家牛排馆看到,一家四口,两个孩子年龄约6岁和4岁。刚上菜,记者就看到这位妈妈把手机拿了出来,给哥哥播放动画片;爸爸则拿出手机,点播视频后放置在桌上给妹妹看。吃饭期间,听见哥哥边笑边吩咐妈妈给他夹菜,而妹妹不知什么原因好几次哭闹发脾气。一顿饭吃下来,鸡飞狗跳,多次引起周围客人的注意。

  3月29日17时许,正值学校放学时间,腾讯体育镇雅河路上的一家快餐店坐了不少正在用餐的学生,部分有家长陪同。当场,个别学生的食物已制作好端上桌,但他们不着急吃,反而低着头拿着手机玩游戏,现场仅有几名学生在专心用餐。该店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学生玩手机的场景十分常见。记者从现场一位家长和学生的聊天中获知,该家长允许孩子每天利用下午的点心时间玩会手机,回家后要专心做作业,不许再向父母要手机。

  一家人一起吃饭,孩子吃完了想到处跑,家长拿出手机让他安静坐在一边玩;孩子哭着想出去玩或想买玩具的时候,家长拿出手机让他安静下来;当宝宝不知什么原因突然哭泣的时候,家长拿出手机来分散宝宝的注意力;家长忙着做家务或其他事情时,会打开电视放动画,或者让孩子自己玩手机……采访中,记者发现手机逐渐成了家长教育孩子、哄他们高兴的“哄娃神器”了。

  家长是孩子的模仿对象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沉迷于网络”的老人也常用手机哄孩子,“网瘾”正在上演“隔代”遗传。

  前段时间,市民王女士和丈夫工作比较忙,就把5岁的儿子豆豆送到爷爷奶奶家住了一个星期。把孩子接回来的第一个晚上,王女士发现有点不对劲儿,儿子不再要求她读绘本讲故事,反而要看抖音短视频,满嘴的“老铁”“666”之类的网络用语,甚至还能来上两句当下最流行的网络口水歌曲。“原本以为老人不擅长使用手机,孩子跟他们一起不用担心手机问题。”王女士说,现在短视频操作简单,老人都能轻松掌握,用手机哄娃,也成了老人照看孩子的一大现象。

  “控制孩子玩手机一味封堵不可取,可以尝试约定玩耍时间。”家长蔡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小蔡正在读初中,一直以来,小蔡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去年疫情期间,因为要在网上学习,蔡先生夫妇便给了小蔡一部手机,用于上网课。复课后,小蔡却沉迷手机游戏,成绩开始下滑。小蔡的妈妈当即没收了他的手机,并要求他从今之后不得玩手机。但是,蔡先生背着妻子与小蔡达成约定,每周五晚上可以玩1小时手机游戏。前提是不能再借同学的手机玩,学习也要慢慢找回状态,如果做不到,就取消周五的玩手机时间,还会把借手机玩的事情告诉妈妈。按照这个约定执行了一学期后,小蔡的成绩慢慢恢复了。

  “我到现在都还没告诉老婆,我跟孩子的约定,就怕他妈妈不赞同,破坏了孩子好不容易找回的状态。”蔡先生说,孩子玩手机,堵是堵不住的,让他正确认识手机游戏,引导他养成自律的好习惯,才能真正不用担心手机会成为影响孩子学习的洪水猛兽。

  “孩子在家不是不能玩手机,主要是家长在家里不能太过放松。特别是在孩子学习时刷抖音、玩游戏,还不时发出笑声。家长如此‘专心致志’,容易让孩子分心,甚至无心学习。”在班主任们看来,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家长的一言一行、家庭的氛围都非常重要。

  延伸阅读>>>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与光明日报联合调研组对四川、广西、贵州、福建、湖南、山西等地的9至15岁中小学生展开分层抽样调查,共发放问卷1.2万余份。

  通过对中小学生手机沉迷影响因素做回归分析发现,家长是否玩网络游戏、居住空间、教师关爱、厌学情绪、学业期待、与父母沟通频次、父母婚姻状况、父母管理网络态度、安全感对中小学生沉溺手机均存在显著影响。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什么情况下,你会让孩子玩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