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车总停不进停车位,是何原因?

2021年03月30日 11:59:4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徕卡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你的车停线外了。”“哦,是这停车位线不清晰。”这样的回答,想必大家都曾听过。停车不规范真是停车位线的错吗?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腾讯体育镇部分街道,实地查看停车位线的清晰度,发现几乎都很明显。那么,这一路,有多少车不按规定停放?市民们又有什么说法呢?

  

  停车位线基本清晰

  现场:有超线、压线的停车行为

  记者来到腾讯体育镇解放街,此处街道两侧规划有20余个临时停车管理系统的停车位。经观察,所有主街道的停车位线都非常清晰,并且每个停车位都标上了车位编号和车辆停放方向。随后,记者走访了联东路、横阳路、雅河路等主街道,也都有明显划分的停车位线。

  

半个车身在线外

  

  在停车位线清晰可见的情况下,这一路,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车辆都能有序停放在车位线内,有部分车主出现了不文明、不规范的停车行为。

  例如在联东路的一处停车位,记者看到一辆车的车身前方空出一大片,车尾占据了下一个停车位的位置,导致下一个停车位的停车空间严重不足。

  

一车占两位

  

  在横阳路的一处停车位,车位内分明已经标注了箭头,仍然有市民没有按照箭头方向停车,还有车辆则直接将半个车身暴露在停车位线之外。

  除安装临时停车管理系统的停车位外,记者还走访了部分设有免费停车位的街道。在横阳东路,一辆车的三分之一车头在停车位线外,记者走近一看,发现车头部分的位置被该处的街道垃圾桶占了部分空间。再往前走,有一处停车位线已经模糊不清,停在该处的车辆未规范停放。在兴良路,有一辆车的车身倾斜停在了停车位上,车尾超出停车位线一大截。

  

不按方向停车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大部分车主能够有序停车,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但仍有部分车主存在超线、压线的停车行为。

  

  不规范停车是什么原因

  市民:赶时间,被杂物占了空间,他人随意停车

  那么,市民为何不规范停车呢?

  “车位紧张,有时候看到对向车道有空位,掉个头的时间可能就没有了,在原地掉头道路又太窄不太方便,就直接不看方向,将车开了进去。”一部分未按箭头指示方向停车的车主说。

  

停车位上有垃圾桶

  

  在观察之余,一位车主径直将车的一头扎进停车位,半个车尾则暴露在车道。当记者询问时,他回复:“只是来取个东西,很快就走,就没有那么注意是否规范停在线内了。”

  现在街道上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的现象一直得不到很好的缓解,部分停车位还会被电动车、小推车等其他车辆占据。由此,多数市民认为,这也是造成大家不规范停车的因素之一。市民郑先生说:“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停车位,又被这些非机动车占据了一大半。而且高峰时期找停车位太难了,只能将半个车身露在车位线外。还有些街道的垃圾桶,也会被摆放在停车位上,占据停车空间。”

  

停车位线基本清晰

  

  除了停车位被其他东西占据之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车主。部分车主的不文明停车行为,使得其他车主被迫随意停车。

  “有些车主根本不考虑别人,总是越线停车,导致我的车停不到停车线内,即使停进去了,车门也无法打开。”“汽车斜着停在车位上,我的车根本没法出去,一不小心就会发生刮蹭,为了不发生剐蹭,我也只能停在外面。”市民们反映,这些车主的行为让人“头疼”。对此,有部分市民告诉记者,因为他们技术不行,有时停车停半天也无法顺利进入停车位,这样就会压到其他的停车位线或是只能将车停在线外。

  此外,有市民反馈,有些地方的停车位较小,若车身太大就会造成超线、压线的问题。记者走访发现,该镇大部分的停车位设置都是较为合理,偶有部分道路比较窄的路段,停车位宽度会小一些。

  采访中,多数市民认为,上述情况,不是他们能随意停车的借口。如果是将车整齐停在停车位上,稍微压到一点线也还好,最让人心烦的是将半个车身超出停车位线外,这不仅影响了其他停车位的停放,还严重其他市民的正常通行。

  “车停好后,我都会看看自己是否给其他车辆留出了停车的空间,再看看有没有占到旁边的停车位。哪怕多费点时间,多来回倒几次车,要知道,方便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方便自己。”市民钱先生说。

  

  不规范停车怎么处理

  部门:不定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据介绍,车辆按照规定方向停放,不仅可以使车辆停放更加整齐美观,还不会占用公共区域通道,可以有效防止机动车的逆行和争道,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安全系数。

  记者走访发现,腾讯体育镇联东路、雅河路、解放街、白石街、汇水河路、横阳路等街道上,目前安装有临时停车管理系统的停车位基本划有车辆停放位置的箭头方向。相关部门人员介绍,如果市民没有按照箭头指示方向停放,被查到将会处罚50元的罚款。

  此外,相关部门人员表示,对于部分街道停车位线不清晰的问题,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城区停车位的情况进行摸底并重新施划,对设置不合理的停车位将重新调整。而以非法占用停车位为目的行为,擅自在行车道、公共停车位内摆放或设置水泥墩、警示牌或锥、车位地锁及其他杂物等属于违法行为,对此会不定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缓解城镇道路停车难的问题。

  不规范停车造成道路拥堵、交通隐患的同时,也会影响整个道路的面貌。在此,记者提醒,希望驾驶员们能提高交通意识,文明停车,不因贪图一时便利就随意停放车辆。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现场|车总停不进停车位,是何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