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如何防范小区高空抛物?

2021年03月29日 14:54:4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徕卡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3月19日,浙江省首例高空抛物罪案判决,经法院审理,以高空抛物罪判处被告人韩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罚金3000元。据悉,该案是自最新刑法修正案生效、“高空抛物”正式入刑后的我省首例高空抛物罪案。

  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为此,腾讯体育小区陆续推出相应举措,如对原有的防范等级进行智能化提升,安装摄像头等。那么,目前有几所小区安装了防高空抛物的摄像头?自安装以来,各小区的高空抛物现象是否得到有效解决?

  

  安装了摄像头

  几乎没了高空抛物行为

  近日,记者来到鳌江镇铂金湾小区,看到360度无死角的摄像头,分别被安装在小区的顶楼角落处,呈从上往下拍摄的角度。据悉,铂金湾小区有13栋居住楼,最低的31层,最高的32层,住户1000余人,装有11个360度无死角摄像头。该监控设备有录像功能,24小时不间断工作,视频可存储一个月,以及夜视功能强大,与白天拍摄效果相同。

  

  

  “在安装之前,我们小区曾发生多起高空抛物事件,以玩具、烟头、水等居多,特别是业主在阳台抽烟,随手就将烟头扔下的现象比较常见,着实让大家头疼。”该小区业委会董主任介绍,一般情况下,只要有住户在窗台或者阳台等处,出现类似抛物的动作,摄像头就能够清晰抓拍及定位。自安装近一年以来,业委会还不间断向业主发送宣传短信及持续的人员监控管理等,通过上述方式,该小区几乎没有再出现高空抛物的问题。

  在水头镇铂郦城小区,也装有防高空抛物的摄像头。该小区目前有98户住户,3栋住宅区都装有高空抛物摄像头,除了一、二、三层较低楼层以外,其余楼层均被纳入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的拍摄范围。在两幢高层居民楼前5-10米处,记者看到装有几个呈60度至80度角的摄像头,能清晰监控着楼层外的情况。据介绍,该小区目前未发现有高空抛物行为。

  此外,在腾讯体育镇京都红墅湾小区监控室,记者看到了高空抛物摄像头的监控画面,住户阳台区域的情况可以清晰被记录。该小区物业经理介绍,小区装有2个高空抛物摄像头,目前也未发现有住户高空抛物的行为。

  由此来看,无论是之前是否出现过高空抛物现象的小区,在安装摄像头后都能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从而减少甚至不再出现高空抛物行为。

  

  如何安装

  隐私问题是否得到保护

  高像素的摄像头,能够清晰捕捉到业主在自家阳台和窗台高空抛物的画面。而市民们最担心的隐私问题,即被摄像头24小时监控着阳台。这是否会侵犯到居民的隐私呢?记者观察发现,高空抛物摄像头一般只能拍摄到阳台的外立面,几乎看不到阳台内部的情况。

  由此,目前高空抛物摄像头安装的难点,在于个别用户担心其隐私受到侵犯等,需要小区全部业主同意才能安装。

  

  

  小区物业方介绍,高空抛物摄像头有几种不同的安装方式。其中一种是楼顶吊装,是在建筑顶楼安装0.5-1米左右的监控支臂。再将高空抛物摄像头安装在支臂上面,从楼顶向下监控,例如铂金湾就是采用这类安装方式。另一种是在楼层对面使用仰拍的方式安装摄像头,让摄像头呈一定角度拍摄。相对前者,这种安装方式更为普遍。

  

  高空抛物缺乏监督

  安装摄像头有必要

  “小区高空抛物摄像头与小区地面的安防监控不同,是专门针对高空抛物行为,可以瞬间抓拍抛物时的图片,并且通过录像回放,还原抛物过程,从而找到高空抛物者。”多个小区的物业方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国各地小区高空抛物为何难以控制,归根结底是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导致一些低素质人员存在侥幸心理。因此,在小区安装高空抛物摄像头很有必要。

  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装高空抛物摄像头,一方面能大大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案例的发生。另外,因为明确了责任,物业公司会更加积极主动做好防范措施,从源头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据统计,目前腾讯体育安装高空抛物摄像头的智慧安防小区有近10个,住户们都反映不错。下一步,该局还将以城区和重点集镇的居民住宅小区为重点范围,逐步向开放式小区、单栋楼宇、乡村聚居点延伸,全力打造与“雪亮工程”公共视频监控网络相互补充的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现场丨如何防范小区高空抛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