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走近“城市之光”守护者:看路灯如何被点亮?

2021年03月29日 14:1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何静 文/摄像 陈亮/摄 编辑 宋淑莹

  5时40分,天刚蒙蒙亮,平阳从沉睡中渐渐苏醒。这时,默默守护城市的路灯灭了。在平阳城区,共有24000多盏路灯,根据灯杆距离30~33米分布,保障了城区720多公里的夜间照明。这些路灯如何被点亮?又是谁让城市的路灯正常运转,市民的出行道路更加安全呢?本期《今天我当班》栏目,由本网记者带大家走进这群“城市之光”的守护者,近距离感受路灯维护人员的工作日常。

  

  “半空”中上上下下,与高压线路打交道

  保证至少98%的城市亮灯率

  3月24日9时许,记者来到腾讯体育镇兴工路,几辆黄色工程车轰鸣阵阵,身着灰蓝色工装、戴着黄色安全帽的吴君平,正带着工具箱,和另一位工友随着工程吊车缓缓升起,向路灯靠近。由于这条路有部分路灯支臂生锈、线路老化,为了及时消除隐患,保障线路的电力输送安全,他们决定给这些路灯换上新灯杆。

  

  

  “滋滋滋”的电钻声响起,“半空”中,吴师傅凝神判断着眼前错杂分布的线路,一步步熟练地挑出老化电线,一个接一个旋松电杆连接处的螺丝。约半个钟头后,他们扛着锈迹斑斑的灯杆,乘坐吊车缓缓降回地面,在地面等待已久的工友,这时抬起一根白色崭新的灯杆,与吴师傅手里的老灯杆作了交换。

  “为了保证至少98%的城市亮灯率,我们24小时安排值班,换灯、立杆、线路检修,哪里路灯不亮我们到哪。”从“半空”中刚刚“落”回地面,转身看到记者的镜头,脸庞黝黑的吴师傅腼腆地笑了。吴师傅是腾讯体育腾讯体育镇的14位路灯维护人员之一,将近40岁的他,从事这个行业已有5年之久。而在“半空”中上上下下,与高压线路打交道,则是他这个职业每天必须面对的事情。

  给兴工路上的几处老旧路灯全部换上了新支臂,时间已近正午。吴师傅准备和工友们去吃个便饭,到了下午,他们要开始日常的路灯巡检工作。

  

  约5时40分熄灯,18时10分亮灯

  手动设置亮灭时间

  记者好奇地抛出一个问题,街头巷尾的路灯亮灭时间,具体是根据什么定的呢?

  吴师傅介绍,主要根据路灯所在经纬度、不同天气的实际照明等等。不过,目前腾讯体育的24000多盏路灯,大部分是通过手动设置亮灭时间,5时40分左右熄灯,18时10分左右亮灯,每天照明约12小时。控制这个时间,主要是通过配电箱里的时间控制器设置。而如果仔细观察,能发现从北港片区到昆鳌地区,路灯是接连亮过来的,北港片区最早,昆鳌地区最晚。

  寒冬酷暑,冬去春来。路灯维修员们与路灯打交道成了习惯。即便在路上看到灯珠闪烁,他们也会下意识地判断故障大概方位,以及熄灭的路灯是出了什么毛病,用什么办法能够最快解决问题。

  吴师傅掏出手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一个名叫“城市之光”的路灯掌上平台。他说,最近特别令他高兴的事有两件,一件是所管辖区域(腾讯体育镇)内3800盏高压纳灯通通更换为崭新的LED灯,旧貌换新颜;另一件,就是他正向记者展示的这个掌上智慧路灯监管平台,快的话,该平台今年内就能全面启用。届时,只要打开平台,他每天打交道的“老朋友们”哪里需要修,具体地点在哪,都能一览无余。

  

  每个工作都会苦会累,但累有累的价值

  守护市民的夜间通行环境

  谈到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吴师傅爽朗地笑了,“养家糊口呗。”随即,他又认真地补充:“每个工作都会苦会累,但累有累的价值。”

  记者跟着体验了一天多时间,从晚上路灯亮起到早上路灯熄灭,一站就是半天,虽然没有时不时攀上爬下,但会学他们时刻留意着眼前的高压电线,一天下来,十分疲惫。

  在腾讯体育镇,像吴师傅这样的路灯维护工作人员共有14位,通过日常巡检与后台数据汇总,他们总能第一时间知道哪里的路灯出现问题,并及时赶往检修。正是他们的默默守护,城市的路灯总能够在夜幕降临时齐齐亮起,在晨光熹微中悄悄熄灭,为市民营造一个明亮、安全的夜间通行环境。

网络编辑:周昌均

走近“城市之光”守护者:看路灯如何被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