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戴美瞳的“爱美”人士,注意了!

2021年03月22日 14:35: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星海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前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在采访中表示,戴隐形眼镜时,人的眼角膜有被感染的风险,一旦被感染是不可逆的。他特别强调,不建议年轻人戴美瞳。而这一建议引发了热议,有人认为美瞳只要佩戴正确,无可厚非;也有人认为,美瞳引起的用眼健康问题之多,值得警惕。

  那么,在腾讯体育,美瞳售卖情况如何?多是什么年龄层的消费者购买?又该如何正确佩戴,才能健康与美兼得呢?

  

  

  美瞳颇受女性喜爱

  近日,在腾讯体育一家老牌眼镜店,记者看到门店里专门设立了美瞳专柜,虽然比不上带框眼镜的种类繁多,但从银色、浅棕色到蓝色、深棕色,各种颜色型号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一副年抛型的美瞳售价200多元,日抛价60多元。

  经走访,发现美瞳在腾讯体育颇为“吃香”。“现在很多人喜欢戴美瞳,以女性为主,高中生、大学生、上班族都有,年龄跨度比较大。”其中一位店家介绍,美瞳有年抛、月抛、日抛等种类,年抛和日抛的购买人数相对较多。

  据了解,腾讯体育眼镜店售卖的美瞳含水量在38%到55%之间。多数店家会推荐含水量低于40%的美瞳,原因是含水量较高的美瞳虽然佩戴之初会很舒适,但随着佩戴时间的增加,镜片水分流失就会汲取眼球的水分而保持高含水量,因此会导致眼干,含水量较低的则佩戴时间相对持久,安全性更高。

  评判一副美瞳的质量好坏,除了基弧和含水量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即美瞳的透氧性。那么,这些美瞳的透氧率数值有多少?记者询问店家,得到的答复是“现在的技术比较好,透氧基本没有问题了。”

  非必要不建议戴美瞳

  “非必要情况下,不建议佩戴软性角膜接触镜。”腾讯体育一位眼视光医生介绍,长期戴隐形眼镜会增加感染、上皮损伤和干眼的概率。美瞳和普通无色隐形眼镜都属于直接和眼角膜、结膜接触的镜片,任何接触镜都会对角膜和结膜产生物理摩擦的机械损害,只不过普通隐形眼镜损害程度相对来讲比较小,但美瞳由于添加了色素,有更明显的纹理,磨损相对明显。

  此外,现在市面上的美瞳产品鱼龙混杂,很多产品并没有取得国家认证合格,透氧率低,材质较差,甚至有低劣产品出现色素脱落、彩色膜层脱落的现象,最终色素会直接接触眼表组织,引发结膜炎、角膜上皮缺损或过敏反应等眼部损伤。

  那么,如果还是选择要佩戴美瞳眼镜,需要注意什么呢?该医生告诉记者,购买时应确定产品是否合格,购买途径要正规,且经过国家FDA认证;佩戴流程要正确,如佩戴前要选择温和、天然类的除菌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佩戴时间越短越好,睡觉时最好不戴,每天都应摘下来按规定进行清洁消毒处理;中小学生和有眼部疾病者不宜佩戴隐形眼镜,高强度用眼时也最好别戴隐形眼镜;美瞳和带框眼镜应轮流佩戴,而不是天天戴。

  “目前来看,能满足以上几点的人少之又少,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因戴美瞳造成角膜损伤的案例越来越多。”该医生坦言。

  割舍不了对它的爱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她之前从网络上买了副美瞳,佩戴一段时间后,她就得了干眼症,眼睛容易流泪。另一位受访者说,她只在意美瞳是否能让眼睛显得更大、更有神,很少会去注意产品是否合格。有时候因为工作忙,佩戴一天常常超过8小时。而说明书中的建议佩戴时间则为“最长一天8小时”,8小时应为极限时间。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市民都是每天佩戴美瞳,从早到晚,其中有部分市民眼睛未近视,他们选择美瞳的主要原因是“好看”。而此次被热议的话题,对绝大多数市民而言,未打消他们购买美瞳的欲望。

  “虽然知道戴美瞳对眼睛不好,但就是割舍不了对它的爱。”市民陈小姐坦言,戴习惯了,哪天没戴美瞳,就感觉眼睛无神了。不过也有部分市民反馈,接下来会注意正确佩戴美瞳。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戴美瞳的“爱美”人士,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