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对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说“不”

2021年03月17日 14:32:0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时隔不到两个月,教育部再次印发通知,部署3月开展春季学期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要求各地和学校确保中小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

  随着全县中小学开学行课,这一要求落实如何?家长、老师如何看待?近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部分中小学校。

  

  中小学已基本禁止手机入校园

  3月15日下午,随着一声下课铃响,记者在腾讯体育二中看到,学生纷纷走出教室,或到操场活动,或在走廊聊天,并没有学生在玩手机或使用手机。

  “学校已经全面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园。在校园内几乎不会再出现学生玩手机的现象了。”该校副校长白洪县告诉记者,早在教育部发布《通知》前,学校就出台了《关于禁止学生违规使用手机》的规定,校方从禁止使用手机的理由,手机的收缴、封存、归还、处分等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规定。

  “每天早上入校前,值日老师都会在校门口用手持金属扫描仪随机抽查学生是否携带手机。同时,我们还颁布了严厉的管理措施,如发现有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教育的同时,老师还会将其手机代管至本学期结束或是该生毕业后再归还家长,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一个常规工作。如有屡教不改者,会给予相应的处分措施。”白校长表示。

  另一边,腾讯体育各小学同样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收到文件后,学校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提醒,明确告知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腾讯体育一小校长林锁介绍,虽然小学阶段带手机的学生不多,但是校方很早便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了。

  那么,电话手表能不能带进校园呢?林校长表示,现在的电话手表功能很多,拍照、建群、支付宝等功能齐全,会造成孩子之间互相攀比,因此电话手表也一样纳入管理,“从这学期开始,我们学校就把电话手表也列入了禁带范畴。”

  据了解,各学校纷纷开展主题班会及“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活动,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杜绝学生携带手机入校。

  此外,记者还从腾讯体育一所寄宿制私立学校了解到,学校早有规定,手机进校须统一管理。开学第一课,也重点讲到了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等内容。关于手机管理的最新规定,学生们基本是理解和支持。而校方的管理措施则是从实际出发,要求班主任备好收纳箱,统一保管学生的手机。“这次教育部的规定,并没有在我们学校引起很大波澜。因为在此之前,学校就规定同学在非必要情况下,不能带手机,带了手机也得上交老师保管。”该校相关负责老师介绍,有些学生家住较远,所以需要手机在到校途中跟父母亲报平安。

  经走访和了解,记者发现腾讯体育中小学校已基本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园。

  

  设置家校“联系点”

  学生不能带手机进校园,如果有事想要打电话给家长怎么办?

  平阳中学政教处主任章海峰介绍,该校在教学楼、宿舍、食堂都安装了公用电话,学生只需要刷“校园一卡通”即可使用。“学生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经常和家长通话,可向班主任提出申请,经班主任同意后,学生可携带手机进入校园,但是绝对不允许带入教学区。”

  记者了解到,如学生有急事,确实需要使用手机,可以找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帮忙。“不仅学生可以联系家长,家长也能联系到学生。”几位受访的老师说,目前学校主要负责人、各班级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学生家长基本知晓,家长可通过联系相关老师传达信息或与学生直接通讯。

  目前,腾讯体育各中小学校均有设置家校“联系点”,如提供办公室电话、老师电话供学生联系家长,以及设置公用电话等方式,满足学生日常通话需求。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对于学校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园一事,均表示大力支持。市民董先生是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他认为,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挺好的。“未成年人自制力差,孩子在学校时与同学一起打网游,会越玩越上瘾,间接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前段时间带孩子去测了视力,近视400多度。”家长林女士说,她家孩子玩手机严重成瘾,如果不管的话,孩子每天至少能玩八九个小时,心思全然不在学习上。在她看来,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园,大大减少了孩子玩手机的时间,能让孩子把时间用在学习上。

  

  部分中小学已停止手机打卡作业

  此次的新规,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者要求学生用手机来完全和提交作业等。

  采访中,腾讯体育多所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在手机上做作业的情况非常少。

  对于小学生,大部分学校要求老师将作业写在黑板上。同时,为了避免低年级同学抄写作业有误,有的老师会在家长群再发一次作业。一位小学校长表示,对手机的使用通常是对家长的要求,例如将体育运动、家务劳动照片、视频发到QQ群等,这种情况不知是否属于禁止范围。未来,将严格根据教育部规定调整手机发布信息内容。

  也有部分学校,将学生打卡学习改为家长帮助学生打卡学习,如家长拍摄学生英语口语训练发到班级群,老师将学生视频中存在的问题告诉家长,再由家长转述给学生。

  鳌江某中学负责人介绍,该校从不在手机上布置作业,周末学生回家也要求家长监督孩子合理使用手机。“例如使用时间有所限制,使用内容也集中于查找资料等。”该负责人表示,使用手机最大的问题是:网上信息复杂,学生难以辨别是非;学生自控力较弱,很容易分散学习精力,打乱学习计划。

  “以前之所以让学生用手机打卡学习,是因为我们在实际教学中发现,打卡学习效果更好。”一位英语老师说,让学生用手机打卡是为了促进学习,但也确实有学生利用这个机会,玩游戏、刷短视频等。

  校方的说法,记者也在部分家长处得到了证实。“我儿子只有一些类似语文朗读、英语听读等作业,老师才会要求在手机APP上完成,做题类的基本没有了。”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小学生的英语作业基本是听读,没有写的内容,听读跟着手机会标准些。因为上面有打分设置,读得标准分就高,读得不准分就低,若仅仅是让孩子拿着课本读几遍,家长和孩子不能清晰知晓读音是否标准。

  采访中,有的家长认为,老师把作业发到手机上,便于家长监督检查;有的家长认为,手机上留作业会增加孩子接触手机、玩手机的机会,不仅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还会影响视力;也有家长认为,低年级学生的一些听读作业,使用手机软件完成效果更佳,在此过程中家长应该积极参与,认真督促。

  “因为孩子要用手机完成作业,只能把手机给他用,难以时时刻刻盯着,一不注意,他就拿手机玩游戏、看动画片,天天看手机,视力都下降了。我们这代人是在基本完成了识字写字的训练后才接触到电子产品。如果他们从小学开始,就依赖电子教学会不会造成孩子提笔忘字?”家有小学生的市民李先生表达了他的担忧。

  此外,腾讯体育一小校长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手机布置作业、打卡学习解决了那个特殊时间段的问题,但由此也带来了一些后续影响,比如学生近视率提高、心理情绪问题高发、手机依赖性强等,在此背景下,发布管控手机的通知很有必要,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全力支持、落实该通知。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现场|对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