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外婆的番薯

2021年03月17日 08:51:1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黄牡丹 编辑 王秀华

  隐隐地,路上飘来一阵诱人的番薯香,那甜甜的味道飘进了我童年的山林……

  在我孩提时代,妈妈行走远方,我被寄养在外婆家。外婆家住在高高的山上。那里有座大果园,里面种了一大片的李子树、桃树、梨树。春天的姹紫嫣红、秋天的甜蜜果实,给过我太多的美好回忆。

  外公有块小番薯地。他经常握着锄头弯着腰在田地里劳作。春天,番薯地上长满了绿油油的扁叶子,叶子上面点缀着一些紫色小喇叭似的花朵,就像小天使们在风中起舞,美极了。我和村里的小伙伴小心翼翼地踩在柔软的泥土里,折下一根根细长的番薯叶柄,很快,一根长长的“项链”就做成了。我们把“项链”挂在耳朵、脖子、手腕上,希望成为田间地头的美丽公主。

  番薯成熟的季节,外婆会为我们晒番薯干、做番薯粥、烧番薯饭、做番薯粉干。洁白如珍珠的米粒配金黄的番薯,清爽香甜,非常好吃。外婆做的番薯干整整齐齐地躺在竹篾上,等待着阳光的“检阅”。我每天都会去看看,看它们干了没有,实在等不了,就偷偷吃几片。晒好的番薯干被外婆装进编织袋,除了给我吃还送给亲戚朋友。在那些缺少零食的年代,番薯干成了我最爱的零食。

  稍大一点,我离开了外婆,跟着妈妈搬到江边生活并上了小学。在没有上学的周末,我会受妈妈的嘱咐,一个人提着海鲜,绕过长长的山路,来到大山深处看外婆。外婆矮矮胖胖的身影早已出现在高高的山坡上。她看到我非常开心,拿出积攒了很久的零食给我吃,又煮了我最爱的番薯粉干。她煮番薯粉干的时候,我就帮忙烧柴火。我喜欢看着灶台下串起的火苗,就像夜空中的星光,闪烁着迷人的光芒,映得我满脸通红。以前,我总是依偎在外婆身边烧火,在寒冷的冬天取暖。我一边帮外婆烧火,一遍烤着番薯。番薯被丢在火里没多久,就慢慢弥漫出一股诱人的香气。木材一根根交叉叠着,火越烧越旺,香气越来越浓。外婆烧的番薯粉干很美味。她把粉干焯水,过冷水待用;将红薯去皮切块,下锅翻炒至金黄;撒少许盐,加入大量的水;待红薯煮软,下盐、味精、鸡精调味;最后下焯过水的粉干。就这样,一碗热气腾腾的红薯粉干做好了。红薯的香甜软糯配上粉丝的丝滑,真是绝配。在外婆的催促下,我能撑下两大碗。

  外婆前门有个大院子,院里种着很多树。阳光穿过层层绿叶,落下它斑驳的影子,虫子若隐若现藏于其中。我喜欢眯着眼睛看着树缝,仿佛无数的小精灵不停挥着金色翅膀。我和外婆坐在柚子树旁吃着红薯粉干,日子真是美好。我们还喜欢在院子里放个小方桌,摆上米饭、菜肴。夜幕降临,我坐在椅子上一边看天上的星星,一边听外公讲故事。

  大学毕业后,我留在市区工作,自由却孤独。城市的冬天特别寒冷,街上来来往往都是陌生人。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照出了城市的繁华,也照出了清冷。家家户户飘出的饭香,却惹来了我的伤感。虽然炒粉干、炒年糕、快餐简单便捷,可是吃得久了,便索然无味。我怀念的,依然是外婆的红薯粉、番薯干。小巷子里偶尔也会飘来诱人的番薯香。我总是抵挡不住诱惑,买个番薯暖暖胃。

  有一次,妹妹给我提了一大袋东西。我打开袋子一看,原来是番薯。这些番薯个头特别小,沾着泥巴,很不起眼。我随手把它扔到了厨房角落,对妹妹说:“这么小的番薯,有什么好吃的?煮着也麻烦。”大概过了一个月,我借着单位的微波炉烤了几个,居然非常香甜。我才知道,原来那就是富含硒的紫番薯。

  电话中,我对母亲说:“妈妈,你上次带给我的番薯好好吃。我还以为坏了,正准备扔了。”

  “这叫紫番薯,本地挺少种。这是外婆让我带给你的。她知道你喜欢吃,今年试种了,长出了一些,只是个子比较小。”妈妈告诉我。

  我非常感动,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离开外婆,离开家,她依然疼我,想着我。

  婚后,我有了孩子,却整日忙着工作,吃着外卖,偶尔想给孩子做一顿饭,却发现只会炒点青菜、鸡蛋。过去的时光,外婆和母亲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如今,外婆越来越老,但她脸上的笑容依然像绽开的花。和外婆相处的时光真是美好!她像我的知心朋友,理解我,没有批评。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就像小时候一样。

  一个人的幸福可以这样:有一个小庭院,我们可以栽花种草、谈天说地,一起吃热腾腾的番薯粉干……

网络编辑:周昌均

外婆的番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