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母亲的红枣饭

2021年03月17日 08:49:4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陈小平 编辑 王秀华

  每年的除夕夜,母亲都会做上一锅红枣饭。大年初一,我们在满屋子的红枣混合着大米的香甜中醒来,内心也随着那香味溢满快乐与兴奋。

  母亲去世后,我学着母亲的样子,每年除夕夜等小侄儿放完鞭炮就开始做红枣饭。一早醒来,满屋红枣饭的香味扑鼻而来,那是母亲的味道。这个时候我耳边总会响起母亲的话:“不管日子过得怎么样,都要把年过得红红火火。”

  那时候,过日子差不多就是找食物。每次帮母亲去粮管所抬米,简直就像过节一样。我特别好奇,站在粮管所的柜台边,看见白花花的大米从弯弯曲曲、高高的铁皮通道上源源不断地流进水桶里,就会情不自禁地跑过去,央求按开关的叔叔让我近距离观察大米经过的路线。那个叔叔很和蔼地告诉我:“粮食重地,闲人莫入。”

  我没力气,两只铁桶装着满满的大米压在我的肩膀上让我呲牙咧嘴。母亲尽量把铁桶往她那边移。一路上,我有点夸张又有点炫耀地哼哼叽叽。母亲总是轻声责备我。我才意识到,那旁边驻足观看的人,目光里充满的都是羡慕。遇到熟人,母亲就会停下来,分一点口粮给他们。

  那时候的口粮并不是想吃什么就可以买到什么。拿着公家发放的粮票去买米,还要搭上几斤玉米粉或者番薯丝。父母有工资,我们从来都不用在吃这个问题上伤脑筋。每次看见母亲把玉米粉或番薯丝送给邻居、亲戚,只把白米挑回家,我都特别不乐意。母亲说,那些杂粮就送给人家吧,白米送给他们,他们不会要的。有时候,母亲在送给他们杂粮的时候,也会带一大碗白米,说是跟番薯丝拌着烧,好吃。

  一次,我又跟着母亲去粮管所买米。在母亲把玉米粉送人之前,我央求母亲给我们留着点。母亲同意了。我开心得哼着歌跟着母亲抬米回家,感觉肩膀都没有了压力。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催母亲做饭。母亲微笑着和好了玉米粉,做成一个个漂亮的窝窝头,整齐地摆放在蒸笼上蒸。等饭做好了,好看的窝窝头蒸腾着热气让我们直流口水。母亲给我们姐弟俩各盛了一个玉米团子。我端着碗,像欣赏艺术品一样望着碗里黄黄的冒着热气的玉米窝窝头,竟然舍不得吃。弟弟咬了一口,皱起了眉头。姐姐把刚塞进嘴里的窝窝头吐了出来。我也学弟弟的样子,咬了一大口。玉米团干巴巴的,堵在喉咙里无法下咽。母亲自己也拿了一个塞进嘴里慢慢嚼着,咽下,说很多人连玉米团子都吃不上呢。

  我们的日子,也就好到能吃上白米饭。日常的艰辛,为人父母的不易,随着年龄渐长,我慢慢都看进眼里。母亲有一种本事,她可以把每一个日子过得让人安心,每一个节都过得像节。一锅红枣饭,就让年红红火火。

  母亲已经过世好多年。我在家里常年备着大大小小的红枣,做饭的时候就顺手抓一把扔进去。小侄儿和我一样,也爱上了红枣饭。月休离校还没到家,就会问我有没有做红枣饭给他吃。虽然我没有母亲能干,但是每年春节,也会做上一锅诱人的红枣饭。红枣饭飘香的时候,我就会特别想念我的母亲,想念那些在母亲身边的最幸福的日子……

网络编辑:周昌均

母亲的红枣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