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绷紧的风筝线到底有多可怕?

2021年03月16日 14:36:5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春暖花开,公园里、草地上放风筝的人多了起来。但是,往往多数市民在享受放风筝的乐趣时,却忽视了风筝线背后的安全隐患。小小的风筝线其实暗藏危险。那么,风筝线的杀伤力如何?近日,记者来到县消防救援大队,请专业消防员为大家做了几组模拟实验,通过实验来看看风筝线的威力有多大。

  

  

  实验开始前,记者准备了风筝线,黄瓜、香蕉、猪肉等食材作为实验对比材料。如果人在骑车、跑步、行走过程中遇到绷紧的风筝线,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瓜果瞬间被风筝线斩断

  消防员将风筝线呈水平状用力拉直,模拟风筝放飞至10米高空的紧绷状态,紧接着,拿出准备好的香蕉,模拟日常行人跑步时的速度。伴随着“啪”的一声,香蕉中段划过风筝线时,立刻变为两半。

  

  

  消防员将香蕉换成硬度更硬的黄瓜,以相同的力度划过风筝线,黄瓜瞬间被切割成两半,肉汁四溅,留下一个光滑的横截面,犹如被刀切断。随后,换成胡萝卜继续实验时,也是瞬间被切断。

  那么,如果是模拟行人走路时遇到风筝线又会如何呢?记者也尝试用胡萝卜做了实验,在两者触碰瞬间,胡萝卜表面被刮出了一道一厘米左右的口子。香蕉、黄瓜也是相同的结果。

  

  

  由此可以发现,风速越大、风筝线的拉力越大,风筝线越细,人与风筝线接触面越小时,风筝线对人的瞬间冲击力就越大,也意味着对人的伤害就更大。

  猪肉遇风筝线被划出口子

  人的皮肤若被风筝线划过,会出现伤口吗?消防员用猪肉模拟人的皮肤,当双手拿住猪肉与风筝线发生碰撞时,接触风筝线的那面猪肉表皮被划破了,其“腰部”被斩出一道约1厘米深的口子。

  消防员还模拟风筝线与人的皮肤发生摩擦的实验。用猪肉与风筝线进行摩擦切割,仅10秒左右,约3厘米厚的猪肉就断成了两截,可见风筝线的威力不容小觑。

  

  

  记者也尝试将风筝线缠绕在手指上数时,模拟放风筝时的状态,手指明显出现一条红色的勒痕。

  不要离放风筝者太近

  “这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人的身上,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一位消防员介绍,由于行人或者骑车的人,跟风筝线碰撞的时候并不能马上停下,风筝线跟人会有一个相互划动的过程。在划动的过程当中,风筝线与皮肤摩擦后,会造成切割的效果。这个切割效果对人身体的伤害很大。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售卖的风筝线直径基本在0.1厘米以内,风筝越大,对应的风筝线越粗、拉力就越强。据了解,当风筝飞到300米左右时,风筝线就能承受约150公斤的重量,对物体的切割能力如同匕首。

  “近年来,行人走在路上被风筝线割破脸等事件时有发生。”消防员提醒,市民在放风筝及收线的时候最好佩戴手套,保护好自己的手部。更不要为了拉拽风筝线,而将手和风筝线固定在一起。同时,放风筝要避开人流量大、交通要道等区域,还要远离电力线路等,最好到空旷的地方放风筝。如果风筝没有控制好掉了下来,且被植被缠绕住,拿不下来。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风筝线不伤到行人,请把风筝线拉断或者剪断。此外,放风筝时也要远离高压线。

网络编辑:雷鹏

绷紧的风筝线到底有多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