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八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谁“偷”走了孩子的睡眠?

2021年03月15日 15:02:1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这几天,“缺觉成全国中小学生老大难问题”话题上了微博热搜。这个问题是在全国两会的政协大会发言上,被陶凯元委员提出的。

  中小学生该睡多久?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这是由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提出。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能够实现“标准”睡眠时间的中小学生是少之又少。中小学生睡眠不足,会导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加上他们正处于发育成长期,还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导致中小学生长期睡眠不足的原因是什么?

  中小学生普遍睡眠不足

  “自从升入高中后,就总感觉睡不醒,早晨起不来。”高二学生付同学告诉记者,他每天6时准时起床去教室,晚自习结束回到寝室22时许,再温习一会儿功课,到就寝时就要23时了,睡眠时间最多6个半小时。

  小学生的课业虽没有中学那样繁重,但相比“官方”要求的10小时而言,能够达到睡眠时间的小学生并不多。小学三年级学生轩轩6时30分起床,7时20分到校,17时30分放学。回家后,吃饭、做完作业近20时。但轩轩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他还得练1小时的钢琴。“轩轩22时许睡觉,睡眠时间大约8个半小时。小孩子比较贪玩,做完作业还要看会动画片或者玩会游戏,一磨蹭就睡迟了。”轩轩妈妈说。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个别家长,了解他们家孩子的睡眠情况。市民王先生家有两个孩子,都在读小学。他们基本是21时30分睡觉,6时55分起床,未达到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我家两个孩子做作业速度还算比较快,而且放学后的时间几乎不浪费,但每天基本要到这个点才能上床睡觉,只能节假日让他们多睡一会。”王先生告诉记者。

  以上的例子并不是个例,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多所小学、初中、高中发现,大部分中小学生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在6到8个小时之间。对于大多数中小学生而言,在作业上花的时间不少,许多小学生的课余时间则花在兴趣班上。

  此外,最新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有95.5%的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10小时,平均为8.7小时;有90.8%的初中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平均为7.6小时;有84.1%的高中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平均为7.2小时。

  学业负担并非唯一原因

  为什么会睡眠不足?采访中,有学生反馈是到校时间太早,也有学生说是作业太多,补习班占时间。总而言之就是课业太繁重。

  记者了解到,有的学校针对高二高三学生会增加早读、晚读之类的课程,或是占用周末时间补课。面临高考,学生、老师、家长都希望充分利用时间来提高成绩。此外,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培训班,想通过这种方式弥补孩子学习上的不足。

  鳌江某小学的赵老师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学校低年级最早15时30分放学。此时,校门口已经有许多辅导班的工作人员在等着接送学生。“不仅是高年级,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也是刚放学又上学。”

  但睡眠不足的责任并不仅仅在于课业。记者发现,学生对电子产品过于依赖也是造成睡眠不足的原因之一。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今年8岁,用起电脑、手机来,比吴女士还熟练。“每晚只要作业一做完,她立即就拿起平板电脑,玩小游戏或者看动画片,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

  某中学初三年级班主任薛老师记者,即使快到中考,学生的作业也没有增加太多。学校曾作过调查,学生普遍反映两小时之内就能够完成作业。“虽然作业不多,但有的学生学习效率低,有时候拖到晚上9点或10点才开始写,晚睡的学生多数反而是学业水平较低的学生。此外,还有晚上玩手机、玩游戏等,睡得很晚也并不都是因为学得晚。”

  睡眠不足危害多

  即将面临高考,课业也越来越重,小付感到力不从心。他说:“睡眠时间不够,第二天上课没精神,学习效率也不高,一到课间我们班同学就经常是趴倒一片。”头一天睡不好,第二天学不好,小付坦言,长期睡眠不足,他的身体素质变差了许多。

  县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长期睡眠不足,很容易引起健康问题,而身体不好,学习效率自然也就上不去。睡眠不足首先会引起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上课容易开小差,学习能力下降,必然会影响学习成绩。其次可能使肠胃功能受损,导致肥胖或营养不良,长此以往,会降低学生的身体免疫力,甚至会导致发育迟缓。最后,睡眠不足还会影响学生的情绪和精神状态,易发生情绪低落、烦躁易怒,或焦虑紧张、抑郁孤独等症状,这样会严重影响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变学生缺觉的现状,主要得减轻学生的负担。很多学校6时上早读,晚自修一直上到20时许,还会留较多的作业,再加上大大小小的考试,这对孩子来说都是无形中的压力。因此,减少课业的负担和考试的频率,规定老师作业不得留太多,同时也要逐步改善家长的思想,不以成绩定成败。

  此外,为保证中小学生的睡眠,近日,教育部又提出要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将中小学生睡眠质量和时间交由家校联手“共治”,并纳入监测考核。如在睡眠管理上,要把家庭和学校的边界划出来,研究学校的发力方式,提出学校怎么配合家长的具体方式,要监测考核,确保孩子们睡眠充足,按中国孩子成长过程中、生理发育过程中平均睡眠时间标准来考核。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八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谁“偷”走了孩子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