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她,她,她

2021年03月10日 13:16:4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任泽健 编辑 王秀华

  那是鳌江之畔三代女性的故事,那是三代人的岁月情怀……

  (一)

  犹记得二十岁的你站在村里的舞台上,为战士歌唱。灯光围绕着,目光围绕着,田野的风围绕着……

  战士的目光青春激扬。他们来自大江南北,在这沿海前哨,时刻准备着应对可能发生的战事。脸庞上,写满为了信仰牺牲的自豪。

  掌声响起,羞红了你的面颊。

  深情歌唱的你,是一位乡村女教师,正处于美好的年华。

  如今,八十高龄的你慈祥地看着晚辈歌唱。话筒传递到你的手上,屏幕上正是那首《南泥湾》。“花篮的花儿香……”往事历历在目,时光缓缓展开。

  数十年的教书生涯,你一点点把青春、容颜交付给学生。换回的是一张张奖状、一个个荣誉、一声声“老师你好”。

  在一位老人的沧桑里,我读懂了爱的分量。那是孺子牛的甘于奉献,那是忠诚,那是感恩……

  你的故事里有眉飞色舞、鸟语花香,在无数个等待放蜂人归来的夜晚,耳边是否想起了那熟悉的歌谣?

  你的故事里有酸甜苦辣咸。咽下生活的清贫,放不下的牵挂,在无数个行走于乡村小道的晨昏,心里是否想着被初升的太阳照着的校园小树?

  八十岁的年纪刚刚好,如绽放的梅花。“着意寻香不肯香,香在无寻处”才是你最好的写照。

  如今的你精神矍铄,老而弥坚,恰是一抹夕阳红。

  你是家的核心,聚集了亲情,聚集了欢笑。

  看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散步,强身健体,就是造福后人。在变老的路上,一直变好。你是自带温暖的太阳,关心每一个人,把信仰与爱的种子播撒。

  (二)

  放下教鞭,离开三尺讲台,你没有遗憾。华丽转身,二次创业从此开始。

  你说,人生没有谢幕,青春正在启航。你守望岁月,岁月回馈你希望。

  凌晨四点的街道静悄悄。高速入口灯光昏暗,你已经踏上理想之路,向着远方。

  你说过,经历寒冬的大自然格外秀美,春天不仅是一个季节,更是希望。你说过,人生可以丢掉很多东西,唯独不能丢掉的是进取,是本真。你是幸福的,一直在逐梦的路上。

  时常,你无比神往地回忆过往。那个海边的女孩,拾海的女孩,满载而归。那些单纯放飞的日子,悠长悠长。

  你感叹,后来才知道,不是每次回头,都能看见来时的路。

  一朵白云飘下,一朵红花盛开,妆点你的笑脸。

  从你身上,我懂得了温州儿女的身上从来不缺少坚强,退而不休,不惧拓荒。

  内敛、平和是你的日常,人淡如菊,余韵悠长。

  眼泪喂养不大理想,打拼才能成就梦想。灼灼燃烧的菊花是你的形象。你从不清谈诗和远方,选择用汗水给自己加冕。

  奋斗者的人生,从来不拒绝跌倒、摔伤;奋斗者的誓言,铭刻着进取、无悔和付出后的荣光。

  是的,年轻从来不单单是指年龄,“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的朝气,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

  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年轻属于你,你永远年轻!

  (三)

  本该轻松的年龄,你选择了逆风而行。进取者的辞典里,没有闲适,没有放弃。

  理想让生活日益丰满。喜悦时,打开窗子,放阳光进来,放云朵进来。

  红裙子的红代表着你内心的热烈,如火的青春,花样年华。瀑布般的黑发,藏着生命活力、无限的奇迹。背影里有着弹跳的欢愉。

  人说,岁月是条河;你说,岁月更是歌。

  那些剪断长发的日子,那些强忍剧痛的时候,那些深夜备课苦读的时光……

  时光的深处,储存了眼泪与欢笑。

  而立之年。你的愿望在时光中一天天成长。你的眼前,花朵年轻着;你的内心,爱年轻着;你的梦,也年轻着。

  而立之年。你开启了人生美好阶段。携手并行的路,何惧风雨;风雨过后,才有彩虹。

  阳光追逐着,轻轻打在兰花之上。你的安静,像极了兰花。白雪公主的洁白,在绿叶的衬托下,更添一份娇美。但你从不愿做温室里的花,从不限制自由的想象。

  很多时候,你选择沉默,沉默让你变得更有力量。你汲取知识的营养,酿出醇美的甘露。给予永远比索取快乐。

  在学生面前,你显出一位师者的职业情怀与担当。传道、授业、解惑,哪一种不需要真诚的付出?哪一样不需要博大的给予?尊重个性,坦诚交流,蹲下身子,听孩子分享,这些看上去简简单单,但做好并不平常。

  光芒长于暗淡。黎明最早叫醒的,一定是最渴望开放的花。纤细的美丽、浅浅的忧伤,包裹着的是你的心愿与梦想。

  你在日记中写下:坚守脚下的土地,坚定自己的理想,如同默默的兰,也会悄然开放。沉默、等待,外化生命的价值。

网络编辑:雷鹏

她,她,她